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新闻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扩建垃圾填埋场 港府要过层层关卡(图)

来源:南方都市报
香港堆填区即将爆满。 图片来自大公报
香港堆填区即将爆满。 图片来自大公报

  南都讯 记者何薇 发自香港 扰攘多时的三个垃圾堆填区(填埋场)扩建问题,自上周四立法会上香港环境局局长黄锦星宣布暂时撤回扩建将军澳堆填区的建议后,昨日上午港府再带着剩余的打鼓岭和屯门堆填区的两个扩建计划,到立法会“闯关”。虽然最终获得立法会工务委员会表决通过,但这仍仅是第一步,下周还仍需经立法会财委会的拨款表决。

  将军澳堆填区扩建方案被撤回

  香港堆填区的扩建问题可谓由来已久。目前香港仅有的三个堆填区分别位于将军澳、北区及屯门,预计香港三个堆填区将分别于2015年、2017年和2019年相继饱和。如何处理垃圾问题迫在眉睫,但这些对周边环境存在污染隐患的厌恶性设施肯定不受周边居民的欢迎。香港的市民、环保团体等纷纷收集签名、递交请愿信,以各种方式表达自己的诉求,反对扩建堆填区。

  港府也不忘通过各种方式为自己“拉票”。上月21日,港府环境局还特地刊登广告,强调3个堆填区将在2- 6年内相继爆满,但暂时未有其他方法可全面替代。对于反对声音最大的将军澳堆填区,香港环境局局长黄锦星也曾专门向将军澳居民发出公开信,解释特区政府针对扩建将军澳堆填区提出的多项改善措施,具体应地区的要求,呼吁大家共同解决废物危机。但在反对声中,港府日前撤回将军澳堆填区的扩建方案。

  黄锦星说,会尽早落实对堆填区的优化措施,加强与区内居民沟通,在达到共识时会再向立法会推荐,希望可在半年至一年内见到优化措施有成效。据悉,港府或在明年继续带将军澳堆填区到立法会闯关。

  市民、港府均“有备而来”

  港府昨早再带着屯门及打鼓岭两个堆填区扩建的议题到立法会“闯关”,此次涉及拨款70亿(港币,下同)用于扩建打鼓岭堆填区,拨款3000万就扩建屯门堆填区进行前期研究。

  昨日一早在立法会门外,就已有10多名打鼓岭的居民表示反对扩建计划。有村民表示,自从设立堆填区,村内的河流不时传出臭味。而此次港府也有备而来,在临表决前宣布政务司司长林郑月娥将会承担一项新的工作:负责成立推动回收业可持续发展委员会,向回收业提供经常性补助,考虑以环境及自然保育基金资助回收业发展。黄锦星还承诺,会考虑屯门居民要求,扩建稔湾路,甚至开拓一条新路连接堆填区。最终,两个扩建方案均在立法会工务委员会获得通过。

  如今港府的两个扩建方案获得立法会工务委员会的表决通过,仅仅才是艰难的第一步。两项拨款下星期五要再到立法会的财委会闯关。一直反对扩建的屯门区议员陈树英就已表示,会在下周五的财委会前游说议员反对申请。
news.sohu.com false 南方都市报 https://epaper.oeeee.com/H/html/2013-07/03/content_1887071.htm report 1542 香港堆填区即将爆满。图片来自大公报南都讯记者何薇发自香港扰攘多时的三个垃圾堆填区(填埋场)扩建问题,自上周四立法会上香港环境局局长黄锦星宣布暂时撤回扩建将军澳堆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