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瞭望东方周刊 > 最新文章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缅甸会发生“种族清洗”吗

2013年05月30日17:01
来源:新华网-瞭望东方 作者:伍庆祥
原标题 [缅甸会发生“种族清洗”吗]

  缅甸会发生“种族清洗”吗

  1942年,当日本进攻缅甸、英国向印度败退时,在英国的示意下,“罗兴伽”人在若开进行了大规模的种族屠杀活动。难以计数的若开族人和大量的村落被消灭。从此,两个民族之间结下了仇。

  《瞭望东方周刊》特约撰稿 伍庆祥

  在5月16日这一天,原本直奔缅甸西部若开邦的“马哈森”台风最终改变了方向,一直笼罩在台风阴影下的缅甸得以解脱。

  5年前的5月,缅甸曾遭受“纳尔吉斯”风暴的肆虐,彼时由于缺乏应对经验,致使10多万人丧生。

  这也使得缅甸政府对此次台风威胁非常重视,成立了由副总统领导的国家自然灾害防范工作委员会,专门指挥防范疏散工作,同时在台风来临前对当地16万多人进行了紧急转移。

  虽然最后只是“虚惊一场”,然而在疏散过程中的两则新闻,提醒人们:缅甸若开邦正面临着比台风更严重的威胁---种族冲突。

  在人群疏散工作中,由于去年的种族冲突影响,被安顿在救济营中的“罗兴伽”人(缅甸官方称之为孟加拉裔人)怀疑政府的疏散动机,拒绝搬离救济营,使疏散工作无法顺利完成。而与此同时,100多名“罗兴伽”人私自乘船驶离若开邦以躲避台风威胁,结果船沉没,有42人获救,但有50多人失踪。

  这两条新闻,透露的一个信号是:缅甸依然处于种族冲突的风口浪尖上。

  穆斯林与佛教徒之间的冲突

  2012年6月,若开邦发生了“罗兴伽”穆斯林与信奉佛教的若开族人的暴力冲突,并于同年10月再次爆发冲突,共造成了数百人死伤。2013年缅甸中部的密铁拉市再次引发穆斯林与佛教徒的暴力事件,造成40人死亡。这两起种族宗教暴力冲突,显示出种族宗教问题已成为影响缅甸和平发展的一个问题。

  2013年4月22日,就在欧盟正在召开会议讨论是否解除对缅甸的制裁的当天,人权观察组织发布了《你能做的只有祈祷:缅甸若开邦针对罗兴亚穆斯林的危害人类与种族清洗罪行》的报告,指责缅甸政府纵容及参与对若开邦“罗兴伽”人进行的包括杀害28名儿童的罪行。缅甸官方立即进行了驳斥,表示绝不接受这份报告。

  随后,由学者以及政治、经济、社会、各宗教领袖等组成的缅甸若开邦骚乱调查委员会也发布了历时8个月调查的报告,指出由于历史积累下来的民族仇恨导致了现在的暴力冲突,如未获得有效防范,暴力冲突有可能再次引发。

  缅甸总统吴登盛于5月6日就该报告发表电视讲话,承认“由于过去的政策,使文明的社会出现了违反人权的情况。”同时,他希望,“停止互相指责,以实际行动解决目前的问题,实现各民族和平共处的未来。”

  吴登盛承诺,“基于人道主义精神,保障若开邦的伊斯兰教徒获得应有的权益,同时也绝不会忽略若开族人的感受和需求。”

  官方的表态证实了一个事实:穆斯林与佛教徒之间的冲突在缅甸有复杂的历史、政治等原因。

  导火线

  缅甸这两次种族冲突的导火线都来自于单独的个案。两起冲突看似毫无关系,实际上却有因果关联。

  2012年5月28日发生了一起若开族少女被3名穆斯林强奸、斩首并将财物夺走的案件。事件发生后,若开一民间组织到处散发传单,称此事是穆斯林为消灭若开民族而进行的阴谋,呼吁若开民众进行保护民族的反抗及报复行动。

  6月3日,300多名情绪激动的若开民众在若开邦某市长途汽车站袭击了载满穆斯林的汽车,造成10名穆斯林宗教人士死亡。随后,若开族与穆斯林即展开了互相报复的暴力行动,冲突蔓延至包括若开邦首府实兑市等11个城镇。缅甸政府随即颁发戒严令,由军队接管当地的治安与管理工作。

  军队的介入暂时把冲突事件压了下来。

  10月,骚乱再次爆发,又一次对若开邦民众的生命及财产造成了巨大破坏。根据若开邦骚乱调查委员会的报告,2012年的两次冲突共造成了192人死亡(若开族58人、“罗兴伽”134人)、265人受伤(若开族148人、“罗兴伽”117人)、8614栋房屋被烧毁(若开族2055栋、“罗兴伽”6559栋),还有32座清真寺及22座佛寺被烧毁、超过10万人无家可归。

  表面看来,若开邦种族冲突局势已实现稳定,实际上种族之间的仇恨依然在不断深化。在若开种族冲突期间以及之后,缅甸各地常爆发反对“罗兴伽”穆斯林的抗议活动,为了与穆斯林的“786”标志相比,一批佛教僧侣建立了“989”组织,鼓励民众抵制穆斯林商店。

  在不受管制的网络媒体上,充斥着互相指责对方进行“种族清洗”的阴谋论,以及对方侮辱自己宗教的各类信息。这些未经核实的信息,助长了缅甸若开两个族群间的怀疑与仇恨,最后导致了第二起穆斯林与佛教徒之间的暴力冲突。

