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习近平出访美洲 > 最新消息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专家析习奥会意义:中美关系要让世界人民放心

2013年06月06日13:4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原标题 [专家析习奥会意义:中美关系要让世界人民放心(图)]
中国社会科学院荣誉学部委员、美国问题专家陶文钊解读中美首脑会晤。 中新网记者 张龙云 摄
中国社会科学院荣誉学部委员、美国问题专家陶文钊解读中美首脑会晤。 中新网记者 张龙云 摄

  中新网6月6日电 “习近平主席跟奥巴马总统的这次会晤是在一个承前启后的时期。承前是要把过去达成的共识继承下来,启后就是我们要讨论怎么样建设一个新型的大国关系。” 中国社会科学院荣誉学部委员、美国研究所研究员陶文钊6日做客中新网《新闻大家谈》,就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此次访美的意义作如上表述。

  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6月7日至8日将在美国加利福尼亚州安纳伯格庄园“阳光之乡”同美国总统奥巴马举行会晤。这是中美政府换届之后,两国元首首次面对面接触。事实上, 2012年2月,习近平任中国国家副主席时也曾访美,会晤了奥巴马总统、副总统和其他的美国高官。

  回顾中美领导人历次会晤,时陶文钊说,2011年1月,时任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曾访问美国,并与美国总统奥巴马达成了“中美要建立相互尊重、平等、互利共盈的合作伙伴关系”的共识。2012年2月,习近平作为国家副主席访美,还特别到他1985年作为河北省委书记曾经访问过的艾奥瓦州。

  陶文钊指出,习近平2012年在跟美国领导人的会晤及公开的场合讲话中,当时就提出中美两国要携手走出一条和平共处、良性竞争和互利共盈的新型大国关系之路。在习近平访美提出“新型大国关系”后,2012年5月,时任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在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的开幕式上,进一步确认中美两国要建立一个让全世界人民放心、让中美两国人民安心的新型大国关系。

  这位美国问题专家评价认为,中国提出与美国建立新型大国关系以后,得到美国方面比较积极的回应。在去年3月7日美国和平研究所纪念尼克松访华40周年的会上,时任美国国务卿希拉里·克林顿发表讲话。在讲话里,她没有直接地用新型大国关系这个词,但用到了“2012年的中美关系是非常特殊的”,想要建立两国关系的新模式,在两国关系的合作与竞争之间找到一种平衡,陶文钊认为,这实际上是一个回应。

  他进一步指出,今年3月11日,美国国家安全事务助理多尼卢进一步确认了要朝着新型大国的关系的方向前进,而这是两国领导人奥巴马总统和习近平主席都赞成的。“习近平主席这一次在安纳伯格庄园跟奥巴马总统会晤,确实是在一个承前启后的时期,承前是要把过去达成的共识继承下来,启后就是我们要讨论怎么样建设一个新型的大国关系。”陶文钊强调。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