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新闻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出汗或化妆,蚊子最爱咬

来源:大众网-齐鲁晚报
  本报记者 李钢 杨林

  夏季到来,蚊子惹人烦。到底哪些蚊子咬人,什么人容易被咬?记者采访蚊虫监测部门,为您提供防蚊技巧。

  最爱咬人的淡色库蚊喜欢污水沟

  负责我省蚊子监测的省疾控中心病媒生物防制所主任医师景晓介绍,根据往年的监测情况,我省常见的蚊子主要有8种左右,其中以淡色库蚊、白纹伊蚊、三带喙库蚊和中华按蚊最为常见。“淡色库蚊容易滋生在污水沟,所以在生活区最为常见,白纹伊蚊主要滋生在人工容器,像罐、坛、盆、瓶等的雨后积水中。三带喙库蚊和中华按蚊容易滋生在稻田、湖泊等大面积水域中。”

  据济南市疾控中心病媒生物防制所所长辛正介绍,济南每10只蚊子里就有9只是淡色库蚊。另据了解,青岛主要有7种蚊子,其中淡色库蚊的数量占到八成,出没地点广泛。

  据介绍,不同的蚊子有不同的习性。“像白纹伊蚊主要是白天活动,白天咬人的主要是它。”景晓介绍,淡色库蚊、三带喙库蚊、中华按蚊主要在晚上活动,尤其是淡色库蚊一般黄昏和黎明是其活动的高峰期。

  是否与血型相关,尚无确定结论

  蚊子喜欢吸什么人的血?对这一问题可谓众说纷纭,有人说跟血型有关,有人说跟衣服有关。“是不是和血型有关,没有这方面的研究。”景晓说,但蚊虫确实对一些人比较“偏好”。

  “通过一些监测研究发现,运动后出汗的人或者是本身汗液就比较多的人容易被咬。”景晓解释说,这主要是因为蚊子靠嗅觉寻找机体,“所以,一些化妆者也容易被蚊子咬。”

  此外,蚊子喜欢隐藏在阴暗的环境中,所以皮肤黑的人或者是穿着深色衣服者也比较容易被蚊子咬。“儿童、孕妇也比较容易被蚊子咬,这可能与皮肤比较细嫩有关。”

  日落前关好门,天亮后再开窗

  蚊子喜欢水生,消灭蚊子有“翻缸倒罐”的说法,正是利用了其这一特点。居民把居住地室内外能存水的东西要全部清理,比如空花盆、空调内的储水器、常年堆积的废轮胎等。市民还可以将灭蚊药撒到容易积水的地方。

  监测发现,黄昏后一小时、天亮前一小时,是蚊子活动最频繁的时候。专家提醒,市民傍晚下班回到家后,应先看看身上和周围有没有蚊子,拍打一下再进家门。日落前关好家中的门窗,第二天天亮后再将窗户打开。

  青医附院皮肤科副主任汤占利提醒,一些市民被蚊子咬后,习惯用盐水、热水等泡,这些都没疗效。市民被咬后不要挠,防止挠破皮肤,引起新的感染,可以涂抹花露水、无极膏等,症状轻微用肥皂水、清水冲冲都可以,最好的防蚊措施还是挂蚊帐。来源齐鲁晚报)
news.sohu.com false 大众网-齐鲁晚报 https://sjb.qlwb.com.cn/qlwb/content/20130703/ArticelA04002FM.htm report 1208 本报记者李钢杨林夏季到来,蚊子惹人烦。到底哪些蚊子咬人,什么人容易被咬?记者采访蚊虫监测部门,为您提供防蚊技巧。最爱咬人的淡色库蚊喜欢污水沟负责我省蚊子监测的省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