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金正恩特使访华 > 金正恩特使消息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外媒:美韩均提前获知朝特使访华 系中方告知

2013年05月24日10:55
来源:东方早报
原标题 [金正恩特使称愿改善朝中关系]
刘云山昨日在人民大会堂会见崔龙海。
刘云山昨日在人民大会堂会见崔龙海。

  早报记者 周晶璐

  又一次,朝鲜在对外作出连续的强硬威胁后,再发出愿改善民生和开展对话的温和信号。

  据新华社报道,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书记处书记刘云山昨日下午在人民大会堂会见了朝鲜劳动党第一书记金正恩特使、朝鲜劳动党中央政治局常委崔龙海。崔龙海在会见中说:“金正恩第一书记派我作为特使访华,目的就是改善、巩固并发展朝中关系。朝方愿同中方共同努力,推动朝中关系不断向前发展。朝鲜希望集中精力发展经济,改善民生,愿营造和平的外部环境。朝方高度赞赏中方为维护半岛和平稳定、推动半岛问题重回对话协商轨道所做的巨大努力,愿接受中方建议,同有关各方开展对话。”

  崔龙海的这一表态,被舆论广泛解读为朝鲜愿回到六方会谈框架中开展对话。但是,在中美坚持朝鲜半岛无核化,而朝方又坚持推动“经济发展与核开发并行路线”的情况下,会谈能否重启尚待观察。

  关于中朝关系,刘云山昨日表示:“不断巩固和发展中朝友好关系是中国党和政府的一贯立场。我们愿同朝方一道,加强沟通,扩大共识,推动中朝关系健康稳定发展。”

  吉林大学行政学院国际政治系副教授郭锐认为,在对朝关系上,中国应当更加审慎和沉稳,将中朝关系发展纳入到“大周边”战略当中。目前,中美韩之间的合作关系缺乏保障机制,而常态式和长效化的合作才是有利于半岛局势稳定和发展的有效手段。

  美韩提前获知朝特使访华

  刘云山昨日在会见中指出,朝鲜半岛和平稳定,符合本地区各国共同利益。希望有关各方坚持半岛无核化目标,坚持维护半岛和平稳定,坚持通过对话协商解决问题,采取切实行动缓和紧张局势,积极对话协商,尽早重启六方会谈,为实现半岛无核化和东北亚地区持久和平稳定不懈努力。

  2009年4月,朝鲜正式声明“永远退出”由中国主导的六方会谈。此后,尽管多方呼吁朝鲜回到谈判桌前,朝方一直冷对这一提议。崔龙海昨日表示,愿接受中方建议同有关各方开展对话。分析认为,这意味着朝鲜做好准备重返六方会谈。

  不过,崔龙海就朝鲜半岛无核化原则与重返六方会谈提到了哪些具体内容,中国官方媒体并未进行报道。

  值得注意的是,美国国务院发言人温特利尔22日表示,中国提前知会了美国有关金正恩遣特使访华的消息。他表示,在实现朝鲜半岛无核化的问题上,美国和中国观点保持一致。同时,韩国《中央日报》昨日援引韩国政府内部人员表示,中国已经事先告知韩国政府朝鲜派遣特使团的事宜。“虽然无法透露中国通知给我国的具体访问时间,但中国已将此事告知了韩国。中国按照‘可能与朝鲜进行会谈’‘朝鲜可能派特使来华’‘特使已经来华’的顺序,依次做了详细的通知。”分析人士认为,中国事先知会美韩显示朝鲜特使访华有望开启六方会谈。

  此外,朝鲜媒体近两日非常及时和详细地报道崔龙海访问中国的消息。劳动党机关报《劳动新闻》23日在头版刊登有关崔龙海率领的特使团从平壤出发、抵达北京首都机场、会见中共中央对外联络部部长王家瑞的三篇报道,并刊登相关照片。但去年8月朝鲜国防委员会副委员长张成泽访问中国时,《劳动新闻》只在第四版做了简短的报道。朝鲜中央通讯社和朝鲜中央广播电台等其他主要媒体也及时报道了特使团的动向。朝鲜中央广播电台和平壤广播电台当天下午5时详细报道了崔龙海参观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的消息。韩国媒体分析,朝鲜之所以如此重视特使团的访华消息,可能是因为崔龙海将金正恩的口信转达给中方,以及朝鲜对此次访华的外交成果寄予高度期待。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