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警方谈盗窃惯犯:10秒开锁 5分钟开不了就放弃

2013年06月05日14:35
来源:南海网 作者:党朝峰 宋洪涛
原标题 [海南破获盗窃案:12名广西男凑成4个团伙 10秒开锁]
嫌疑人入室盗窃使用工具
嫌疑人入室盗窃使用工具

被嫌疑人撬开的防盗门
被嫌疑人撬开的防盗门
被嫌疑人打开的保险箱
被嫌疑人打开的保险箱

  12名广西男凑成4个团伙,流窜我省多市县入室盗窃

  开锁大盗终覆灭

  10秒开你家门 2年作案160余起

  12名来自广西天等籍的吸毒人员组成4个团伙,在三亚、琼海、保亭、陵水、昌江、五指山、乐东、东方等地利用学会的开锁技术,两年来交叉作案,疯狂入室盗窃160余起,将所得财物运往广东销赃。其中包括,三亚“2012·6·20”入室盗窃案(被盗现金15万元)、定安“2013·1·5”入室盗窃案(被盗现金14.05万元)、保亭“1·8”入室盗窃案(被盗物品价值近10余万元)等一批重特大案件。

  6月4日,省公安厅召开新闻发布会公布案情 ,并向广大群众介绍预防入室盗窃的五项防范措施。

  南国都市报记者 党朝峰 特约记者 宋洪涛 通讯员 陈炜森 田和新

  侦破大案

  保亭琼海五指山三亚 接连打掉4个盗窃团伙

  1月8日,保亭县公安局打掉一个流窜入室盗窃犯罪团伙,抓获陆某杰、农某、赵某真等3名广西天等籍犯罪嫌疑人,破获保亭、五指山等地多起入室盗窃案件。

  3月中旬,琼海市嘉积城区连续发生多起入室盗窃案。3月23日,事主李某发现被盗窃后,在对嫌疑人追赶过程中,反被持刀威胁。琼海市公安局设卡拦截,于当日17时许抓获犯罪嫌疑人黄某高、黄某东,另一名嫌疑人梁某焱逃脱。

  根据琼海、保亭公安机关上报情况,省公安厅刑警总队成立专案协调组开展侦破工作。3月29日至4月7日,部署全省公安机关展开集中比对工作,并指挥保亭县公安局,经过近2个月奋战,先后在五指山、三亚两地成功打掉两个入室盗窃犯罪团伙,抓获黄某品、赵某钻、黄某业、黄某恩、赵某佐、黄某勇等6人,破获三亚、保亭、五指山等地案件100余起。琼海市公安局追捕小组于5月4日在广西抓获逃脱的嫌疑人梁某焱。

  目前,通过对上述4个犯罪团伙的审讯和串并案侦查,已破获近两年来三亚、琼海、保亭、陵水、昌江、五指山、乐东、东方等地入室盗窃案件160余起,其中破获三亚“2012·6·20”入室盗窃案(被盗现金15万元)、定安“2013·1·5”入室盗窃案(被盗现金14.05万元)、保亭“1·8”入室盗窃案(被盗物品价值近10余万元)等一批重特大案件。

  作案特点

  挑管理松懈小区下手 五分钟开不了锁就放弃

  据办案民警介绍,该团伙驾车(黑色现代小轿车,车牌号:粤B0EG55)流窜我省各市县,登记入住中下档宾馆后,通常选择白天上班时间或傍晚的时间段作案,选择无人看管或无物业管理的较为陈旧的居民小区或集资楼房下手。作案时1人在楼下放风,2人入室盗窃,通过敲门等方式确定无人在家后,采用技术开锁方式入室实施盗窃,“这些盗窃犯罪分子的手段很高明,一般的门锁只需10秒钟至3分钟就可以打开。为避免长时间作案被发现,一般超过5分钟还开不了的锁,他们就直接放弃了。”参与案件侦破的保亭公安局刑警大队大队长陈恒介绍说。

  该团伙主要针对现金、金银首饰、电子产品、高档烟酒进行盗窃,房间翻动较大,甚至连米缸都不放过;作案时一般都携带凶器,或进入房间后先在房间找菜刀等工具,如巧遇房主回来,则用随身携带或在房间内找到的工具反抗并逃离现场,转化为入室抢劫。

  据了解,被摧毁的4个盗窃团伙共有12名成员,均为吸毒人员,他们均来自广西天等县,成员之间相互认识,常交叉结伙作案。从互联网及其他途径学得专业开锁工具后,团伙成员之间相互“帮教”。因为吸毒,这群无业人员聚集在一起,以入室盗窃为“主业”,盗得财物后,成批运往广东销赃。

  警方支招

  小区注意留意陌生人 发现小偷不要独自应对

  警方就我省此类犯罪作案规律特点,给广大群众介绍五项防范措施:

  一是家里最好不要存放大量的金银饰品、现金等财物。

  二是要使用不易被除本锁钥匙外的其他工具开启的防盗门锁。同时,出门时要养成及时反锁房门的习惯。

  三是小区物业保安要充分发挥保卫作用,注意留意陌生人,如发现可疑人员,要主动对其盘问,一旦发现情况不对,要立即制止并报警。同时,小区门口、楼梯、电梯等重点部位要安装监控摄像头,加强小区安全防范。

  四是一旦家里被盗,应保护好现场,并立即拨打110报警。如发现犯罪分子正在室内实施盗窃,要及时呼叫邻里和保安帮忙控制,同时拨打110报警,不要独自应对犯罪分子,避免造成人身伤害。

  五是希望广大群众积极提供、举报案件及逃犯线索,共同打击、防范此类犯罪。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