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刘志军案 > 刘志军消息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检方称刘志军案有坦白情节 损失与赃款基本挽回

2013年06月13日08:28
来源:大河网-大河报
原标题 [374套房产 超8亿元人民币]
刘志军在庭审现场
刘志军在庭审现场

  9日上午8点半,原铁道部部长刘志军被控受贿、滥用职权案在北京市二中院公开审理。刘志军对被指控的事实和罪名没有提出异议。据了解,检方提出刘志军有坦白情节,滥用职权造成的损失和受贿赃款基本已挽回,可从轻处罚。

  此案未当庭宣判。

  检方指控

  25年受贿

  6460余万元

  1986年至2011年间,刘志军利用担任郑州铁路局武汉铁路分局党委书记、分局长,郑州铁路局副局长,沈阳铁路局局长,原铁道部运输总调度长、副部长、部长的职务便利,为邵力平、丁羽心等11人在职务晋升、承揽工程、获取铁路货物运输计划等方面提供帮助,先后非法收受上述人员给予的财物共计6460余万元。

  滥用职权罪

  帮丁羽心

  获得巨额利益

  刘志军在担任原铁道部部长期间,徇私舞弊,为丁羽心(又名丁书苗,以煤炭运销起家,曾任山西省政协委员,中国扶贫开发协会副会长,因涉嫌非法经营罪正被审查起诉)及其亲属实际控制的公司获得铁路货物运输计划、获取经营动车组轮对项目公司的股权、运作铁路建设工程项目中标、解决企业经营资金困难等事项提供帮助,使丁羽心及其亲属获得巨额经济利益,致使国家和人民利益遭受特别重大损失。

  庭审现场

  声泪俱下念“悔过书”

  感谢中纪委、检察机关、秦城监狱

  在庭审最后陈述阶段,刘志军拿出事先写好的几页纸开始读,最终念到声泪俱下。他当庭对中纪委、检察机关、秦城监狱,以及辩护律师表示感谢,剖析了犯罪的思想根源,称他作为一个农民的孩子,本应该为中国铁道、为中国梦做更多的贡献,但是因为放松了自己的学习,放松了思想上的警惕,走到了这条道路。

  检方当庭提出刘志军有坦白情节,滥用职权造成的损失和受贿赃款基本已挽回,可从轻处罚。当日中午12时,审判长宣布休庭。该案未当庭宣判。刘志军的妻子并未到庭旁听。临被带出法庭时,刘志军强调,“相信法律能给我一个公正的判决,我不会上诉”。

  细节

  374套房产被追缴

  检方的起诉中透露,案发后,刘志军受贿的赃款及其滥用职权造成的损失被司法机关全部追缴,这其中仅房产就有374套,人民币超过8亿元。

  追缴的刘志军受贿赃款:

  于本案扣押共计人民币18359565.81元、129703美元、4万港元

  于其他相关案件扣押、冻结人民币23057146.08元

  股票山东黄金27700股、佳电股份60万股、以人民币300万购买的理财产品

  刘志军滥用职权造成的经济损失:

  于其他相关案件扣押冻结人民币795536418.55元、235657.22美元、2232021欧元、157205.32加元、85251441.44港元

  冻结股票账户9个,冻结房产37套,冻结伯豪瑞庭酒店100%股份和房产337套,扣押汽车16辆,冻结英才会所100%股权、智波公司60%股权,扣押书画、饰品等物品612件

  焦点

  审理为何未提性贿赂?

  刑法上还没有这一概念

  刘志军的辩护律师钱列阳称,无论是案卷还是庭审,均未涉及刘志军接受性贿赂的内容,检方也未对此提出指控。

  2012年5月,有关部门在对刘志军问题调查情况通报中称,其在2003年至2009年间,先后在豪华酒店、高消费娱乐场所与山西女商人丁羽心出资安排的多名女性嫖宿。

  其接受调查时交代:“我全力帮助丁羽心做大做强,就是要把丁的企业打造成自己仕途的经济基础,让丁在我需要时,到处奔走,用钱铺路,大把花钱,满足我的私欲。”

  针对有关部门通报的丁羽心出资安排刘志军与多名女性嫖宿内容,刘志军的辩护律师钱列阳称,无论是案卷还是庭审,均未涉及刘志军接受性贿赂,“也未涉及女人问题”。检方指控的内容仅限于金钱和财产利益,未对此提出指控。

  “我认可现实生活中性贿赂确有一定社会危害性,但按照现有法律规定,并不存在刑法上的性贿赂概念。”钱列阳说。

  揭秘

  为何庭审只有三个半小时?

  法院秦城监狱召开庭前会议

  刘志军案庭审后,有网友称,检方指控刘志军收受11人钱物6460余万元,再加上滥用职权罪等指控,共涉及400份证据,庭审怎么只用了3个半小时?

  刘志军辩护人娄秋琴介绍:“庭审中所有证据都出示了。因庭前曾到刘志军所在的秦城监狱开过一天的会议,一些没异议的证据,只在庭上简略地出示了。所以,半天就把庭审结束了。”

  9日,北京市二中院也表示,在刘志军案开庭前,法院召集公诉人、刘志军及其辩护人参加了庭前会议,就是否申请回避等问题了解情况、听取意见。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