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共掀“反腐风” 地方提速治腐 > 最新消息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中央巡视组寻出的那些贪官

来源:京华时报
原标题 [中央巡视组寻出的那些贪官]
侯伍杰
徐国健
黄瑶
李宝金


  目前,按照2013年中央巡视工作动员暨培训会议的要求,10个中央巡视组已全部进驻有关地区和单位开展新一轮巡视工作。巡视工作全面开展近十年,揪出了陈良宇、侯伍杰、李宝金、杜世成、黄瑶、宋勇等一批“老虎”。一些权威专家接受京华时报专访,揭示巡视制度在腐败大案要案破获过程中留下的思考。

  山西省委原副书记侯伍杰

  黑社会头目牵出鬻爵贪官

  侯伍杰的案发,最先源起数年前的山西省黑社会头子李满林的抓捕归案。李一审被判死刑后,供出为自己多年来提供保护的、时任临汾市公安局长邵建伟。邵建伟又牵出了卖官予他的侯伍杰。

  在2001年上半年,时任太原市公安局副局长兼杏花岭区公安分局局长的邵建伟,为“竞买”太原市公安局局长职位,分两次试探性地给侯伍杰送上一块价值5.8万余港元的百达翡丽牌手表和2万元礼金,见其没有拒绝,干脆直接送上10万美元。

  据介绍,1995年侯伍杰因嫖娼被北京警方调查,从此针对其个人的举报再未中断。

  上述情况,被前来巡视的中央巡视组掌握,经向中央汇报后,由中央纪委立案检查。

  2004年2月11日至6月8日,中央巡视组对山西省进行了近4个月的巡视。中央巡视组将他的腐败线索向中央汇报。经中央研究决定,2004年12月9日,因涉嫌受贿,构成严重违法违纪,侯伍杰被停职并立案查处。2006年9月18日,山西省委原副书记侯伍杰受贿案一审宣判,北京市第二中级法院经公开开庭审理,遂依法以受贿罪判处被告人侯伍杰有期徒刑11年,于今年提前出狱。

  ■专家点评

  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教授、中国人民大学廉政建设研究中心主任周淑真指出,侯伍杰在担任山西省委宣传部长两年后的1997年,才被选为山西省委常委,这意味着组织上当时对侯伍杰的“清白”程度其实是有所怀疑的。但遗憾的是,这种怀疑最终既没有深入追查,更没有阻挡侯的高升之路。有效的巡视制度能够在一定程度上抑制“带病升迁”。

  曾就湖南省长沙县警方拘留殴打讨薪农民工一事,叫板该县县委书记的中共湖南省纪律检查委员会预防腐败室支部成员、副主任陆群则认为,现在一些官员搞腐败的手段越来越隐蔽,完全避免“带病提拔”很难做到,但巡视发现的线索在提拔的关键时刻还是能够起到“紧急刹车”作用。

  侯伍杰在担任省委副书记兼主管意识形态期间,曾多次在各种场合高谈“反腐倡廉”,比如高谈强调“一把手”反腐,比如山西作家豪永啸反映清朝腐败与反腐败尖锐矛盾的小说开拍时,侯伍杰专程到现场鼓劲,他还经常发表一些反映党风廉政建设的文章。湖南省法学会程序法学研究会会长、博导黄捷教授指出,对于善于表演的贪官,巡视组必须听其言观其行。要重视老百姓的口碑,要在最短的时间内深入第一线,找直接了解情况的人。

  天津市人民检察院原检察长李宝金

  吹嘘自己比市长还能干

  2008年1月,中纪委、中组部第二巡视组组长祁培文在接受央视采访时透露,李宝金跟巡视组谈话,吹嘘他自己在天津怎么能干,最后讲这么一句话:来天津你们想办什么事儿就找我,市长办不了的事儿我都可以办。“你不给他办,他办你。”一个跟李宝金熟悉的老板这样告诉巡视组。祁培文介绍,那时候他们不能说这个人怎么样,但是这个人属于巡视对象,要注意他,进行了解,后来中纪委作为一个重要的案件进行调查。

  2006年6月12日,李宝金因涉嫌重大经济问题和私人生活作风问题,被中共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宣布“双规”。2007年12月19日,沧州市中级人民法院依法对天津市人民检察院原检察长李宝金受贿案一审宣判,以受贿罪和挪用公款罪两罪并罚,决定对其执行死刑,缓期二年执行,剥夺政治权利终身,并处没收个人全部财产。

  ■专家点评

  中共中央党校教授、博士生导师,知名党建专家张希贤分析,巡视中应该非常注意对于一个领导干部言谈举止的分析。部分贪腐的官员,横行一方,待人接物非常霸道,已经严重脱离了群众。要顺藤摸瓜,准确找到其周边了解情况的人,“一对一”了解到实情。

  周淑真认为,李宝金的落网应该说是巡视人员察言观色的结果。同时也反映了“个别谈话”的重要作用。在短暂的巡视时间内,面对部分地区、单位的一些掩盖甚至抵触,加之获取到的海量信息,巡视人员应该提高“发现”问题的水平。

