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4名中国人巴新遭劫杀续:在巴中国人多随身带枪

来源:大洋网-广州日报 作者:贺涵甫
原标题 [4名中国人巴新遭劫杀]
4名中国人巴新遭劫杀
        4名中国人24日晚在巴新被入室劫匪杀害。这是当地报纸《国民报》报道此新闻的照片。(新华社)
4名中国人巴新遭劫杀
巴布亚新几内亚方位图。
4名中国人巴新遭劫杀
巴新总理强烈谴责这起凶杀案。
当地警方检查事发现场。

                                    当地警方检查事发现场。

  巴布亚新几内亚首都中国人超市被入室抢劫 3男1女遇害

  中国驻巴布亚新几内亚大使馆26日确认,4名中国人24日晚在巴新首都莫尔兹比港被入室劫匪杀害。

  当时在场的共有5名中国人,遇害者为3男1女,只有一名男子幸存,他们全部来自上海。

  据新华社电 中国驻巴布亚新几内亚使馆一等秘书尹维江先生接受新华社记者电话采访时详细介绍了案情。

  尹维江说,这起血案发生在当地时间24日晚9时(北京时间24日晚7时)左右,案发地点是莫尔兹比港市中心一家中国人开的超市。这家超市由来自上海的一对夫妇经营,主要出售饼干和自制面包,颇受当地居民欢迎。

  事发时,超市已经打烊,店里正在做第二天销售的面包,突然有蒙面歹徒闯入。店主夫妇及其弟弟和他们聘请的两名中国员工在超市二楼吃饭,听到楼下有动静,两个人先下去查看情况,结果被歹徒杀害。另外三人发觉情形不对,一同下楼查看,同样遭到歹徒追杀,两人当场遇难。

  店主的弟弟是这起血案唯一幸存者。他回忆说,当时只看见一名蒙面歹徒,但不能排除还有其他人一起作案。见情形不对,他立刻逃回他的房间,把房门反锁并打电话报警。

  尹维江说,警方在血案现场勘察时发现歹徒拿走了超市收银台的一些现金,但超市内其他财物并未丢失,现在还无法判断属抢劫行凶还是故意杀人。

  巴新首都地区主管苏普特·安迪·巴瓦告诉当地《国民报》记者,袭击者用刀,“受害人满身都是刀伤”。

  这家媒体记者看到,事发超市有较好安保措施,四周设高围栏和铁丝网。巴瓦说,一些目击者看到几个人翻过围栏、跳上屋顶、进入超市。

  巴瓦说,4名受害人年龄均在50岁左右,已在巴新生活大约8年。他们的遗体先被送往莫尔兹比港总医院,后转往陶拉马的达夫殡仪馆。

  巴新警方誓言惩凶

  据新华社电 巴瓦谴责,这起谋杀案“毫无人性、残忍、野蛮”。“过去发生过多起谋杀案,尤其受害者多是亚洲裔,但这次最严重,”他说,“我向受害者的亲人、朋友和国际社会保证,警方将竭尽全力、动用一切资源破案,把凶手绳之以法。”

  巴瓦说,警方已拘押超市8名员工并问询,暂时没有得到任何线索。他呼吁公众向警方提供信息。

  莫尔兹比港南社区议员贾斯廷·察卡琴科同样予以谴责。“出于某些未知原因残忍杀害外国人是种耻辱。这一事件令人震惊、完全无法接受……不能从轻处理。”

  巴新总理彼得·奥尼尔26日谴责,这起凶杀“残忍、懦弱”,是“滔天罪行”。他说:“我向中国政府和受害者的亲人保证,警方将不惜一切代价,追查并把凶手绳之以法。”

  奥尼尔呼吁商界保持冷静,“尤其是中国和亚洲裔人的商业团体”,应继续照常营业。他说:“警方已控制住局面,正在调查。应照常做生意。”

  疑点多 有内鬼?

