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习仲勋去世11周年 > 最新消息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习仲勋:广东改革开放奠基者(图)

2013年05月24日09:24
来源:东方网
原标题 [习仲勋:广东改革开放奠基者(图)]
1989年12月,习仲勋视察皇岗口岸 。
1989年12月,习仲勋视察皇岗口岸 。


  人物简介

  习仲勋(1913-2002),出生于陕西省富平县,中国共产党的优秀党员,伟大的共产主义战士,杰出的无产阶级革命家,我党、我军卓越的政治工作领导人。习仲勋1926年加入共青团,1928年转为中共党员。1930年至1932年在西北军中从事兵运工作。1932年至1936年在陕西、甘肃领导农民运动,开展游击战争,曾任陕甘边苏维埃政府主席,领导了粉碎敌人对陕甘边苏区的一、二、三次“围剿”战役。1936年至1943年任关中地委书记、分区保安司令部政委等职。1943年至1949年任陕甘宁边区集团军政委,中共中央组织部副部长,西北局书记,西北野战军政委,西北军区政委,与彭德怀、贺龙同志一起参加领导了保卫延安、保卫陕甘宁边区和解放大西北的斗争。建国后曾任西北局书记,西北军政委员会代主席,西北土改委员会主任,领导了西北地区的土地改革和民主改革运动。1952年后任中共中央宣传部部长,国务院秘书长、副总理。粉碎“四人帮”以后,任五届全国政协常委,中共广东省委第一书记、省革委会主任,广东省人民政府省长,广州部队第一政委。1981年6月,中共十一届六中全会上被增选为中央书记处书记。1982年9月,当选为中共第十二届中央政治局委员、书记处书记,负责中央书记处的日常工作。1988年4月被选为第七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2002年5月24日因病逝世。

  1978年4月5日,一位时隔16年重新“出山”的开国元勋,踏上广东的土地,出掌祖国的南大门。他就是习仲勋。

  在这片南国土地上,时年65岁的习仲勋焕发青春,以只争朝夕的精神,一天当两天干。他走遍南粤大地,大胆实践,开拓创新,筹划推进广东的改革开放,主导了深圳等经济特区的建立。

  广东省委党史研究室研究员、《习仲勋主政广东》执笔人之一卢荻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认为,习仲勋主政广东不到三年的这段时间,正是广东发展的关键时刻,“他是广东改革开放的奠基者,是中国当代史上值得浓墨重彩书写的一位重要人物。”

  习仲勋也深深爱上了祖国南方的这片改革热土,把广东当作第二故乡,晚年一直在深圳居住,以热切的眼光注视着深圳经济特区的成长。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