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武广高铁因停电晚点4小时 长沙南站数千人滞留

2013年05月27日03:08
原标题 [武广高铁因停电大面积晚点]
5月26日,武广高铁长沙南站,因为高铁设备故障,滞留了大量旅客。图/记者李坤
5月26日,武广高铁长沙南站,因为高铁设备故障,滞留了大量旅客。图/记者李坤

  来源:潇湘晨报

  “我老公乘坐的车应该是18:50发车,但到现在还没动静,那到广州岂不是要半夜去了啊。这车到底什么时候才能恢复正常?”5月26日晚,刘女士打电话给本报记者投诉。

  其实,不仅仅是刘女士的先生乘坐的车,5月26日下午3点以后,从长沙南下的高铁车次大面积晚点,涉及40趟以上,晚点时间基本在4个小时以上。据广铁集团介绍,晚点的原因是接触网故障导致停电。长沙火车南站问讯处一名工作人员说,暴雨导致了设备故障。

  本报记者谢功梅陈斌通讯员彭贵阳实习生张雪松长沙报道

  列车上乘客微博称列车瘫痪4个多小时,“又饿又累”

  “G6001高铁已在郴州非正常停了一个多小时,一觉醒来还愣停着,不同的是边上又多了辆倒霉动车G71。不开门,不停站,窗外大雨……有调皮的群众要求免费提供晚餐,有无聊群众在发微博。”26日下午5点20分,网友“caicono”发微博说。

  “我就在倒霉动车G71上,已经超过俩小时了。”网友“hanksong”下午6点转发微博并评论说。又过了40分钟,“hanksong”又发微博,“高铁没水了,餐车备的食物不足也被抢光了。现在整个断水断粮的状态”。

  一直到晚上8点,她仍多次刷新微博:“已经瘫痪4个多小时了,部分乘客开始躁动,列车员不见身影,没有任何解释或者告知有没有什么解决方法,又不许下车。”这位网友介绍,她乘坐的是北京到深圳G71次,下午4点多,车子行驶到郴州附近时,突然停了下来。列车员告诉旅客是线路故障,很快能恢复,但一直到了晚上8点10分,列车还是停在原地不动,没有任何要开动的迹象。“车上的食物都卖光了,很多旅客都没买到吃的。”

  “终于开动了。”晚上8点半,“hanksong”在微博写道,并配上一个流泪的表情。

  晚上10点48分,“hanksong”发微博说,“晚点4个半小时,终于抵达深圳了。原本3小时40分的路程走了8个小时。耽误时间、又饿又累”,她说最终得到的补偿就是每人一瓶水。

  车站里售票窗口前站满了退票或改签的乘客

  “G1152的高铁取消了,其他晚点了。”晚上7时30分,刘先生拨打了晨报96360热线,称长沙南站数十趟车发生了延误,许多人都等在候车厅。

  晚上8时40分,记者赶到武广高铁长沙南站,一楼进站口的两块电子显示屏显示有10多趟车子晚点,其中大部分是长沙到武汉和广州的高铁。其中最短的是G1018到武汉的预计晚点7分钟,最长的是G6133到广州南的预计晚点171分钟。

  长沙南站启动应急措施,增设退票和改签窗口,全额退票。问讯处一名工作人员说,此次列车误点是暴雨导致了设备故障,从下午4点开始,为了有序疏导乘客,他们采取了全额退票做法,将退票窗口由一个增设到5个。

  一楼售票窗口前站满了退票或改签的乘客。二楼问讯处工作人员也忙个不停,不停地给滞留的旅客发放矿泉水。“初步估计有数千人滞留。具体数字还没有统计。”长沙火车南站党支部书记周镭说。

  衡阳的刘金桂乘坐的是G839车,长沙南到衡阳东,原定是19时30分出发,但一直等到了晚上9时30分,还没有出发,她说,“不知道今天还能到衡阳吗?”

  在退票窗口附近,打算去广东的乘客周某说,本来是下午2点50分的票,自己错过了乘车时间,后改签到下午5时39分,没想到,改签的车又晚点了。

  [疑问]

  为什么影响时间比较长?

  准确找到故障点需要时间

  记者从广铁集团了解到,造成这次武广高铁南下车次大面积晚点的原因是接触网故障导致停电。

  广铁介绍,5月26日15时46分,郴州西至乐昌东区段接触网故障停电,19时22分,设备故障排除,G1129、G821、G71、D1024、G1138等多趟列车出现不同程度晚点,“停电后,故障大概的区段知道,但要准确找到故障点需要到现场。抢修人员赶至现场,然后进行查找和抢修,这都需要时间,接触网故障是比较复杂的,所以影响的时间比较长。”

  [举措]广铁临时加开两趟列车

  5月26日晚10时26分,广铁在官方微博发布“接驳措施”:广铁于5月27日凌晨2点分别加开广州南到珠海北的D7675、广州南至深圳北的G6251次列车,同时联系当地政府安排深圳北、广州南至市内的公交和出租车,及时到高铁站接驳。

  记者谢功梅通讯员彭贵阳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