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上海宝山持枪杀人案 > 最新消息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上海枪击案:62岁范杰明的杀人路线(图)

来源:南方都市报
原标题 [62岁范杰明的杀人路线图]
范杰明杀人路线示意图。C FP图片
范杰明杀人路线示意图。C FP图片

  6月22日晚11时左右,上海广裕精细化工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广裕公司)所在的月新北路一条小巷,沉浸在一片黑暗中。范杰明手持猎枪,再次潜回工厂附近。

  上海警方披露的信息显示,当天下午5点,范杰明在工厂杀人后,持猎枪出逃。在数十公里外的沈杜公路沈庄村6组一带,范杰明杀人抢车,又开车到宝山区淞宝路的某部队驻地,枪杀哨兵。随后,他抢夺了一支没有子弹的枪支,重返工厂。

  这个时候,作为第一起命案死者的老板,李致中等人出现在工厂。晚上11时左右,他们走出工厂大门,遭到范杰明枪击。当晚,又有3人出现在死亡名单中。

  从6月22日下午5时到晚11时,6个人死在了范杰明的手中。命案一时震惊全国。

  东周浦地区。

  时间接近夜里9点左右,在上海浦东新区沪南公路和沈杜公路附近的沈庄村6组一带,黑车司机卞某成为这起连环杀人案中的第二名死者。案发现场在周浦镇西南方向,从第一起命案现场开车赶到这里,需要至少一个半小时的车程。

  沈杜公路为东西走向,范杰明所乘的车辆行至沈庄村6组地段时停了下来。

  一名目击事发经过的老人朱林根透露,他看见公路上从东向西开过来一辆车,然后停到路边。不久后,他在楼上听见“啪”的一声。紧接着,一个人往东跑,跑出五六米,趴在马路上,不动了。

  沈庄村附近多名打工者也在这个时间听见了枪响。他们看见一辆黑色轿车,向西飞速驶去。趴在血泊中的人白衬衫、黑短裤,黄色皮凉鞋。

  夺车后的范杰明随后折回宝山。他的第三个目标,是位于淞宝路的某部队营房的哨兵。

  淞宝路是条热闹的街道,在营区门口开着超市、小饭店、夜宵摊档、茶座。

  6月22日晚枪击发生时,附近一家超市的工作人员李佳(化名)正在看电视。他听到了枪响,初时以为是放鞭炮,后来看到了很多车辆,才知道出事了。

  附近一家热炒店的一名女员工也听到三声枪响。当她听到动静出来查看时,营区门口已经被两辆军用大货车挡住。

  范杰明的猎枪造成了营区的哨兵一死一伤。警方透露的信息是,他抢走了哨兵的枪支,随后驾车返回裕华厂区。

  伏击在工厂门口,范杰明连开四枪杀死3人,最终被厂内的警察擒获

  在范杰明杀死黑车司机的时候,李致中已经到了张云峰被杀害的现场。

  作为张云峰的雇主,李致中在无锡的饭局上听到厂区传来的消息后,连夜赶往上海。他的女儿李继文回忆,晚上10时左右,她等不到父亲回家,就打了电话。在电话中,李致中告诉她,他在上海,张云峰被谋害了,他需要到现场。

  同去的共有两部车,一部车上坐着3个人,王章华开车,李致中和周昌俊坐在车上。李致中手下负责设备安装的主管王荣海也开车同行。在随后发生的枪击事件中,这4人中2死1伤。

  范杰明杀死李致中等人时,已经是夜里11时了。化工厂地处偏僻,一到夜里,小巷一片黑暗。小巷两侧都是厂区,两边是绿化带。

  一名亲历了这场枪击的人透露,当时天色很黑,李致中等人从张云峰被杀现场出来后,走向停在门口的两辆车。这时,工厂门口并没有拉警戒线,警察还在张云峰遇害的仓库里。没人注意到凶手已经潜回。

