>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农民掏粪工坚持28年 每天掏200桶换“万户香”

2013年05月23日16:3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原标题 [农民掏粪工坚持28年 每天掏200桶换来“万户香”(图)]
图为乔金云所在的车组正在进行每天的工作,掏粪、倒粪 宋锦丰 摄
  图为乔金云所在的车组正在进行每天的工作,掏粪、倒粪 宋锦丰 摄

  中新网张家口5月23日电(谭地 宋锦丰 谢利明)“宁肯一人臭,换来万户香”,用这句话来形容掏粪工人再合适不过了。河北张家口有这样一群普通的掏粪工人,每天用自己的肩膀担起至少200桶粪便,用他们自己的双手换来城市每个角落的清香。乔金云就是其中的一员,且一干就是28年。23日,记者走进了他们的工作环境,对掏粪工人进行了采访。

  早上7点,记者随张家口市城肥公司清运处3名掏粪工人一起来到该市桥西区教场坡附近,他们依旧像平常一样,换上工作服,戴上手套,扛起掏粪用的扁担,朝着院落内的旱厕所走去。

  据张家口市城肥公司清掏清运处处长范敏介绍,清掏工人需要清理张家口市大大小小总共1258座公用厕所,包括旱厕和水冲厕所。其中由掏粪工人手动清理的旱厕共有1100多座,每天这些掏粪工早上不到7点就要出车,奔赴各个院落进行清掏,一直要工作到下午1点钟左右,夏天工作的时间要更长一些。

  记者了解到,乔金云是在城肥公司清掏清运处工作时间较长的一位员工。

  乔金云1955年生于张家口市万全县孔家庄镇,现年58岁。他曾经在家乡种过地,打过工,1985年12月开始正式做一名掏粪工人,一做就是28年。

  范敏告诉记者,乔金云所在的车组承担着桥西区堡子里一带87座旱厕的清掏清运工作,那一带的旱厕清掏难度较大,路途较远,车辆也很难进入院落,乔金云等工人只能挑着扁担徒步走200米左右才能进入旱厕进行清掏,同时为了让居民免受熏扰,每天天不亮他们就要准时上路。

  黝黑的皮肤,朴实的笑脸,这是记者初次见到乔金云的印象。到了工作地点,他扛起挂着两个粪桶的扁担走进了院户的公厕,不到五分钟的时间,乔金云担着两桶足有50多公斤的粪便走了出来。

  乔金云说,每天至少要担两车粪便,到了夏天清掏旺季的时候三车也不止。

  范敏告诉记者,城肥公司共有26辆掏粪车,其中人工掏粪车就占了21辆,每辆车可装50担粪便,每个扁担上挂两个粪桶,乔金云每天至少要担200桶粪便,多则400桶。

  乔金云说,因为长期在厕所掏粪,自己的嗅觉也没有了,身上的异味也难以去掉,掏粪车上也弥漫着旱厕所的味道,谈起自己坚持了28年的工作,乔金云称“习惯了”。

  记者采访到乔金云服务的院落居民,他们反映每次还没等到厕所的污物溢满他们就来清理了,而且每次都清掏的很干净。

  据张家口市城肥公司经理温广林介绍,乔金云平日对待工作兢兢业业,任劳任怨,不怕苦、累、脏,在环卫战线上默默奉献着,为张家口的公厕管理工作做出了很大贡献。

  2013年5月,乔金云被张家口市总工会授予“市劳动模范”称号,他所在的车组在2009年被评为市级“工人先锋号”车组。

  温广林称,今年年初,公司考虑到他是现有的一线职工当中最年长、从事一线掏粪工作时间最长的老职工,而且距退休只剩下不到两年的时间了,想给他换一个轻松的岗位。但他却拒绝了。

  范敏说,他们干的是最底层的服务行业,经常会遭到辱骂和殴打,需要有很强的承受能力。

  乔金云说,掏粪的工作虽然脏点、臭点,但是这活儿总得有人干,既然选择干了就要一直干到退休。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