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新闻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资金埋伏杠杆基金 可转债将迎反弹(图)

来源:南方都市报
南都记者 陈颖
南都记者 陈颖

  6月30日银行资金大限终于过去了。一场“钱荒”令近期理财市场鸡飞狗跳。南都记者注意到,在市场资金面最紧张时刻过去之前,一些资金已经悄然对个别被“钱荒”误伤的产品进行埋伏,如上周以来,杠杆型基金已经受到资金埋伏。

  南都记者综合采访,梳理出了当前有可能在“后钱荒”时代逆袭的理财品种。其中,权益类基金A份额有望在流动有所换届后得到资金的青睐,并得以平反被错杀的命运。而可转债由于调整后逼近安全垫,已经成为不少稳健投资者布局的品种。

  钱紧已过矣

  昨日,上海银行间同业拆放利率(Shibor)延续全线走低态势,截至昨日中午11点30分,Shibor官网数据显示,7天期限品种回落至近4周来低位,银行间资金紧张局面继续缓解。

  “资金紧张的时刻已经过去了。”一家股份制银行资金部相关负责人对南都记者表示,尽管本周银行仍面临上缴存款准备金等压力,但是上周央行对于流动性的表态已经显示资金最紧张的时刻已经结束。海通证券研究员单开佳表示,本周公开市场共有460亿资金到期,包括220亿央票和240亿正回购,到期资金量较上周有所增加。随着央行松口向部分金融机构提供流动性支持,上周银行间资金利率仍然处于高位,但较之最为紧张的时期已经明显好转。

  据悉,自6月初以来的资金紧张早传导至理财市场,其中权益类产品由于受到股市失血大跌拖累,而出现大溃败,而向来稳健的固定收益类理财产品,如货币基金等亦由于资金的大面积赎回而遭遇流动性风险,一时间,理财市场鸡飞狗跳。

  如今资金面紧张程度有所缓解也意味市场基本面发生较大变化。这对于理财市场将形成较大的影响。银河证券投资顾问邓志维认为,钱荒局面变化将带来两种变化,一是此前市场“钱荒”导致部分投资心慌,而引发部分理财产品被错杀,随着市场情绪扭转,这部分产品有望超跌反弹,如权益类基金中的A份额。此外,一部分品种随着市场调整的进行,目前已经获得较高的安全垫,如可转债,将成为进可攻退可守的选择标的。

  品种1

  杠杆型、指数型股基:资金大规模抄底

  在本轮钱荒中,失血最严重的莫过于股市。而受此影响,权益类基金无疑是一场灾难。不过南都记者留意到,自上周开始,一些先知先觉的资金已经提早入场。

  让资金最先产生抄底冲动的恐怕要数杠杆型基金,这部分资金早在最危险的时候就已经启动涌入杠杆型基金。南都记者注意到,6月24日A股暴跌超过5%,但当日信诚中证500分级基金跌幅明显小于净值跌幅。从数据看,该基金6月24日一改6月份以来的整体折价,当日收盘出现约1%的溢价。而6月25日,由于抄底资金的进一步入场,致使当日信诚中证500的整体溢价扩大至收盘的3.78%。

  实际上,类似的情况还出现在其他基金中,如数据显示,6月25日和27日,银华深100单日成交额均在7亿元以上。同时,受大规模套利资金进入影响,银华锐进的二级市场溢价持续下跌,其价格杠杆进一步提升。截至6月28日收盘,银华锐进的价格杠杆和净值杠杆分别为3.65倍和3.06倍。

  除了杠杆基金,E T F也引发资金抄底的冲动。上周五,华安上证180E T F 28继6月27日获得了44 .58亿份的净流入日再获47亿份巨额申购。这直接令华安上证180 E T F总份额一举突破20 0亿份,成为上周蓝筹E T F大逆转的典型样本。此外,二级市场上,上证180E T F的成交也连续2天创下纪录。28日,该基金的成交金额达到27 .53亿元,再创历史新高。

  [风险警示]

  或有跌破阀值风险

  “这就产生了套利机会。”一位熟悉分级基金套利的基金研究员表示,资金的介入导致分级基金存在套利空间。他提醒,套利操作的成本为申购费以及卖出的佣金,但投资者需承担申赎周期内的A、B份额二级市场价格变动的风险。

