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北京朝阳路9月启用潮汐车道

2013年05月31日02:25
来源:北京晨报
原标题 [朝阳路9月启用潮汐车道]
朝阳路9月启用潮汐车道

  缓解市区交通拥堵,交管部门使出了组合拳,继续深化高峰勤务。昨天,交管部门公布了预计在9月启用的朝阳路潮汐车道的具体改造方案,晚高峰出城方向将临时增加一条车道,以缓解东部地区的交通压力。

  措施:晚高峰3小时出城方向多条车道

  潮汐车道就是可变车道,是指根据早晚交通流量不同情况,对有条件的道路,试点开辟某一车道不同时段内的行驶方向的变化。交管部门表示,朝阳路沿途各大单位机关集中、居民小区密集,高峰期间交通压力一直较大。交管部门对朝阳路的交通状况进行了认真研究梳理,发现朝阳路(京广桥至慈云寺桥)的交通流具有一定的潮汐特点。在早高峰时段进城方向流量比出城方向多200辆,进出方向差值不大;而晚高峰时段,出城方向流量比进城方向流量多700辆,且出城方向拥堵较明显、行驶时间长。为缓解朝阳路晚高峰出城方向的交通拥堵,交管部门拟在朝阳路主路(京广桥至慈云寺桥)设置潮汐车道。

  在17时至20时,将主路进城方向的一条社会车道,改为出城方向机动车使用,其他时段维持现状通行方式。目前朝阳路主路(京广桥至慈云寺桥)为双向各两条车道,各有一条快速公交专用道。设置潮汐车道后,东向西进城方向的快速公交专用道不受影响,其他社会车辆全部改走主路外侧的三条辅路。

  提醒:走潮汐车道注意指示灯指示牌

  潮汐车道虽然在国内其他城市已有应用,但对于北京的市民来说,还是个新鲜事物。一条车道在晚高峰的3个小时改变通行方向,路中间的中心隔离设施也取消,是否会产生安全问题?交管部门表示,将采取多种措施保证潮汐车道的安全性。

  按照国家标准,交管部门协调园林部门,在主辅隔离带增补绿化隔离护网,防止行人横穿道路。取消中间护栏后,在原有位置安装反光道钉。此外,潮汐车道出城方向使用期间,只允许小客车通行。而且从长远考虑,建议主路设置可移动隔离设施。交管局副局长刘恕介绍,石家庄在潮汐车道管理中,使用一种改造后的车辆,可以将可移动的“水码”(一种隔离设施)迅速地从一条车道边缘,搬运到另一条车道边缘。这种车辆时速15公里,搬运2.3公里的朝阳路潮汐车道,速度有保证。

  不过,车辆何时到位还没有时间表,在潮汐车道开通初期,司机还无法通过隔离带的变化识别潮汐车道。刘恕表示,初期将加派警力,在各个路口疏导,引导车辆安全通行,让市民尽快适应、熟悉潮汐车道的特点。

  交管部门将在起始点、主要路口等地安装16道指示牌、警示牌以及车道指示灯(见图),引导车辆进入相应的车道。潮汐车道上方的指示灯为绿色箭头时,表明该车道可以通行,变为红色叉子时,表明该车道禁止通行,司机应按照指示选择车道。潮汐车道使用双虚黄线标识,方便司机辨认。

  释疑:

  首设潮汐车道

  为何选朝阳路

  刘恕介绍,设置潮汐车道后,末端的车流将会非常集中,能否分流到其他路段,决定能否设置潮汐车道,“如果末端不能‘泄洪’,那就成了堵点前移,失去了潮汐车道的意义。”根据交管部门测算,潮汐车道的末端慈云寺桥区,可以接纳前往四环以及继续东行的车流。另一方面,潮汐车道不能太长,而且路口不能太多,否则会因为随时进入的车辆较多,而引发危险。交管部门预计,朝阳路潮汐车道启用后,很可能吸引京通快速路、朝阳北路的车流。

  晨报首席记者 王彬

  新闻链接

  景山地区改为单循环

  晨报讯(首席记者 王彬)交管部门同时在部分路段增设单行线,改善部分道路、胡同的通行秩序。近期,交管部门将对景山地区的单行线设置进行改造,将以往“五一”期间实行的单行措施,在全年推行,即景山东街、景山后街、景山西街逆时针单行,将对景山西街南口进行改造,设置两条左转、一条右转车道,将非机动车道改到现在的人行便道位置。

  30处拥堵点段实施改造

  晨报讯 (首席记者 王彬)本市还将对包括道路进出口、公交港湾、立交桥和主要节点在内的30处拥堵点段实施改造工程。

  据了解,二环路外环鼓楼桥西进口、机场联络线匝道拓宽、朝阳门桥南出口、建国门桥北出口、建国门至东便门桥出口等6项工程主要是通过新增进出口加速车道、减速车道等措施,预计7月份开工建设。

  西三环内环万寿寺站、六里桥北里站、六里桥南里站等3项工程主要通过拓宽港湾和延长、加宽站台等措施,减少公交车进站、出站对社会车辆正常通行的影响,预计7月开工建设。

  东二环朝阳门桥、东四十条桥拟通过对立交桥环岛加盖,改造为平交路口,提高路口通行效率。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