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习近平出访美洲 > 最新消息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外媒:“习奥会”或为中美关系定新调

2013年06月07日08:50
来源:新华网
原标题 [外媒:“习奥会”或为中美关系定新调]
  强化互信确立合作指针

  【法新社华盛顿6月5日电 】美国总统奥巴马与中国新任国家主席习近平举行首次峰会之前,一种不同寻常的期待感在不断加强。这场峰会将在加州一个安静的庄园举行。现在美国选战季的反华情绪已平息,习近平也完成了中国最高权力的交接,奥巴马与习近平的会谈代表着中美关系新的开始。

  这场会晤将把重点放在华盛顿和北京之间一些棘手问题上,包括大国竞争、网络间谍、各种贸易与货币争端,以及朝鲜核问题。双方似乎都希望,习近平与奥巴马能打造一种私人互信关系。

  上任不久的习近平避免了国事访问的浮华虚饰。华盛顿的中国问题观察家对此印象深刻。他们认为,这是这位中国新领导人和他的国家自信心的表现。

  奥巴马的前东亚事务高级助手杰弗里·巴德说:“这个重要事件的一部分在于,习近平愿意在美国会晤,而不是进行国事访问,没有21响礼炮致敬,没有白宫欢迎仪式,也没有国宴。”

  【美国《华盛顿邮报》网站6月5日报道】题:习奥会或将为未来的中美关系定下基调

  奥巴马和习近平本周末将进行一次不寻常的会晤,这次会面将有助于定义今后数年世界上最重要的关系之一。

  这次会面的时间和非正式性使其区别于常见的元首会晤。会谈将涉及的内容的广泛性也是如此,目的是对两国共同面对或有分歧的安全、经济和战略挑战有一个更长远的打算。

  布鲁金斯学会高级研究员杰弗里·巴德说:“我不相信克服两国间的战略不信任会这么容易,但个人间的信任是真实存在的,而且他们并不需要有相同的意识形态。”

  【美国《国家利益》双月刊网站6月5日报道】题:习奥会的巨大潜能

  奥巴马和习近平不是为求隐秘和有机会私聊而入住加州桑尼兰兹(意为“阳光之乡”本网注)庄园的首批要人。

  但代表世界最大两个经济体的美中元首在7日和8日的会晤,将是在这个庄园举行的最重要会晤。部分是因为此番会晤被安排为一场“身着衬衫的会晤”,除去了外交上的繁文缛节,还因为这场会晤是两位首脑都能利用的一项成就习近平说两人在两国关系的一个“关键时刻”会晤,结果有可能远远超过通常的平淡公报,并为今后的关系提供更加坚定的指导方针。

  化解分歧规避冲突风险

  【彭博新闻社网站6月5日报道】题:奥巴马和习近平必须去除美中的“战略不信任”

  奥巴马和习近平本周有机会在加州的暖人阳光中彼此了解。也许那里干爽的气候有助去除两国间日益增长的“战略不信任”。

  围绕这次会谈有一个更为广泛和根本性的问题:中国最主要的担忧是,美国试图遏制它。缺乏远见的代价对美中关系的打造者来说是负担不起的。三十多年来,美中领导人一直有着长远眼光,他们认识到,两国关系不能重蹈一战前的英德关系或冷战时的美苏关系的覆辙。

  【英国《卫报》网站6月5日文章】题:本周奥巴马必须避免与中国掀起一场冷战

  我们正在经历一场由美国向中国的非凡权力转移。正如人们经常看到的,这类转移通常造成极大的不稳定性,而且经常导致冲突。

  虽然经历了许多曲折,但美中关系仍引人注目地稳定。不过眼下出现了一项新挑战,即两国关系必须变得日益平等。

  中国领导层必须继续表现出它在过去30年所展示的那种耐心和谦逊。如果中国变得越来越急迫和固执地提出要求这反映了对自身实力越来越自负,那么两国享有密切合作关系的可能性就会化为泡影。其次,美国必须逐渐认识到,其最佳利益不在于抵制和抗衡中国崛起,而是接受这个事实并让自己适应。

  【美国《基督教科学箴言报》网站6月6日文章】奥巴马和习近平的会晤可能有助于定义

  对合作的一项宏伟叙述,并证明对中美必然冲突的预测是错误的。

  关键是要学会放轻讼。两位领导人在7日和8日努力要做的就是这个。由于不清楚彼此立场,各种国内团体只会更焦虑:军事领导人变得多疑,发出战争警告;商业领袖列举不正当行为;恐惧升级。

  【美国卡内基和平基金会网站6月4日文章】题:美中峰会:创造历史的时候到了

  中美领导人将举行一次不寻常的非正式会晤。双方官员都试图恰当地降低期望,尤其是对“可交付成果”在短短两天会晤中针对棘手问题取得的具体成果—一的期望。他们强调,这次是两位领导人拓展合作领域、减少远期竞争的机会。

  这也是四十多年来如此重要而又不同的两个国家的领导人首次坐下来进行一次漫谈。上次还要追溯到毛泽东和尼克松1972年的会面。历史已证明那次会面对支配中美合作与竞争的原则和理念的重要性。如果他们拘泥于具体争执(那是很多的)而陷入僵局,那就无法实现有益的战略改变。

  从一些重要方面来说,这次峰会对21世纪的未来也有同样重大的意义。最近两国间的磨人竞争有引发冲突的危险,也会将它们推上一条灾难的道路。而专注于合作则能带来更积极的成果。

  摸索打造“新型大国关系”

  【阿联酋《海湾新闻报》网站6月5日报道】世界对习近平和奥巴马首次峰会的广泛关注,反映了中国在世界事务中日益增长的影响力。虽然会面要涉及亚洲问题及中国的网络攻击等话题,但据报道,习近平还有更宏大的目标,即从根本上重新发展一种两国间的新型大国关系。

  这是个大胆的目标,目前它还缺少一个明确定义。不过可以肯定,习近平的目标反映出,中国快速增长的经济和军事实力需要更好的国际了解和认同来支撑。尤其是在2008年金融危机后,国际上对中国的期待有了重大变化,认为它已具有或者正在迈向超级大国地位。

  【《日本时报》网站6月6日报道】习近平对上周到访北京的美国家安全顾问多尼伦说,他希望与奥巴马探索一种新型中美关系。专家时殷弘称,中国想让多尼伦带给奥巴马的最重要信息是,习近平真的希望建立一种新型大国关系,并且双方应尊重彼此的核心利益。

  这一关联很重要,因为核心利益的概念处于中国提出的同美国建立新型合作伙伴关系提议的中心位置。

  中国驻美大使崔天凯最近解释说,过去,当某个大国发展非常快并获得国际影响力后,它就会被认为处于同现有大国的某种零和博弈之中。这经常导致冲突,甚至战争。崔天凯说:“眼下,中美都下决心不让历史重演。我们必须找到一条发展中大国同现有大国合作而非对抗的新途径。”

  (未经《参考消息》授权,任何单位、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