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新闻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医生延时坐诊 鲜有病号光临(图)

来源:大众网-齐鲁晚报
一名社区医生正在给病人看病。资料片
一名社区医生正在给病人看病。资料片

  本报记者 杨林

  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延时到晚8点下班已有一个月时间,却少有患者夜间去社区看病,社区夜间门诊屡现零人次。无夜间看病习惯、部分突发疾病社区门诊不能看是主因。

  现状 社区门诊夜间开诊 上厕所的多过患者

  5月,青岛市卫生局推出新政,要求岛城所有的政府办社区卫生服务中心6月—9月实行每日(周一至周五)晚8点下班制。这项惠民政策实行了一个月,却鲜有市民夜间去社区看病。

  “统计显示,6月份大多数夜间门诊病人数统计报了零,六点以后几乎没有来看病的。”2日,八大湖内一家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工作人员说。和该中心一样,市北区的延安路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6月份延时后,晚上来看病的不超过十个。

  更让人意外的是,江苏路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上个月晚上来看病的市民虽然也不超过10个,但因为中心地处老城区,周围遍布旅游景点,不少游客看中心晚上亮着灯,就来上厕所。“游客要上厕所也不能拒绝,晚上来上厕所的比看病的还要多,而且晚上上门的市民大部分是来拿药的。”一名工作人员无奈地说。

  除了少有人去社区卫生中心夜间门诊看病,不少人发现,附近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并没有全部延迟到晚8点下班。“拿药的话最好晚上7点以前来,7点以后没多少病人,我们也下班了。”听到记者想要晚上去拿药,李沧区浮山路街道卫生服务中心的工作人员说。据了解,市南区的公办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已经全部延迟到晚8点下班,市北区只有延安路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延迟下班。

  原因 市民少有夜间看病习惯 易突发疾病社区不能看

  本来想要方便市民的延时政策,为什么少有市民买账呢?“绝大部分市民是没有晚上看病习惯的。”岛城一家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负责人说,他做了十几年的社区医生,晚上6点以后几乎无人来看病,无论社区还是大医院,都是上午看病的多。

  延安路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在2011年以前曾是青岛骨伤科医院的一个分诊所,当时中心夏天门诊延时到晚9点半,冬天延时到晚8点,经常晚上因为病人多无法正点关门。诊所2011年成为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后,取消了延时服务,当时还有不少市民前来咨询。等到中心今年再次推行延时服务,市民早已没了晚上看病的习惯。

  “虽说小病去社区,但有些病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是无权接诊的。”岛城一位社区医生介绍,天气热了以后,拉肚子、发高烧等是夜间常见突发疾病。由于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不准设置肠道门诊,拉肚子的患者只能去大医院的急诊室;而38℃以上的发烧按规定要去大医院的发热门诊,社区也不能看,大部分晚上登门的市民实际是来拿药的,“居民如果得了更复杂的病,第一反应是去大医院,更不会考虑社区中心。”这位社区医生说。

  问题 无人看病还要派人坐诊 社区缺人问题被放大

  即使少有市民夜间登门看病,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仍要维持夜间门诊正常运转。安排夜班值班人员后,社区中心人手短缺的问题被再次放大。

  社区卫生中心延时后,夜班需要护士、收银、药房、医生各配一个人值班才能维持运转。延安二路社区卫生服务中心面向辖区2.7万多居民,却仅有4名全科医生。延时后,大夫要从早8点干到晚8点,干一天休息一天。因为看病人手不够,大夫经常无法休息。两名接近60岁的老医生因为常年有病,中心安排他们睡个午觉,年轻医生需要中午顶上。

  江苏路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有3名全科医生,延时服务后,白班医生干到下午三点半,夜班医生接着干到晚8点。该中心辖区3.6万居民,白天每少一个医生,接诊压力都会陡增。5月,该中心一名全科医生休产假,另一名在家待产,当居民有出诊要求时,仅剩的一名医生根本动不了身。

  据了解,延时服务后,不少中心采取了医生从早8点干到晚8点,然后休一天的制度,但医生的休息时间多无法保证。来源齐鲁晚报)
news.sohu.com false 大众网-齐鲁晚报 https://sjb.qlwb.com.cn/qlwb/content/20130703/ArticelQ06003FM.htm report 2302 一名社区医生正在给病人看病。资料片本报记者杨林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延时到晚8点下班已有一个月时间,却少有患者夜间去社区看病,社区夜间门诊屡现零人次。无夜间看病习惯、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