  在第一辆车上,周昌俊坐到了副驾驶的位置上。王章华负责开车,他一只脚已经跨进车内,还有一只脚没上来。这时候,一个人影从后方窜出来。

  第一枪射向王章华。目击者透露,范杰明举枪向王章华射击,子弹透过玻璃射进王章华的胸部。王重伤。

  第二枪射向李致中。李致中正准备上车,听到枪声后,绕着车跑,范杰明一枪打中了他。

  第三枪射向王荣海。听到枪声后,他朝后面一辆车跑过去,被子弹射中身亡。

  第四枪射向在厂内负责拆卸设备的一个工人,当即中弹身亡。

  随后,范杰明开始追赶一个在门卫处的工人,这名工人把范杰明引向工厂内正在勘察现场的警察。知情人士称,一名警察朝范杰明扑过来,范朝警察腿部开了一枪。随后范被警察制服。

  这一切只发生在短短的一刻钟内。“枪法很准,一枪毙命”,知情人士称。

  李继文说,等到范杰明被引进工厂,周昌俊从副驾驶位置下车去看李致中时,他已经没气了。周自己躲到了树丛中,在这场枪击案中

  杀人持械打死张云峰后,范杰明一直在厂内,但等他听到了警笛声,就翻墙跑了

  李致中被杀死的时候,警方正在工厂内一个平时极少有人出入的仓库内勘验。这里是当天下午开始的连环杀人案中,第一起命案现场。

  事发时在工厂的知情人李杰(化名)透露,下午6点,有人在仓库里发现了张云峰的尸体,被蛇皮塑料袋包裹,身上遭到重击。

  李杰在工厂里帮着拆除设备。6月22日下午,工人们上班后拆下来一些废钢,3点半左右开始找张云峰,让其联系卖废品。但工人始终找不到他,给他打电话,电话也关机。将近下午6点,李杰和其他工人在库房里发现一个蛇皮塑料袋,里面装着的人最终被确定是张云峰。

  上海警方透露,当天下午5时,62岁的范杰明在厂内持械将同事张云峰击打致死。

  张是工厂所有人李致中派驻工厂的监管,负责监督设备拆卸。因工厂所在的地块被李致中转让,广裕公司卷入到一场设备归属的争端中。

  李致中的广裕公司是承包给赵建国经营的。范国富是赵建国承包该厂的保证人。因为缺一个保安主管,他的叔叔范杰明被雇到厂内当保安主管、办公室主任。

  因经营无法持续和债务纠纷,李致中转让了该厂。他认为转让的只是土地,不包括设备,设备仍归他所有。赵建国一方认为,根据当初的承包合同,他们投入400万元技改资金所购买的设备折旧后,应归其所有。

  李致中的女儿李继文说,就在命案发生前不久,双方的矛盾曾多次激化。6月20日,范杰明和他哥哥来厂里拉设备,李致中不让他们拉走,坐在铁门前,挡着范家人。

  张云峰是一周前被李致中派到工厂的,主要目的是看紧设备。他从2008年开始跟随李致中,是李致中手下的车间技术主管。双方都想保证设备归己所有。

  在他被杀死的这天,李致中的合作伙伴王章华和新厂办公室主任周昌俊开货车来到这里,看到了张云峰。下午,他们在五金仓库里拉走了一批设备。

  李继文告诉记者,王章华回到无锡后,参加了一次包括她和父亲都在的饭局。王章华对李致中说,张云峰监管不力,五金仓库里20万元的设备只剩下三四万了。

  王章华劝李致中,应该亲自去广裕厂区监督设备拆迁。在众人的印象中,张云峰是个老好人,对人和善,不愿意和人发生冲突。“他是守不住设备的。”王章华在饭桌上说。

  李继文是当天下午6点左右离开饭局的。此时,他们谈论的张云峰已经被杀死了。

  直到张云峰的尸体被发现之前,没人注意到异常。知情人士透露,当天下午3点到6点,范杰明一直在厂里,锅炉房有个水管被挖断时,他还帮助工人修水管。张云峰尸体被发现后,有工人把范杰明围住,不让他跑,他说不跑。但等他听到了警笛声,范杰明从化验楼旁边的小楼梯翻墙跑了。