  2013年3月20日,三名缅族佛教徒在缅甸中部城市密铁拉市的一家穆斯林金店变卖金发夹,由于双方在价格上产生纠纷发生了肢体冲突。当天下午就有约200名缅族人对这家金店连同附近的5家金店进行了打砸抢。

  事态迅速扩大,政府立即对该市实行宵禁,但未能控制局势,总统于22日宣布该市实行紧急状态,但骚乱依然蔓延至附近十多个村镇。甚至包括位于南部的前首都仰光市也受到了骚乱谣言的影响。

  根据3月26日的官方数据,冲突中死亡人数达到40人,100多栋房屋被烧毁,另外至少有5座清真寺被烧毁,逾万人无家可归。

  冲突的历史根源

  若开邦位于缅甸西部,根据2011年的统计,共有人口330万;除有若开族以及若开族的6个分支外,也有大量的孟加拉裔(即“罗兴伽”人)居住;以宗教信仰区分,有佛教徒2333670人(占69.9%)、伊斯兰教徒968218人(占29%)、基督教徒25206人(占0.75%)、印度教徒8670人(占0.26%)以及多神信仰2905人(占0.09%)。

  若开邦在历史上曾是独立国家,经历了4个朝代。历史上与孟加拉等南亚地区交流频繁。所谓“罗兴伽”人就是来自孟加拉地区的穆斯林,是缅甸目前最大的一个穆斯林群体,也是一个无国籍、无民族身份的特殊群体。

  由于牵扯到了公民权,缅甸政府并不承认有“罗兴伽”这个民族,也不承认该族群是缅甸“原住民”,而是认为该族群是孟加拉裔人。根据缅甸1982年的公民法规定,自1823年前即生活在缅甸的民族被认为是“原住民”,原住民可自动获得缅甸公民身份。

  关于罗兴伽人进入缅甸的时间,有很大的争论。西方主流意见认为,罗兴伽人在缅甸居住已有1300多年历史。但缅甸学界和政府认为,所谓的罗兴伽人是在1826年英国通过第一次侵略战争占领了若开邦后,迁移至缅甸的孟加拉穆斯林。

  缅甸官方认为,“罗兴伽”在孟加拉语里只是指“去若开居住的人”,因此不能算是民族的称谓。对罗兴伽人的文化身份,缅甸政府一直持强硬态度。缅甸出入境管理与人力资源部部长吴钦伊曾公开宣称,缅甸没有“罗兴伽”族人,孟加拉裔人不属于缅甸原住民族。

  由于地理位置相邻,若开与“罗兴伽”人在若开王朝时代就保持了友好往来。但在英国殖民时代,由于大量的孟加拉裔进入若开地区,若开族的生活资源受到影响,双方开始出现矛盾。1942年,当日本进攻缅甸、英国向印度败退时,在英国的示意下,“罗兴伽”人在若开进行了大规模的种族屠杀活动,难以计数的若开族人和大量的村落被消灭。

  从此,两个民族之间就结下了仇。在随后的多年里,双方曾出现过多次暴力冲突,使民族之间的矛盾越结越深。

  自缅甸于1948年获得独立以来,“罗兴伽”人曾多次努力加入缅甸民族行列之中,但未获得承认。1978年4月,时任缅甸领导人奈温将军发动代号为“龙王”的军事行动,对若开邦的“罗兴伽”人进行打击和驱逐,迫使20多万“罗兴伽”人逃往孟加拉国。但由于孟加拉国的抗议,以及“罗兴伽”人至联合国投诉,迫于压力,同年10月缅甸又召回逃至孟加拉的“罗兴伽”人。不过,其公民身份依然未有明确认定。

  从那之后,“罗兴伽”人成为一个无国籍、无民族身份的群体,被联合国定为“难民”。然而,也有许多“罗兴伽”人通过各种渠道变相获得了公民证。

  冲突的影响

  “罗兴伽”或者说穆斯林与佛教徒的冲突,不仅对缅甸的社会稳定造成了破坏,对国内的政治及外交也形成了较大的影响。昂山素季2012年6月首次出访泰国时,正值若开冲突爆发。她随即在泰国接见了穆斯林代表,并提出了“多数人应照顾少数人”的言论,但受到国内极端民族主义者的批评。这也是她首次受到来自“前军政府”以外的、民间的批评。

  在强大的极端民族主义面前,昂山素季被迫改变立场,逐渐发表“罗兴伽”人并非缅甸民族等言论。

  吴登盛总统在若开冲突爆发后曾向国会送交了调查报告,指出有缅甸商人背后利用骚乱夺取孟加拉裔的市场份额。这份报告在国会受到若开民族进步党的强烈抗议,不仅未获得宣读,最后还迫使总统收回了这份报告。

  种族冲突的影响不仅局限于缅甸国内。由于缅甸的民族冲突,2012年10月伊斯兰会议组织提出在缅甸成立联络处。消息传出后,缅甸各地出现多起佛教僧侣与民众的抗议游行,随后总统宣布拒绝伊斯兰会议组织建立联络处的要求。

  与穆斯林的冲突影响到了缅甸外交人员的安全。一些激进的伊斯兰组织曾宣布要对缅甸进行“圣战”。2013年5月8日,印尼反恐警方获得消息,有3名男子企图袭击缅甸驻印尼大使馆,印尼警方提前包围了嫌犯藏身的民房,并爆发7小时激烈枪战后,将3人击毙,并逮捕了1名嫌犯。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