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中国对欧葡萄酒双反立案 业内称敲打领头羊法国

2013年06月07日00:41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原标题 [我对欧葡萄酒双反立案业内称为敲打领头羊法国]

    值得关注的是,在欧盟成员国就征税案的投票中,法国和意大利都投出赞成票,在仅有的四个支持国家中占据两个席位,西班牙则弃权。业内人士分析指出,中国政府选择葡萄酒作为打击对象,正是要敲打欧盟“双反”领头羊法国。

  据商务部公平贸易局副局长刘丹阳介绍,2009年至2012年,我国从欧盟进口葡萄酒由6.4万千升上升到25.7万千升,年均增幅达到59.83%。2012年,我国从欧盟进口葡萄酒总金额达10.4亿美元。欧盟葡萄酒对华出口国家主要是法国、西班牙、意大利、德国,2012年上述四个成员国对中国葡萄酒出口数量分别是14.01万千升、7.14万千升、3.12万千升和0.38万千升,四国合计出口量占到了欧盟对华总出口量的96.33%。

  值得关注的是,在欧盟成员国就征税案的投票中,法国和意大利都投出赞成票,在仅有的四个支持国家中占据两个席位,西班牙则弃权。

  业内人士分析指出,中国政府选择葡萄酒作为打击对象,正是要敲打欧盟“双反”领头羊法国。

  与此同时,国外的反对声也是不断。

  德国经济部长勒斯勒尔4日批评欧盟委员会对中国太阳能电池板征收临时性惩罚关税的决定。“德国政府已向欧委会明确表示,我们认为采取惩罚性关税是错误的。开展对话而不是进行威胁,从一开始就是正确的方式。”勒斯勒尔说,“我们对与中国发生贸易争端感到担忧,这可能会牵涉到德国其他工业领域,因此必须在任何情况下避免与中国产生贸易冲突。” 东财

  延伸阅读

  光伏vs葡萄酒贸易战双方损失几何?

  随着我国对欧盟的葡萄酒启动双反调查,双方的“贸易战”已经升级。那么,对于国内的光伏产业和欧盟的葡萄酒产业来说,无疑是最大的“受害者”,一场不可避免的贸易战,对双方的这两个行业影响几何?

  资料显示,中欧光伏双反案涉及中国200多亿美元的对欧出口,占中国对欧出口总额的7%左右,占中国光伏产品出口总额的80%左右,同时也关系到了中国上千家企业的生存和40多万人就业。在另一方面,2012年中国从欧盟进口葡萄酒总量是25.7万千升,金额为10.4亿美元。从2009年到2012年,中国从欧盟进口葡萄酒数量年均增幅高达59.83%。

  仅从双方涉及的金额来看,200多亿美元与10.4亿美元显然不在一个数量级上。有专业人士表示,无论是从产业规模、交易金额还是涉及的就业人数,光伏与葡萄酒的“战争”都是不对等的。“不过,这次采取的动作,意在向欧盟表明一种态度,毕竟一旦爆发大规模的贸易战对双方都不是好事;但如果还不能有效地解决争端,不排除在其他行业对欧盟采取类似举动的可能。”

  “近年来欧盟进口葡萄酒数量在国内市场急剧增长,中国在此时采取葡萄酒反制措施,无疑是对欧盟的沉重回击。但这还是小试牛刀。当中国开始对欧盟的汽车、飞机等产品进行制裁时,才是这场贸易战真正的开始。”上述人士说。

  本报记者 刘鹏

  作者:刘鹏 (来源:华商报)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