  据新华社电 中国驻巴布亚新几内亚外交官王延波说,此案疑点颇多。

  由于当地治安状况不佳,各商户安保措施比较严密。出事面包店在下班后,已经紧闭大门,但罪犯如何闯入,至今并不清楚。虽然巴新针对外国人的刑事案件时有发生,但一次杀死4名外国人的恶性案件非常罕见。

  中方反应

  中国驻巴新使馆发警告

  要求巴新尽快缉拿凶手

  据新华社电 中国驻巴新一秘尹维江说,得知凶案发生后,中国驻巴新使馆立即启动应急机制。

  中国驻巴新使馆外交官和巴新警方官员一同前往案发现场勘验调查,安抚幸存的中国公民;仇伯华大使立即和巴新政府高官进行交涉,要求巴新警方迅速逮捕犯罪嫌疑人,确保中国公民和当地华人华侨的安全。同时,使馆召集当地华人和华侨,安抚他们的情绪,同时听取他们的需求。

  目前,部分遇难者的家属已经赶到巴新,仇伯华大使看望了受害者家属。使馆准备在当地报纸上发表声明,要求当局尽快破案,同时采取措施保护华人的安全。

  尹维江说,目前在巴新大约有5000名华人华侨,其中大多数从事超市、零售和批发等行业。

  26日,中国驻巴新使馆在网站发布警告,提醒期望这一国家商务考察以及在巴新的中资企业、援外项目组人员提高安全防范意识,加强、完善安保措施,保障生命和财产安全。

  对此,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表示,根据当地警方初步调查,这是一起严重的暴力刑事犯罪案件。中国驻巴新使馆对此高度重视,立即启动应急机制,派领事官员到事发地协助巴新警方处理案件。

  华春莹还表示,中国驻巴新大使紧急约见了巴方高级官员,要求巴新警方尽快将凶犯缉拿归案,绳之以法,同时要求巴新方面采取强有力措施切实保障中国公民的生命和财产安全。

  记者连线

  巴新的中国人多随身带枪

  本报讯(记者 贺涵甫)四名死者姓名为王传海、蒋勤(女)、王建国、蔡连根。记者昨天通过相关渠道查询获悉,四名死者中,除了唯一一名女性死者蒋勤为1960年生,其余几名都在1955年左右出生。

  据当地住户介绍,凶手应该不止一人。经过事后清点,店里遗失了少量现金,当地警方还无法判断这起案件究竟是劫财还是蓄意谋杀。

  昨晚,事件中幸存者王某的儿子介绍称,当时他父亲走在最后一个,“只听到前面一个女人大喊一声‘不好,快跑’,我父亲赶紧跑回房”,而这估计也是死者蒋勤生前的最后一句话。

  王某的儿子表示,由于当地社会治安状况明显恶化,抢劫、凶杀等恶性犯罪案件增多,包括他父亲在内,很多在巴新居住的中国公民都选择了随身携带枪支,以防不测,“但没想到还是会遇上这样的事”。

  现场“非常血腥”

  事发地点位于巴新首都莫尔兹比港市内一栋两层楼高的小楼。当时,店铺已经关门,当地工人还在一楼做面包,而包括这对中国店主在内的5名中国人则在二楼吃饭。

  突然,店里闯进来一伙蒙面持刀男子。正在吃饭的5个中国人听到动静陆续下楼查看,4人遭到歹徒杀害。只有走在最后的一人赶紧跑回房,将房门死死反锁,最终逃过一劫。

  中国驻巴布亚新几内亚大使馆一等秘书尹维江介绍,自己赶到现场时,死者的遗体还没被拉走。据他介绍,凶手非常残忍,其中一个男子的头颅几乎被砍下,其余几人血肉模糊,无法辨认。

  而当时在一楼做工的当地雇员则没有一人在此事件中受伤。

  相关

  一中国人菲首都遭枪击受伤

  新华网马尼拉6月26日电(记者赵洁民)菲律宾警方26日证实,一名中国人25日在菲律宾首都马尼拉闹市区遭匪徒开枪打伤,並被抢走5万比索(约1160美元)现金。

  菲警方在给中国驻菲律宾大使馆领事部官员的手机短信中说,25日下午2时40分左右,33岁的受害人驾车在马尼拉市中心地带行驶途中,遭到两名驾驶摩托车的男子用装有消音器的手枪向其射击,致使受害人胸部中枪。匪徒见受害人试图驾车逃离,又向其座驾的轮胎开枪,并截住受害人抢走装有现金的手提包。

  中国驻菲大使馆领事部官员在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说,受害者现在马尼拉崇仰医院接受救治。使馆将派人看望受害者并对事件进行调查。

  另据菲律宾《商报》26日报道,菲警方在案发现场找到7个弹壳。

news.sohu.com false https://gzdaily.dayoo.com/html/2013-06/27/content_2298192.htm report 6082    4名中国人24日晚在巴新被入室劫匪杀害。这是当地报纸《国民报》报道此新闻的照片。(新华社)巴布亚新几内亚方位图。巴新总理强烈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