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小伙专职设套从骗子口中“夺食” 涉犯罪被捕

2013年06月05日09:42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龚化 廖绮睿
原标题 [亲戚遭短信诈骗 22岁“聪明”小伙设局坑骗子]

  “请把款打到6221 8882 ×××× 4489 ×××这个账号上。”有多少人收到过这种短信,并上过当?

  上当之后,情绪型的人选择骂人、发网帖、问候骗子全家,理智型的人会报警。但这种种做法真会对骗子产生什么实质性的影响?难说。

  在长沙,有一个22岁的“聪明人”:他一门心思给短信诈骗者设套,坑得他们几乎沦为他的打工仔。却因难控贪欲,将聪明用错地方,触及法律底限。6月4日,长沙市天心区人民检察院的检察官和我们聊起了这个聪明人所做的糊涂事。

  19岁少年设计

  “三部曲”坑骗子

  这个22岁的年轻人名叫吴羽(化名),双峰县人,只有初中文化。在步入“职业骗子”的行列前,他是长沙芸芸外来务工人群中的一员。2009年,吴羽19岁。这年下旬,一名亲戚的遭遇引起了他的同情:亲戚收到一条短信,只有短短两句话,“请把款打到这个账号上,邮政银卡6221 8882×××× 4489 ×××”。亲戚正好要给在外地上学的儿子寄学费,没多想,就把钱打入了这个账号。

  很简单的一个短信诈骗令亲戚一家损失了近万元。而吴羽却从中发现了一条既可惩治骗子,又能生财的门道。他的思路很简单,先持身份证办理银行储蓄卡,同时办理储蓄卡手机短信提醒业务;然后通过各类网上交易平台,将银行卡卖给骗子;最后利用手机短信监控银行卡,抢在骗子前将钱款取出。“三部曲”粗看平淡无奇,细想之下,竟然是“螳螂捕蝉黄雀在后”,从骗子口中夺食。

  网购身份证

  准备“截胡”

  “我大量上网查询,发现网上有我需要的各种道具。”在向办案人员的供述中吴羽说,他在网上找到了身份证贩子,也找到了专门收购各类银行卡的QQ群,这些人只要有银行卡就收。

  在吴羽看来,收银行卡的人,大半是职业诈骗者。“只有骗子才会冒险用别人的卡,而骗子被骗后也绝不会报案。”

  身份证、银行卡、短信提示业务,在吴羽看来,要成功实施自己的“截胡”计划,这三样一个也不能少。经过在网络上长期浏览资讯,吴羽决定试试自己的计划。

  2010年1月,吴羽在网上买了一张身份证。他用这张身份证在长沙市建设银行、工商银行等多个银行办理了上十张银行卡并开通了手机银行短息提醒业务。通过网络将这些卡卖给了各个不同的人。

  第二次“夺食”

  就被抓

  在吴羽的计划中,接下来他什么都不用做,只需通过手机短信,暗中等着“鱼儿”上钩。然而事实上,长期行骗的人并没有那么容易上当。“这些人买了卡之后其实心里也不放心,会将卡搁置一边长期不用。就算是使用,也只有几百上千的现金进出。”吴羽的对策是,耐住性子按兵不动,放长线钓大鱼。

  2013年4月上旬,吴羽的手机收到一条建行的短信提示,一笔15000元的款项汇入了账户。接到短信提示后,他马上拨打了建行客服电话将卡挂失,并赶往附近的营业网点,用开户身份证办理了“补卡”。仅仅用了十多分钟,他就顺利地从银行ATM机上转空了卡上的15000余元。

  2013年4月24日上午9点,吴羽的手机再次接收到一条银行到账短信,这次的金额是50000元。按照第一次的操作,他故技重施。结果在补卡时,因身份证头像和本人出入较大,引起银行工作人员怀疑报警。警方随后赶到,将吴羽抓获。

  目前,因行为涉嫌犯罪,吴羽已被天心区人民检察院批准逮捕。

  看新闻

  学法律

  “高明”的他

  涉嫌三种罪名

  世界上最难的两件事,一件是把自己的思想装入别人的脑袋;另一件是把别人的钱装入自己的口袋。

  在办案人员眼中,这个只有初中文化的90后,在骗术方面表现出了与其受教育程度不相匹配的智慧。“这个骗局的高明之处在于,骗局针对的对象大多是见不得光的职业诈骗者,即便发觉上当,‘受害者’也不会声张。”天心区检察院的办案检察官张小宇介绍。

  那么,他这一系列行为到底涉嫌哪些罪名?

  据介绍,在本案中,吴羽涉嫌数种违法行为。“首先,他利用网购的虚假身份证向银行办理银行卡并使用,这中间涉嫌信用卡诈骗;其次,出售银行卡后,他在未征得存款实际所有人同意的情况下,又通过挂失的手段将卡内存款取走的行为,这涉嫌盗窃罪。再者,以非法占有为目的,违反信用卡管理法规,利用信用卡进行诈骗活动,也涉嫌妨害信用卡管理罪。”

  延伸

  截骗子的“胡”

  能否从轻处理?

  就单个案件而言,吴羽的这种“截胡”行为,虽然构成了犯罪,但势必会导致短信诈骗者利益受损。在走访中,就有市民表示“黑得漂亮,惩罚了骗子,解恨”,语气之中不乏称道。那么,打击骗子的客观事实,能否让吴羽在法律上获得从轻处罚呢?

  对此,三湘华声法援团律师、湖南普特律师事务所曾昕律师团队表示:“量刑情节一般分为法定量刑情节和酌定量刑情节。在法定量刑情节上,吴羽并无自首、检举立功,也无精神疾患等可以减轻或者免除处罚的情节,故此一项不存在从轻处罚。而在酌定量刑情节上则有可能,因为刑法规定,法官可以视犯罪的对象、犯罪人的一贯表现等情节酌情量刑。”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