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大连公交“救命锤”一年丢1800把 丢失率10%

来源:东北新闻网
原标题 [大连公交“救命锤”一年丢了1800把]
大连公交“救命锤”一年丢了1800把

  在公交车上,逃生锤是在危急时刻乘客破窗而出使用的救命工具。而这一关乎乘客性命的“救命锤”往往不翼而飞。记者了解到,大连公交集团平均一年丢失逃生锤1800余个,丢失率在10%左右,几乎每天都有逃生锤报失的情况。

  公交车上的逃生锤绑上了“防盗绳”。摄影记者孙振芳

  案例

  补齐50把逃生锤一周后又丢了20把

  昨天下午,记者在公交一分公司富国客运站见到一位公交车驾驶员,他入库交班时发现车上的逃生锤又丢了一把。“前几天丢了一把,补齐后不到一周,又丢了。 ”这位驾驶员很无奈。“这个小物件丢失率确实很高,我们客运站上半年丢了100多把,随报随补。 ”公交一分公司富国客运站相关负责人说,尤其在厦门公交火灾后集中补了50把,一个星期后,竟然又丢了20多把。

  记者从公交集团多个分公司了解到,各公司每天都有逃生锤丢失的情况。“我们都丢磕了。”公交集团联营公司安保处相关负责人直言不讳,该公司半年时间逃生锤丢了200多把。

  统计

  公交集团的逃生锤一年丢1800余把

  目前,大连公交集团共有近4000辆公交车在市内各线路上运行。为了让公交车更“安全”,各分公司、各车队根据车型不同,给每辆车都配齐了4至6把逃生锤,一般两把装在车厢前部,两把在车厢后部。

  公交集团安保部相关负责人表示,该集团平均每年丢失逃生锤1800余个,丢失率在10%左右。以每套逃生锤30元的成本计算,每年补充逃生锤的费用在6万元左右。

  尽管如此,公交集团在安全问题上不敢含糊。“我们要求车辆入库后、出库前,必须对安全装置进行检查,包括逃生锤,一旦有缺失必须马上报失,及时补充。 ”该负责人说。而从报失记录上看,几乎每天都有逃生锤丢失的情况发生。

  观点

  为了大家的安全让逃生锤“回家”

  “逃生锤怎么丢的,开车时很难注意到。”公交驾驶员普遍反映,虽然他们会留意车上的逃生锤,但行车过程需高度集中精力,等车辆到站或入库时发现逃生锤丢失已来不及了。

  多位驾驶员反映,有的是孩子好奇,拿在手里玩,随后就没有放归;也有私家车主顺手牵羊,拿回去留作己用;还有的人在拿走逃生锤时,还将底座扯坏了,不但要补上锤子,底座也要修复。“逃生锤就是救命锤啊!”记者在公交车上随机采访,市民李先生认为,将逃生锤拿走是对自己和他人生命不负责的做法。“一旦遇到危险,岂不是堵住了生路? ”“他们拿走的不只是锤子,更是大家的安全。”采访中,多数市民对顺走逃生锤的行为表示愤怒和不满。市民呼吁,为了大家的安全,请悄悄地将逃生锤放回去,让它们“回家”。

  4000辆

  公交集团共有近4000辆公交车

  4-6把

  每车配备逃生锤4至6把,两把装在车厢前部,两把在车厢后部

  1800余个

  每年丢失逃生锤1800余个,丢失率在10%左右

  60000元

  每套逃生锤成本30元,每年补充逃生锤费用在6万元左右

  记者手记

  一把小锤,其实考量着市民的素质。

  逃生锤都是针对安全逃生特制的,生活中并没什么其他用处,而逃生锤一端是尖的,很容易伤到人。但公交车发生意外、乘客被困车内时,逃生锤可以为乘客打开一扇生命之门。

  逃生锤被盗,暴露了部分市民公共安全意识的缺失。在此我们呼吁:逃生锤是乘客的安全之锤,在关键时刻能救人生命。逃生锤被拿走,发挥不了它应有的作用,而拿走的可能是逃生机会。 (齐芳芳)

  呼吁

  请不要带走“逃生锤”

  记者昨天从网上获悉,湖北襄阳为了防止公交车上的安全锤被盗,打算将用红砖代替。对此,大连公交集团安保处相关负责人表示,“红砖比起逃生锤,击碎玻璃的效果肯定差,放在车上,难以固定,也存在隐患。 ”

  据了解,目前一种新型逃生锤在大连部分公交车上启用。这种逃生锤和支架间有一根长一米左右的绳,既可以防止遗失,又能保证在紧急情况下正常使用。下一步,全市公交车辆将陆续更换使用这样的逃生锤。同时,还有一款可以报警的逃生锤也被运用到公交车上。

  但公交集团认为,防止逃生锤被盗的最好办法还是乘客的自觉和监督了。所以呼吁市民,为了自己和他人的生命安全,请不要带走“逃生锤”。

  提醒

  高跟鞋、皮带头也能救急

  据了解,目前本市部分公交车辆为空调车,车窗所使用的玻璃都经特殊工艺制成,是能隔热隔音的钢化玻璃,韧性十分好,单靠拳打脚踢很难弄碎。逃生锤的缺失,对于这样的车辆逃生更为致命。

  公交车“缺失”逃生锤,一旦着火,车内乘客如何自救呢?业内人士建议市民乘坐公交车突然遇到着火等突发事件,男性乘客不妨使用皮带,大力抡起皮带扣敲击玻璃;女性乘客可立即脱掉高跟鞋,用尖鞋跟使劲敲碎玻璃。使用逃生锤或高跟鞋敲击玻璃时,不能敲击玻璃中心,那样只能在玻璃上留下一个小洞,应该用锤尖敲击玻璃四角,即可碎裂成网状小块。记者齐芳芳

news.sohu.com false https://liaoning.nen.com.cn/system/2013/06/18/010445349.shtml report 2762 在公交车上,逃生锤是在危急时刻乘客破窗而出使用的救命工具。而这一关乎乘客性命的“救命锤”往往不翼而飞。记者了解到,大连公交集团平均一年丢失逃生锤1800余个,丢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