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建党92周年 > 最新消息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资料:阻断北平国民党守军南逃计划

原标题 [阻断北平国民党守军南逃计划]

  1948年11月2日,辽沈战役以解放军的彻底胜利而结束。傅作义深受震慑,平津的国民党军犹如惊弓之鸟,不断收缩兵力,准备随时从海上南逃或西窜。11月23日,东北野战军主力提前结束休整,挥师入关,会同华北军区第二、第三兵团,迅速完成了对北平、天津之敌的战略包围和战役分割。

  在解放军的强大攻势下,傅作义采取“倚城野战”的策略,把军队撤到北平城内。12月,解放军直逼城下,把北平围成了“金箍铁桶”。北平城孤悬于人民解放军的团团包围之下,城内国民党守军的陆路交通和有线通讯被切断。1948年12月中旬,解放军占领了西郊机场。几乎同时,东北野战军攻占了南苑机场。犹如瓮中之鳖的国民党军伺机寻找突破口,企图在城内修建临时机场,“飞”出北平城。随即,傅作义被迫下令修建临时机场。

  北京城虽大,但要找到足够大的空地建机场,也不是易事。经过多方寻找,最终,国民党守军在东单和天坛附近确定了两个场地。12月15日,国民党守军召集城内所有的清道夫和紧急招募的2000多名民工,推土拆房,修筑飞机跑道。8天后,两个临时机场基本建成,随即投入使用,往来传达命令的飞机都在这里起降。随着战事的发展,国民党军又对这两个临时机场进行了扩建。

  1947年,刘仁领导的华北局城工部在北平建立了三处地下电台正式建台。通过隐蔽在城里的地下情报人员的秘报,城外的解放军及时掌握了两个临时机场建设进程和准确位置,采取炮击的战术控制了飞机场,阻断了国民党的空中通讯运输线,防止其空中南逃。

  为了封锁东单机场,阻止国民党的飞机起降,城外的解放军向东单地区发射了两颗炮弹。前线指挥部发来电报,要求城内的情报人员准确计算出炮弹着地点的位置。第二天,冀察热辽社会部的工作人员安林与情报人员到实地察看弹坑,他们装扮成普通行人来到东单,硬是用步子量出了弹坑距崇文门的距离,并通过地下电台及时报告给了前线指挥部。解放军前线获得了准确数据,很快控制了东单机场。

  《平明日报》军政要闻记者刘光人是我党的地下情报人员,他的父亲是北平城防司令楚溪春的老部下,也是同乡。借着这层关系,刘光人经常到楚溪春那里拉家常、叙旧,趁机搜集情报。1948年12月17日,刘光人随楚溪春视察了西直门至广安门一线的城墙防御; 20日,又视察了环城马路;视察最后一天,来到了天坛公园。刘光人发现,此时的天坛公园成了禁区,公园最南端靠近城墙的地方,很多参天古树不是被伐倒,就是被连根拔起。他觉得蹊跷,便疑惑地问楚溪春:“这么好的树,为什么都砍了?”楚溪春小声告诉他说:“我们要在这修一个秘密机场。”了解这一情况后,刘光人感到事关重大,必须尽快向组织汇报。

  26日下午,刘光人带着特别通行证骑车从西直门出城,穿过白石桥一带的雷区,找到了平西情报站站长刘景平。凭着记忆,刘光人很快画出了一张包括正在施工的天坛机场在内的北平城防工事图,从而为解放军提供了重要的军事作战依据。27日,解放军围城部队往天坛的临时机场发射了两颗炮弹,以此告诉傅作义:秘密机场已无秘密可言了。在我情报人员的努力下,1949年1月中下旬,天坛机场就被解放军的炮火控制了。

  蒋介石曾多次派人到北平诱劝傅作义撤军南下,遭到傅作义的拒绝。1949年1月中旬,蒋介石派飞机企图接运其嫡系的国民党第13军官兵至青岛。解放军得知消息后,四五天内,用高射炮在机场四周发起炮击机场的强大攻势,致使天坛机场的飞机不能结对南飞,阻止了飞机接运,结果仅运出了一个团后便告终止。

  党在北平的地下情报工作为和平解放北平发挥了极其重要的作用。在解放军大军围城、“倚城野战”无望的形势下,加上共产党积极的推动和争取,城内的傅作义国民党守军被迫放下武器,宣布接受人民解放军的和平改编。1949年1月31日,北平和平解放,古都获得新生。东单和天坛两个临时机场随之停止使用。这两个临时机场从修建到停用,历时仅两个月。

  (作者单位:中共北京市委党史研究室)

news.sohu.com true https://news.sohu.com/20130627/n380074014.shtml report 1697 1948年11月2日,辽沈战役以解放军的彻底胜利而结束。傅作义深受震慑,平津的国民党军犹如惊弓之鸟,不断收缩兵力,准备随时从海上南逃或西窜。11月23日,东北野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