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新闻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我本打算放弃上大学,可又深知知识改变命运……(图)

来源:大河网-大河报
大学梦对寒门学子来说,更多了一分艰辛。

  大学梦对寒门学子来说,更多了一分艰辛。

  什么样的艰难,能让一个十七八岁的孩子悄悄写信求助?

  大河利群阳光助学直通车昨日开通,需要帮助的学生请报名

  记者 谭萍 刘学增 实习生 杨逸歌

  阅读提示| “年幼的弟弟还在上小学,家里主要靠父母种田来维持生活。每年我要交学费,父母在掏空家里积蓄的同时还要四处借钱……

  年迈的爷爷、奶奶常年在采沙场从事繁重的体力劳动。由于常年高强度往高大的车上铲沙,奶奶的手已严重变形。看着瘦小、驼背的奶奶汗如雨下地站在车旁挥舞着铁锹往车里铲沙,我真的很难过……”

  这是一封来自信阳潢川县的求助信,写信的学生名叫苏洋。若不是实在凑不齐学费,还有什么样的艰难,能让一个十七八岁的孩子悄悄写信求助……

  一封封来信背后,是一颗颗渴望求学的心

  6月25日,河南高考成绩放榜。考得高分,寒窗苦读的学子们离大学梦又近了一步。但喜悦的背后,是深深的忧虑:学费怎么办?像苏洋一样,给大河报写来求助信的学子很多很多。

  张权来自南阳,信中他告诉大河报记者,父亲患强直性脊柱炎和脑梗塞,卧床不起,几乎成了“僵人”,为了支撑这个家庭,他的母亲当过纺织工人、修过鞋、看过大门。“母亲的坚强毅力激励着我”,他说,节假日里,他曾站在街上发广告,只为能挣点学费。

  “上大学是我的梦想,为了圆我的大学梦,我想求助你们。”字里行间,我们分明读到了一个渴望求学的孩子的心。可张权却说:“如果有比我更困难的,我愿放弃这次机会,让给他们。”

  “命运掌握在自己手中,有奋斗的人生才精彩!穷只是暂时的,不管多么艰难,我都会一直走下去。”中牟的马国庆,今年考了502分。他的父母均患病在家,家里靠低保金维持生活。可他写来的信里却充满了自信、善良和不服输的倔强。

  这些,不过是本报接到的大量来信中的两三封。一封封来自贫寒学子的信,一句句发自心底的渴望和呼唤,让我们看到了一个个贫寒学子努力向上攀登的艰辛与不易,也看到一颗颗渴望读书、不肯向生活低头的坚强的心。

  今年,更多的农村娃可进大学门

  近几年,农村学生上大学,尤其是上好大学的比例越来越少。

  在这样的背景下,今年国家的高招政策中有一个最大的亮点是,提出招生要重点向农村贫困学生倾斜,尤其是中西部地区。

  5月15日,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提高重点高校招收农村学生比例,扩大农村贫困地区定向招生专项计划,新增的本科招生计划主要用于高等教育资源相对缺乏、升学压力大、农村考生多的中西部省份。

  作为一个常年高考人数位居全国第一的省份,又地处中西部地区,今年河南将有更多家境贫寒的学子有望进入心仪的大学校园。可是,许多经济特别困难的孩子,不仅学费没有着落,连基本的生活费也没有来源。望着近在咫尺的大学校园,一些分数不错的寒门学子甚至打算放弃。

  现在,是他们最需要支持的时候。

  部分寒门学子来信节选

  “今年参加高考的我,得知自己考了502分时,心中一份欢喜一份忧。欢喜的是自己有机会进入大学继续深造,提高素养;忧的是高昂的学费让我望而止步。面对父母日渐斑白的头发,我本打算放弃上大学,可又深知知识改变命运,我不甘心就这样输掉机会……”南阳市潦河镇 宋应展 (502分)

  “在我梦想成真之际,我的家庭现状成了我实现理想的最大障碍。我的曾祖母现已年近百岁,爷爷奶奶也年过七旬,我一直随母亲生活。母亲既要照顾年迈的多位老人,又要抚养我上学,因此家庭的经济异常拮据,并欠下邻友好多外债,已无力支付我正常就读大学,实现我梦寐以求的愿望。”开封尉氏县 陈静 (531分)

  “生活中的一些困难并未让我感到无助绝望。相反,我觉得自己很幸运,我有我爱和爱我的亲人朋友,我有一群善良可爱的同学,我有挚爱的老师,我有我的理想和追求,在社会上,还有你们这样传递"正能量"的好心人,我还怕什么呢?”中牟县 马国庆(520分)
news.sohu.com false 大河网-大河报 https://newpaper.dahe.cn/dhb/html/2013-07/03/content_918299.htm?div=-1 report 2065 大学梦对寒门学子来说,更多了一分艰辛。什么样的艰难,能让一个十七八岁的孩子悄悄写信求助?大河利群阳光助学直通车昨日开通,需要帮助的学生请报名记者谭萍刘学增实习生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