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中国启动对欧盟葡萄酒反倾销 法国或受最大冲击

2013年06月06日02:41
来源:汉网-武汉晚报
原标题 [进口葡萄酒涨不涨价还不好说 ]

  有人闻风准备囤货

  反倾销的战火烧到了葡萄酒领域。昨天,针对欧盟公布对中国光伏产品征收临时反倾销税的消息,商务部表示,中国政府已启动对欧盟葡萄酒反倾销和反补贴立案审查程序。

  据中国官方统计,2012年中国自欧盟进口葡萄酒2.9亿升,占进口总量的67.6%。有机构估算,欧盟每年向中国出口的葡萄酒及其他烈酒价值高达10亿欧元,中国目前是欧盟葡萄酒最大的出口市场。

  此消息一出,国产葡萄酒商拍手欢呼,进口葡萄酒中,法国葡萄酒占比六七成,恐受到最大冲击。

  昨天,进口葡萄酒多达400多种的洋超市麦德龙里,已经有顾客闻风打电话来,要囤货了。

  “进口葡萄酒占比六成以上。”该超市红酒专员游明霞说,近年来,武汉人也越来越爱喝进口葡萄酒了,而法国葡萄酒又在进口葡萄酒里占七成以上。

  进口葡萄酒低价抢市让人惊叹。记者走访市场看到,一家超市里,一款产地法国的赤霞珠红葡萄酒,不到30元,同样来自西班牙、意大利等欧盟国家的几款进口葡萄酒价格不过六七十元,贵的也不超过两百元。销售人员表示,以前因国产葡萄酒价格低,颇受顾客青睐,但随着进口葡萄酒的售价越来越低,越来越多的人选择进口葡萄酒。

  国产葡萄酒商迎“利好”

  听到这一消息后,几大国产葡萄酒武汉经销商坦言,国产葡萄酒迎来“利好”。中粮集团旗下长城葡萄酒武汉经销商赵经理说,国产葡萄酒在本土的商超渠道还是有优势的,占据销售大头,比如,在中商平价连锁超市门店里,国产葡萄酒占比近九成。

  他认为,进口葡萄酒的势头这几年很猛,但论性价比,不一定每个品牌都比国产葡萄酒好。“部分国人有崇洋的心理,”他说,有的进口葡萄酒进价不过1欧元,进中国后,加上关税、物流、流通成本,可以卖到七八十元人民币,而同样价位的国产葡萄酒并不比进口的差。

  进口葡萄酒涨价是未知数

  “如果实施进口葡萄酒的反倾销调查,直接影响是延缓进口葡萄酒市场份额提升。但现在无法判断商务部是否会实施反倾销调查,惩罚性关税也还无从谈起。”几大国产葡萄酒武汉经销商纷纷表示,目前情况还不明朗,进口葡萄酒价格涨不涨还不好说。

  张裕葡萄酒武汉地区经销商孙经理说,就武汉市场而言,目前还是国产葡萄酒更胜一筹。反倾销对于这部分市场的影响可能不大,但低端市场上的进口酒将面临生存压力,这将给国内葡萄酒企业腾出一定的市场空间。

  汉口一家酒庄总经理说,酒庄里,八成以上葡萄酒是进口的。今年,整个大环境不太好,所以,即使进关成本上涨,终端零售商也会压缩利润来赢得消费者。“不过,如果关税征收得多了,终端肯定会涨。”他说。

  法国葡萄酒恐受最大冲击

  据武汉市酒协统计,武汉葡萄酒消费量每年以20%左右的速度提升,这大大超过了全国葡萄酒年销量10%的增长率。

  武汉年人均葡萄酒消费量大大超过我国人均葡萄酒年消费量,是中部地区最大的葡萄酒消费地。

  多家酒庄人士说,以法国波尔多地区的葡萄酒销量最好。波尔多产区是法国最大的葡萄酒生产地,占法国葡萄酒市场65%的份额。不久前,波尔多葡萄酒行业协会亚太区总裁托马斯·朱力安来汉时说,中国已成为波尔多葡萄酒第一大进口国,进口量从2002年的42.5万升增长到去年的5380万升。

  目前,武汉是中国消费波尔多葡萄酒最具活力的城市,年均进口量保持20%以上增长,其中100至350元的酒成为主要增长极。

  一旦反倾销出现实质性的举措,法国葡萄酒受到的冲击恐怕最大,而波尔多产区又首当其冲。

  记者孙珺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