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财政部长:财政收入预算压力大 准备过紧日子

来源: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原标题 [楼继伟作决算报告: “完成全年中央财政收入预算压力很大”]
本报记者 马晖 北京报道
本报记者 马晖 北京报道

  6月27日,在第十二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三次会议上,财政部部长楼继伟受国务院委托,向全国人大常委会提出2012年中央决算报告(下文简称“决算报告”)和中央决算草案。

  报告显示,2012年基本保持了收支平衡,中央公共财政收支总量相抵,赤字5500亿元,在安全范围内。而今年的财政收入受困于国内外经济增长乏力的现实,要实现年初预算确定的目标,今年后几个月收入平均增幅须达到11.3%。

  “完成全年中央财政收入预算压力很大。”楼继伟表示,因此,他强调今年要树立“过紧日子”的思想,严格支出管理。

  此外,针对决算报告中部分科目比预算开列数据有较大出入的问题,财政部相关负责也表示,“扎实开展预算绩效管理工作试点,进一步提高财政支出的绩效”。

  “完成全年中央财政收入预算压力很大”

  楼继伟在决算报告中表示,上一财年基本保持了收支平衡。

  具体数据显示,2012年,中央公共财政收入56175.23亿元,完成预算的100.5%,比2011年(下同)增长9.4%。加上2012年年初从中央预算稳定调节基金调入2700亿元,使用的收入总量为58875.23亿元。

  而中央公共财政支出64126.31亿元,则完成预算的100%,增长13.6%。其中,中央本级支出18764.63亿元,完成预算的101.3%,增长13.6%;中央对地方税收返还和转移支付支出45361.68亿元(相应形成地方财政收支),完成预算的100.6%,增长13.6%。加上用于补充中央预算稳定调节基金248.92亿元,支出总量为64375.23亿元。

  “中央公共财政收支总量相抵,赤字5500亿元,与预算持平。”楼继伟表示。

  与向第十二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报告的预算执行数相比,中央公共财政收入增加42.81亿元,中央公共财政支出减少21.96亿元。

  依照财政部惯例,上一年度的收入增加和支出减少合计64.77亿元,全部用于补充中央预算稳定调节基金,加上2013年年初中央预算稳定调节基金尚余的253.93亿元,目前,中央预算稳定调节基金余额为318.7亿元。

  相较往年,本次决算报告的一项创新,是增加了对今年财政情况的报告以及下一步财政部工作情况的具体打算。

  现阶段,对于中国经济而言,国内外运行大环境皆存在不小挑战。世界经济复苏缓慢,增长乏力,国内经济运行仍存在不少问题和潜在风险,特别是部分行业企业生产经营仍比较困难。

  决算报告显示,今年1-4月累计,全国公共财政收入43465亿元,比去年同期增长6.7%,增幅同比回落5.8个百分点。其中,中央财政收入19963亿元,同比下降0.8%,主要是受经济增长趋于平缓,实施结构性减税,一般贸易进口增幅低以及去年同期清缴2011年末部分收入导致基数较高等影响。

  而据财政部初步分析,制约后几个月财政收入增长的因素仍然较多,主要包括工业增加值增长趋缓、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下降、企业效益下滑,以及今年8月1日起将交通运输业和部分现代服务业营改增试点扩大到全国。

  “因此,完成全年中央财政收入预算压力很大。”楼继伟说。

  加大民生支出

  “2012年中央决算中也反映出一些问题,主要包括部分预算支出调整较多”。全国人大财经委副主任委员廖晓军表示。

  此前,全国人大财经委曾听取了财政部的这份决算报告和审计署的审计报告,并对中央决算草案进行了初步审查。在廖晓军所作的这份在《全国人民代表大会财政经济委员会关于2012年中央决算审查结果的报告》(下文简称审查报告)中,对此问题有专门分析。

  对照决算报告,与向第十二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报告的预算执行数相比,的确存在部分科目比预算开列数据有较大出入的问题,主要体现在包括住房保障、农林水事务、交通运输等项目上。

  决算报告的数据显示,住房保障支出2601.57亿元,完成预算的122.9%;农林水事务支出5996.06亿元,完成预算的109.2%;环保支出1998.42亿元,完成预算的113%;交通运输支出3969.89亿元,完成预算的111.3%。

  其中,变动最大的住房保障支出,据财政部决算报告显示,增加的开支主要是用在了对城镇保障性安居工程和配套基础设施建设以及农村危房改造的补助。

  具体而言,城镇保障性安居工程住房基本建成601万套、新开工建设781万套(户),支持改造农村危房560万户。

  “部分支出科目决算数与预算数存在差异,主要是预算执行中根据经济社会发展需要,在没有扩大中央财政支出规模的情况下,调整支出结构,重点增加了保障性安居工程、农业水利、节能环保等民生领域的投入。”楼继伟称。

  对此,全国人大财经委在审查报告中,亦明确提出,要求财政部门“健全决算制度”。

  “中央决算草案应当按批准的预算所列科目编制,按预算数、调整或变更数以及实际执行数分别列出,变化较大的要作出说明。严格依法调整预算。” 廖晓军表示。

  此外,对于列支较大的民生领域,全国人大财经委也建议尽快建立“预算绩效管理制度”,反映重点和民生支出的绩效情况。

  而在财政部部长楼继伟所作的决算报告中,亦对上述问题有所回应。他表示,财政部将按照中央厉行节约的要求,坚持勤俭办一切事业,严格控制一般性支出。

  同时,楼继伟表示,财政部将按照“守住底线、突出重点、完善制度”的要求,保障好教育、科技、医疗卫生、社会保障等各项重点支出需求,“扎实开展预算绩效管理工作试点,进一步提高财政支出的绩效”。

news.sohu.com false https://epaper.21cbh.com/html/2013-06/28/content_69452.htm?div=-1 report 2896 本报记者马晖北京报道6月27日,在第十二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三次会议上,财政部部长楼继伟受国务院委托,向全国人大常委会提出2012年中央决算报告(下文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