  陆群指出,在巡视中要想发现问题,重要的还是要发动群众。另外个别谈话时要注意方法,打消对方的顾虑和戒备。建立严格的保密制度,切实保护举报人的合法权益。

  江苏省委原常委、组织部部长徐国健

  卖官赃款清点时用秤称

  1998年,徐国健当上省委组织部部长不久,江苏省交通厅原副厅长章俊元就通过徐的儿子徐扬接触上他。章一出手就送给徐国健200万元,让徐国健帮他弄个正厅级。徐妻曾令淑劝他帮章俊元把事情办成,换取章对他们儿子的帮助。就这样,徐国健收下了当时新中国成立以来最大一笔卖官款。

  在徐国健的操作下,章当上了省交通厅党组书记,同时担任江苏交通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事成后,章俊元很快就把徐扬提拔为副处级办公室副主任。不久,章俊元又以交通厅党委的名义打报告,要破格提拔徐扬为交通厅党委委员。报告到了省委组织部后,徐国健很快就批复同意。徐扬有了权后非常嚣张,那些有求于他的人干脆叫他“第二组织部长”。

  江苏省华夏银行南京分行原行长王益民在徐扬的引荐下,花180万元从徐国健手里买到有186亿资产的江苏省国信集团党委书记兼董事长的职务。

  2004年2月,时任江苏省交通厅厅长的章俊元被“双规”。此时,中纪委中组部巡视组正在江苏进行第一轮巡视。巡视组将群众反映的一些情况及时向中央作出汇报。2004年6月3日,徐国健的严重经济问题暴露,被中央纪委立案调查。徐国健被“双规”后,有关部门到徐家进行搜查,在曾令淑的床垫下面搜出了大量现金,由于现金太多,来不及清点,只好用秤称,然后估算大概。2006年1月24日,徐国健受贿641万元买官卖官案在福建省厦门市中级人民法院开庭审理,一审判处徐国健死刑,缓期两年执行。

  ■专家点评

  周淑真指出,在巡视组的巡视当中,巡视对象固然是领导及班子成员,对于他们的亲属也应该有所关注。因为贪官牟利一般都是以亲属的名义,形成自己的贪腐社会关系网。此外,她指出,本轮巡视中对领导干部报告个人有关事项进行抽查将起到震慑作用。形成不敢不报,据实上报的氛围,对于廉政将起到促进作用。

  张希贤认为,这种探索是走向未来官员财产公示的一个必要步骤,但直接过渡,尚需时日。在增加了解信息手段、提升发现问题能力方面,黄捷认为对巡视工作将大有助益。

  贵州省政协原主席黄瑶

  受贿九百余万判死缓

  2009年3月31日上午,中央纪委、中央组织部第三地方巡视组在贵州省开展新一轮巡视工作。巡视期间,知情人士通过个别谈话、写信举报等多种方式向巡视组反映了黄瑶在任州委书记、省委副书记及省政协主席期间涉嫌严重违纪、收受下属官员财物及生活腐化、包养情妇等问题。

  经查,1993年9月至2009年春节,黄瑶在担任中共贵州省委常委、副书记、省政协主席期间,利用职务便利,为有关单位和个人在企业经营、调整土地规划、职务升迁、案件审理等事项上提供帮助,先后多次收受有关人员款物共计折合人民币954万余元。2010年12月9日,四川省成都市中级人民法院对黄瑶作出一审判决,认定黄瑶犯受贿罪,判处死刑,缓期二年执行,剥夺政治权利终身,没收个人全部财产。

  ■专家点评

  周淑真认为,黄瑶的落马,知情人士向巡视组的举报很重要。她指出,巡视只是反腐的手段之一,反腐败最终还要依靠人民群众的支持。官员干部好坏,其实周围的人是了解的,有问题是瞒不过群众的。

  黄捷指出,在他的研究中,发现截访问题已经成为地方,特别是基层严峻的问题。部分地方花费大量的人力、物力、财力用于围追堵截,耗费的资本甚至已经超过了解决上访问题本身的成本。老百姓想往上传递信息的诉求很强烈,这就涉及一个畅通、值得信赖的渠道的问题。

  据了解,本轮巡视过程中,还出现了邻近省份人员跨省跑去巡视组反映情况的现象。对此,张希贤建议有关部门要进行顶层设计,针对地方举报被压下去、捂盖住甚至举报者被打击报复的情况,进行制度跟进,形成有效的制度化举报体系和网络。

  对这种朴素的愿望,陆群认为巡视组应当尊重、重视,但他提醒巡视组不能把自己变成流动的信访局,要清楚自己的使命,明确工作重点,不要被铺天盖地的信访问题淹没。

  京华时报记者 张然

news.sohu.com false https://epaper.jinghua.cn/html/2013-06/24/content_2757.htm?div=-1 report 5548 侯伍杰徐国健黄瑶李宝金目前,按照2013年中央巡视工作动员暨培训会议的要求,10个中央巡视组已全部进驻有关地区和单位开展新一轮巡视工作。巡视工作全面开展近十年,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