  抢枪杀死黑车司机夺车后,范杰明折回宝山,袭击某部队营区哨兵致一死一伤

  警方初步审讯后披露的信息是,范杰明杀死张云峰后,从宿舍取出私藏的猎枪,乘坐非法营运车辆逃往浦

  侥幸生还。

  谜团范杰明不合群,但在别人眼里不像“丧心病狂”,还同情过被周克华杀害的人这起骤然发生的杀人惨剧,出乎很多人的意料。李继文是广裕公司的注册法人,但表示对范杰明也所知不多。上海警方披露的信息是,范杰明最初杀人的原因是“因经济纠纷与同事发生矛盾”,返厂杀人的原因则是“进一步报复”。

  在李继文一方来看,他们与范杰明的侄子范国富的矛盾不仅仅是这次的设备归属问题。此前李致中一直在报案举报范国富,但未获成功。他认为范国富早年负责工厂进出口贸易时,侵吞了他的巨额财富,致使他陷入经营困境,外债累累。

  李继文还称,其后,范国富做赵建国的保证人,后者承包了该厂的经营,但实际负责人是范国富。同时,也没有按照合同支付他们六成的利润。

  对于这些举报,范国富在电话中表示,“清者自清”,不愿就此回应。

  根据合同约定,赵建国同时承包的还有上海宝江化工厂。生产化工产品乙醛酸要经过两个厂,是个完整的操作流程。双方均认为对方没有满足合同的约定。矛盾因这次争夺设备开始升级。

  冲突最终在广裕厂区,代表双方利益的张云峰和范杰明两人中间爆发。警方并没有公布范杰明杀人的具体原因。

  李继文第一次见到范杰明是在2011年,那时范刚被介绍进厂做保安主管。她的印象中,范杰明对她的家人还是蛮客气的,说话比较少,称他们为“大老板”。

  “我们基本没有和他正面冲突过。不知道他为什么要杀人。”李继文说。

  在工厂的仓库管理员李瑛(化名)看来,范杰明过于捉摸不透。李瑛觉得范杰明不搭理人,很多人和他吵过架。有时范杰明又莫名其妙对人好,这要看他心情。

  李瑛还透露,他晚上睡觉睡得很少,经常巡逻查看上夜班的人是否在岗,抓到谁稍有懈怠,就会大声斥责,还会叫别人滚回去,不用来上班了。

  范早年的邻居朱勇(化名)透露,范杰明和邻居极少走动,并经常听到他家里传来吵闹的声音。

  在邻居和工厂工人的印象中,范杰明过于节俭,这体现在其替老板管厂时抠门。范杰明对自己也相当苛刻,总是穿着一件破旧的T恤,或者蓝色的工作装,皮鞋破得快裂开了。还有媒体报道称,范杰明此前曾当过兵。

  尽管在众人的印象中,范杰明是个不合群的人,但女工刘丽(化名)仍觉得,他不像“丧心病狂”。刘丽的办公室,就在范杰明藏枪的那栋宿舍楼之下。

  刘丽记得,在周克华被击毙后,范杰明还让她打印了图片,分析他是自杀还是他杀。他难得地针对该案发表了评论:“周克华杀了那么多人……那些不幸的人都有家庭,他们的老婆孩子怎么活?”

  有的工人感到庆幸,如果那天晚上恰好在厂区上班“他会不会连我也杀了?”

  关于此案,仍有许多谜团待解。上海警方尚未公布范杰明猎枪和子弹的来源。据一名知情者透露,警方抓获范杰明后,在他的身上还搜出20多颗子弹。

  本版文字:

  综合 新华网 央视 王世宇
news.sohu.com false https://epaper.oeeee.com/A/html/2013-06/27/content_1883352.htm report 5225 范杰明杀人路线示意图。CFP图片6月22日晚11时左右,上海广裕精细化工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广裕公司)所在的月新北路一条小巷,沉浸在一片黑暗中。范杰明手持猎枪,再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