  对于目前利用杠杆股基抄底“抢反弹”,邓志维认为,如果市场反弹预期落空,杠杆基金则要承受净值加速下跌以及可能跌破阀值的双重风险。

  好买基金研究总监曾令华也表示,目前抄底权益类基金风险还是较大,建议投资者保持观望。

  [投资建议]

  分级基金A份额被错杀

  不过,在杠杆基金中,华宝证券胡立刚分析认为A份额在这波行情中遭遇了错杀,有望迎来反弹机会。

  他指出,A份额之所以下跌,一方面是因为权益类分级A份额是场内交易的品种,其利率更市场化;另一方面,A份额的某些投资者没有明显的久期偏好。因此,在短期资金收益率上升的时候,投资者会转向高收益率的短期品种,从而导致分级A端大幅下跌。不过,他认为,权益类A份额的久期大多在8~10年左右,由于其无信用风险,如参照相应久期的国债收益率,从国债收益率近期的期限结构,可以看出长期利率并没有明显的上升。

  “对于长期配臵的投资者来说,他们可以借此被错杀的机会买入A份额。”胡立刚表示,一旦后市资金面紧张局面缓和,权益类分级A端也会出现较好的反弹行情。“

  胡立刚建议,在选择投资权益类分级A端时,需要从隐含收益率、流动性两个角度来考虑,选择投资隐含收益率高、流动性好的权益类分级A端。

  品种2

  可转债:进可攻 退可守

  实际上,在本波钱荒的袭击中,可转债同样躺着中枪。不过,随着调整的深入,不少投资者已经将可转债看做是目前市场上最稳妥的投资标的之一。

  南都记者观察,6月20日,银行间市场资金面紧张情况达到近期高峰时,可转债市场也一度应声下跌,6月20日转债指数单日下跌3.16%,创2011年9月以来的单日最大跌幅。6月24日,多只银行股跌停,受此影响,工行转债、中行转债等转债品种亦大幅回调,中证转债指数单日下跌2.63%。

  银河基金研究中心数据统计,6月份转债基金下跌了8.95%,博时与华安基金公司旗下可转债基金回报率下跌均超过10%,汇添富与中银基金公司旗下的可转债基金回报率则下跌均超过9%。

  不过,对于兼具股性和债性的可转债而言,跌到一定分上就意味着风险越来越小,从而出现投资机会。数据显示,上周一转债指数受股市影响下跌2.62%后,很快就止跌,并在随后四个交易日逐步上涨,全周总涨幅为0.05%,转债的防御性得到完美体现。

  [风险警示]

  银行转债

  不过在具体可转债的选择上,邓志维指出,受债底支撑,转债市场或先于A股市场见底,但其可操作性则需等待A股市场止跌企稳之时。

  此外,他指出,可转债和一般债券不一样,其波动同时受到正股的影响,所以投资者在选择的时候,还需要从所选品种公司和行业的基本面上进行考量,如“钱荒”风波或引导银行板块未来在业务上进行调整,行业去杠杆的过程抑或影响其盈利状况,应注意银行转债的潜在风险。

  [投资建议]

  百元以下最安全

  “现在是投资可转债的一个好时机。”曾令华表示,大盘创新低的过程中,转债的债性托底价值凸现;大盘转头向上的过程中,大多数转债的涨幅与正股相当。从较长历史区间看,虽股市上涨期间表现不及指数,但下跌期间表现优于指数,综合看长期表现优于沪深300指数。虽然近期宏观数据不甚理想,但仍有部分亮点,目前转债市场整体转股溢价率仍处于较低位置,是值得关注的品种。

  邓志维也指出,短期市场快速下跌使得转债的市场交易价格逐步向其债底靠拢,转债市场的这种被动去杠杆状态有利于在市场资金面紧张状况得以明显缓解后其投资价值的显现。他指出,一般而言,可转债品种在跌到100元附近就有安全边际,目前不少可转债的投资机会已经显示出来,具体而言,他建议投资者选择已经跌到100元左右的品种关注。

  除了直接选择可转债,曾令华建议,普通投资者可以留意可转债基金。

  作者:陈颖
news.sohu.com false https://epaper.oeeee.com/D/html/2013-07/02/content_1885980.htm report 3753 南都记者陈颖6月30日银行资金大限终于过去了。一场“钱荒”令近期理财市场鸡飞狗跳。南都记者注意到,在市场资金面最紧张时刻过去之前,一些资金已经悄然对个别被“钱荒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