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新闻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地安门雁翅楼原址开工复建(图)

来源:新京报
昨日,地安门大街,一位市民路过雁翅楼复建工地。新京报记者 浦峰 摄
昨日,地安门大街,一位市民路过雁翅楼复建工地。新京报记者 浦峰 摄

  新京报讯 (记者杜丁)中轴线最北端的地安门两侧雁翅楼原址已正式开工复建,建筑面积1041平方米的该工程,计划在9月15日竣工。根据规划,复建后的雁翅楼,将依照历史上的格局,东西两侧雁翅排开,其中西侧从南往北恢复10间、东侧从南往北恢复4间。复建更看重地标意义,而没有遵照原有规模。

  复建规模小于历史原貌

  尽管此前地安门雁翅楼复建一再被顺延,但昨天记者了解到,今年5月16日复建工程已经启动,并将一直持续到9月15日。地安门位于今平安大街和地安门内大街路口,作为皇城的北门,是北京中轴线上的重要标志性建筑之一。雁翅楼与地安门同时始建于1420年,其旧址位于今天的地安门东大街与西大街相会,地安门外大街与内大街相会的十字路口以南两侧,为二层建筑。

  两座雁翅楼分布在原地安门门楼左右两侧。据北京市古代建筑研究所所长韩扬介绍,2005年,该研究所曾经对该遗址进行过调研,其中在原地安门门楼左侧(也就是现在十字路口西南把角处)发现两间遗存,而原地安门门楼右侧(十字路口东南把角处)已经被损坏得比较彻底,没有发现任何遗存。他表示,由于平安大街拓宽道路时占用了原来雁翅楼北边的地盘,所以复建后的雁翅楼总体体量会比历史上稍小。而且,由于种种原因,此次复建将根据东西侧的不同情况,复建的间数也有所不同,其中马路西侧从南端一路往北将复建10间,马路东侧掐头去尾在原来楼址中端恢复4间。而历史上的雁翅楼东西各15间。

  地安门门楼复建可能性不大

  雁翅楼复建后,作为皇城北门的地安门门楼是否也有可能复建呢?2005年,多位北京文史学家提议复建地安门及雁翅楼,以逐渐恢复京城北中轴线的风貌。

  韩扬表示,到底要不要恢复地安门门楼,在学术界一直是争论的话题,此次恢复雁翅楼主要的目的,是将其作为城市地标向市民展示。此地方曾经是皇城的北门,“雁翅楼复建是在地安门十字路口东西两侧,既不影响交通也不影响行人和道路。”韩扬说,之前也曾经研究过地安门门楼遗址,并做过重建选址方案,但最后被否定了。原因是地安门门楼遗址正好位于现在地安门十字路口的正中间,“体量太大,原来的门楼有五开间殿堂大门那么大。”韩扬表示,这样大的遗址放在马路中间肯定会对现在的交通妨碍非常大。

  据了解,雁翅楼复建消息,始于2011年年初。为勾勒出老北京城“凸”字形城廓,北京计划恢复包括地安门雁翅楼在内的6座古迹地表标志。工程原本计划2011年开工,但此后一直未有下文。直到今年终于正式启动。

  探访

  附近居民多数不识“雁翅楼”

  昨日,地安门大街十字路口东南把角处,一处正在施工的工地竖起围挡,不远处的人行道上堆放着几排瓦片。围挡里的几个工人在齐胸深的土坑里刨土。十字路口西南把角处另一处施工工地未见施工人员。

  多数居民对“雁翅楼”三个字感到陌生。80岁的宋大妈说,要不是工人说复建雁翅楼,“我真不知道这把角处还有什么雁翅楼。”

  丁大爷1956年从河南来京,住在与离雁翅楼一墙之隔的慈慧胡同。刚到北京没半年,地安门门楼就拆了,之前雁翅楼也已不存在,因此他也未亲见过雁翅楼的样子,只是从历史书上得知,雁翅楼在过去就是皇宫的门房。“你看见这堵红墙了吗?进入到这个位置,在过去就表示你已经进入到皇宫了。”他说。

  背景

  外观形似一对大雁翅膀

  地安门在明清时期是皇城的北门。

  地安门雁翅楼是与地安门同时兴建的,曾是地安门的戍卫建筑。它为东西相对称的两栋二层砖混建筑,面宽各十五间,每座楼的面积约300平方米。

  雁翅楼黄琉璃瓦覆顶,远观好似大雁张开的一对翅膀,故此得名。它是北中轴路上的知名景观,其北端贴近地安门两侧。清代时为内务府满、蒙、汉上三旗公署,其作用是皇城后卫哨所。

  民国初期,为便利交通,地安门东西两侧城墙被拆除。1954年起,为了疏导北部城区的交通,将地安门及雁翅楼一并拆除。从此,京城北中轴线上具有500多年历史的著名景观彻底消失。

  作者:杜丁
news.sohu.com false 新京报 https://epaper.bjnews.com.cn/html/2013-07/04/content_445069.htm?div=-1 report 2209 昨日,地安门大街,一位市民路过雁翅楼复建工地。新京报记者浦峰摄新京报讯(记者杜丁)中轴线最北端的地安门两侧雁翅楼原址已正式开工复建,建筑面积1041平方米的该工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