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经济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调查称近半毕业生有违约打算 愿为此付出代价

来源:金羊网—羊城晚报
原标题 [信任调查:大学生签约后违约另谋高就算失信吗]
信任调查:大学生签约后违约另谋高就算失信吗
你认为只要承担违约带来的后果,就不涉及个人的道德品德问题吗?
信任调查:大学生签约后违约另谋高就算失信吗
你有违约的打算(或事实)吗?

  寻找微信任·信任调查

  毕业季又是“违约季”,签约后违约另谋高就的大学生比比皆是

  文/图 羊城晚报记者 林园 实习生 董笑晨

  当下正值毕业季,还逢“史上最难就业年”,但调查显示,不少已争得“一席之位”的大学生,仍想违约另谋高就。就像歌里唱的那样“没有什么能阻挡,你对自由的向往”。这个“自由”,便是另外的就业单位。

  对于用人单位来说,学生的不诚信,令他们心生厌恶。高校中流传着这样的传说,“由于某高校学生的违约率过高,企业来年都不愿接收该所学校的学生”。这样亦真亦假的传说,也从侧面反映,学生违约可能带来的负面影响。

  “违约猛于虎”,即便学校严格把关,即便有违约金的牵绊,但仍阻挡不了学生想要违约的心。真的是若为“自由”故,诚信皆可抛吗?羊城晚报记者深入探访,尝试解开这个存在于用人单位、学校和学生之间多年的“心结”。

  个案

  招聘时间有早晚 为自保无奈违约

  “并非我们不讲诚信,只是现实让我们不得不选择对自己最保险的办法。”不少申请违约的大学生都是一肚子苦水。回望自己办理违约的经历,广州某211高校毕业生小欢(化名)觉得就是一部“血泪史”。在读期间,小欢在广州的一家媒体实习,媒体招聘时间比许多单位都晚,为此,小欢一升上大四,就加入了找工大军,并于年底拿到了一家国有银行的录取通知。“我只能先找一份垫底的,也让家人不会那么焦虑”。

  当正式接到媒体的录取通知,小欢便开始了她的毁约之行。“我先要经过学校就业指导中心的同意,然后才能去原签约单位毁约。即便学校顺利批给我,学校和原单位的审批时间加起来,都要超过一个月了,这样我也赶不及到新的单位报到”。

  为此,小欢几乎每隔一两天就到学校,希冀老师能加快办事程序。“在就业指导中心,我遇到很多‘同道中人’,有人甚至天天到办公室跟老师说情。老师都是冷冷地说,‘每个人都说自己情况特殊,怎么可能每个人都给通过’。”在那一个多月的时间里,小欢饱受煎熬,“心仪的工作眼看就到手了,却可能卡死在自己的母校处,这比根本没被录取还难受”。

  微对话

  “违约对我自己最有利”

  羊城晚报:入职之前你签约过几个单位?

  广州某高校应届毕业生小邱:两个。

  羊城晚报:为何违约?

  小邱:原单位是外企,后来拿到的offer是国企的。

  羊城晚报:会不会觉得自己不诚信?

  小邱:会的。提出违约时,我也觉得很愧疚,辜负了原单位对我的信任和花在我身上的精力。听说他们之后有实习名额,都不愿意给我的师弟师妹。但是没办法,综合考虑之后,还是违约对我自己最有利。

  微调查

  近半毕业生 有违约打算

  记者昨日在专业调查网站“问卷星”找到一份“大学生违约情况”的调查问卷。该问卷从今年4月开始发到网上。截至昨天上午,共有70人参与调查。

  对于“你有违约的打算(或事实)吗”的提问,37人选择了“完全没有”的选项。另有16人选择了“稍微有过这样的想法”、13人选择“可能有此打算,但最终还没决定”,4人选择“准备办理违约了”。这些有违约打算或者事实的受访者占总数的47.14%。

  如果有更理想的公司,会对原公司违约吗?对此,有43人投给了“可能会”的选项,占总数的61.43%。还有13人投给了更为“坚决”的选项“绝对会违约”。

  调查显示,大学生基本了解企业关于违约的相关规定,并愿意为此付出代价。分别有4人、27人、30人投给了“完全知道”、“知道大部分规定”、“知道一点规定”的选项。此外,对于企业规定的违约金,有53人投给了“高,但可以接受”的选项,占总数的75.71%。

  与高违约意愿相对的是,大部分学生都表示自己并没有做过职业规划,比例高达81%。而对于违约的态度,不同人态度出入很大。“请问你认为只要承担违约带来的后果,就是在合法地追求个人利益,不涉及个人的道德品德问题吗?”23人投给了“是”的选项,33人投给了“不是”,还有14人投给了“说不清”。

  而广东省教育厅高校毕业生就业指导中心曾发起的调查显示,广东省2000多家用人单位招聘毕业生,有三成应届毕业大学生违约。这其中,有两成多的用人单位到岗率不足50%,学生违约现象严重。

  各校防违约招数

  违约意愿如此汹涌,许多高校为此也筑起了森严的壁垒。广东外语外贸大学从几年前开始,每年都会在其就业指导中心的网站上公示违约学生的名单。违约的学生进行7天的公示后,才能继续办理相关协议。

  中山大学就业指导中心的官方网站上明确提出,“毕业生与用人单位签订就业协议后,原则上不得变动,不得单方面解约”。学生因“特殊原因”确实需要重新签约的,必须报就业指导中心核准后,方可向用人单位提出解约的意见。而就业指导中心受理解约的时间仅为每周周三。即便收到受理后,中心也要在10个工作日后,才会在内部开会发起讨论,确定批或不批。而最终通过审批的学生,办理新的签约手续的时间也仅为每周三、周四。

  广东金融学院则推出“诚信面试卡”,学生要凭面试卡参加招聘,在校面试要在卡上登记,连续面试3个企业没有确定企业的,学校要查问原因,确认学生是否存在“骑驴找马”的情况。广州某工科类院校规定,学生若要领取新的就业协议,需要缴纳50元。

  信智囊

  用人单位需提高招聘水平

  华南师范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人力资源管理系副教授徐向龙认为,不能单纯因为学生违约,就说其不诚信。“学生就业是一个逐渐理性的过程,他们在不断寻找更适合的工作。而用人单位与学生之间,也可能出现信息不对称,有时是企业的承诺没兑现,才导致学生违约”。

  徐向龙表示,“现在学校招收的学生越来越多,学生就业的选择空间也更大了,学生的违约率还会缓慢地上升”。

  对此,徐向龙坦言,社会对学生的诚信教育、高校为学生提供的就业服务,还远远不够。与此同时,企业自身也需要担负一定责任。“表面上是学生在‘骑驴找马’,企业损失了时间和金钱成本。事实上,企业也需要提高自己招收学生的‘匹配性’,提高自己的招聘水平”。

  广东创基(广州)律师事务所合伙人、律师赵绍华则认为,学生违约符合《劳动法》的精神。“劳动法规定,即便是已经入职的员工,都可以毫无理由地提出辞职,只需要提前一个月提出就行。”而应届毕业生与用人单位签订的协议,也是合同的一种,对双方有约束效力。学生一旦违约,就必须按协议规定的,支付违约金。

news.sohu.com false https://news.ycwb.com/2013-06/21/content_4556479.htm report 3794 你认为只要承担违约带来的后果,就不涉及个人的道德品德问题吗?你有违约的打算(或事实)吗?寻找微信任·信任调查毕业季又是“违约季”,签约后违约另谋高就的大学生比比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