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埃及再次爆发大规模冲突 > 埃及示威消息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四问埃及民主:有选票,埃及人为何还要上街?

原标题 [有选票,埃及人为何还要上街]
7月2日,在埃及开罗解放广场,绿色激光投影在一座建筑上打出“离开”标语。图/新华社
7月2日,在埃及开罗解放广场,绿色激光投影在一座建筑上打出“离开”标语。图/新华社

来源:潇湘晨报

  今年6月30日,埃及再次爆发大规模游行示威。这一天正是埃及总统穆尔西执政一周年纪念日。当天,数百万埃及民众在首都开罗及亚历山大、塞得港等主要城市举行支持或反对穆尔西的大规模游行示威。埃及总统穆尔西是民选的,代表民主;在广场和街头要求其下台的民众,也代表了民主。民主为何与民主打起来了?

  综合新华社、《北京青年报》报道

  当前埃及的乱局值得深思。这些遭到抗议的政府是经过自由、民主选举而产生的。有选票箱在,为什么还要走上街头?

  原因首先是专制的“多数派”民主政体抬头,并且蔓延开来。执政党虽是民主选举产生,却把选举理解为执政后可以为所欲为的通行证,包括无视反对党,扼制新闻媒体等等专横或腐败的行径,仿佛民主只要有选举权就行了,不需要一般意义上的权利,尤其是少数派的权利。

  第二个因素是中产阶级劳动者腹背受敌,一边福利制度在缩水,另一边就业市场的要求却大幅度提高。

  最后一点,由于智能手机、平板电脑、Twitter、Facebook和博客的普及,愤愤不平的个人有了更多的力量,可以展开和要求领导人加入双向对话而他们彼此之间的联系能力也大大加强,可以分享彼此的看法,发起突然性的抗议行动。

  最终结果就是:维持独裁统治不像以前那么容易了。民主空前地普及但同时又变得比以前更动荡。会有更多的人因为更多的问题更频繁地走上街头,以更独立的手段、更响亮的声音讲述他们的故事。

  [四问埃及民主]

  导致游行示威的直接原因是什么?

  对政府的不满始于2012年11月,穆尔西总统当时宣布了有争议的宪法宣言,赋予自己广泛的权力。在这之后,埃及就陷入了政治分裂,一边是总统和穆斯林兄弟会,另一边则是自由派和革命运动。

  游行示威发生的深层原因是什么?

  穆尔西是埃及首位民选总统,去年6月30日上台执政。2011年2月前总统穆巴拉克下台以来,两年多的时间过去了,埃及世俗和宗教势力依旧尖锐对立,社会分裂依旧严重。穆尔西执政期间,埃及虽然实现了新宪法公投,但并没能真正实现社会各阶层的团结,没能切实缩小宗教、种族间的隔阂,也没能推动社会更广泛有效的政治参与。

  由于持续动荡,埃及经济发展停滞,物价上涨严重,失业率高居不下,美国布鲁金斯研究所一项研究指出,埃及工业的发展由革命前的7%下降到当前的1%,失业率也从9%上升到125%。国内生产总值的财政赤字则由2010年8%上升到2011年的11%,并且可能在2013年达到12%。埃及的外汇收入和外币现金储备金也由2010年的3.5亿美元下降至2012年的1.5亿美元。据统计,在穆尔西执政的一年时间内,大大小小的抗议示威活动发生了9000多次。

  军方干政是否意味着民主的倒退?

  军方干预政治在埃及有其历史渊源。军队是埃及局势的控制阀,过去几十年从纳赛尔到萨达特再到穆巴拉克,都是通过强大的军事力量维持政权。穆尔西去年8月谈话释兵权,军方老人国防部长坦塔维等人交出权力,但军方的力量仍然强大。目前埃及治安机关陷入瘫痪,民主体制形同虚设,军方上位已是水到渠成。

  更糟糕的是,如果局势因军方出手而得到控制,这只是一种封闭疗法。因为军方干政一定是民主的倒退。更进一步,军方上位只能压制既有的矛盾,宗教力量和世俗力量的对峙不会消退,即便再来一轮选举、制宪,组织有素的穆兄会依然会赢得广泛的选票,散乱的世俗力量依然没有胜算。以埃及历史的旧迹,军方对体制和局势的支撑甚至把控,反成为一种尴尬的现实趋向。

  埃及民主进程失败之处在哪?

  穆尔西的失败未能通过选举的合法权威建立政权的领导权威;未能在宗教力量、世俗力量和既有利益群体之间铺就弥合之路;未能找到经济发展、重整秩序、照应大众的良方。

  过去两年是埃及民主进程的失败。旧政权倒塌迎来了民主概念,却没有带来民主理念,争权夺利在民主和选举的形而上框架中左冲右突,再接着以民主的名义将孱弱的民主体制挤进死角。

  [背景]

  军队埃及社会的重要基石

  连续四天,数百万埃及民众涌上街头,要求埃及总统穆尔西马上下台并进行新一轮的总统选举。

  跟两年前穆巴拉克下台前的情节一样,军方抛弃了穆尔西,宣布完全站在民众一边,支持民众的诉求。

  本周一,埃及国防部长对支持和反对穆尔西的阵营下达最后通牒,要求双方48小时内解决危机,否则军方将进行干预。通牒一出,许多埃及人民拍手称快,等待着穆尔西政府的倒台。警方、教会和司法机构等都表示出了对通牒的欢迎。

  埃及人民给与了军方较大的信任,一方面是因为埃及军方的根基雄厚,势力较强;另一方面是军官阶层是构成埃及社会的重要基石,军官们大都具有极强的爱国心,不从属任何利益团体,尤其是埃及政权和权贵阶层。这也是2011年埃及军方会站在民众一边反对穆巴拉克的原因。

  因此,许多埃及民众相信军方会在政权更迭过程中保持中立立场而不受外界干扰。同时在穆巴拉克倒台后军方掌权的过渡时期,军方的表现显示了他们不具有优秀政治家的素质。

  许多政治观察家对埃及民众对待军方态度的转变表示很疑惑,其根本原因是埃及民众意识到他们犯了一个致命错误,就是还没有确定一部行之有效的宪法前就匆匆走上了民主政治的道路。这也导致了过去一年多来持续不断的动乱。埃及人民目前做的就是回到穆斯林兄弟会还没上台前的状态,重新进行正确的选择。  编译/许仁昌

  性侵埃及街头的黑暗面

  上周,一名22岁的德国女记者在埃及的解放广场被轮奸,并由于严重受伤不得不在医院进行治疗。这起案件让人不由得注意到埃及革命的另一面。

  2011年当埃及独裁者被推翻之时,其中一个庆祝的活动就包括群殴以及性侵美国记者萝拉罗根。该案件一直被认为是一起群众暴动的不幸副产品。实际上,远不止这样。这是埃及男性发出的强烈政治信号,那就是他们共同的信条女性应远离政治和公共广场。

  在解放广场庆祝的革命胜利活动总是伴随着对女性的强奸、性侵。而新上台的领导人面对这种情况却只能耸耸肩,并将责任推到受害者身上。一个叫做“反性骚扰行动”的小组,追查到在一个周日晚上就发生了46起对妇女的性侵事件。埃及妇女更是性暴力的受害者,她们被迫接受“远离政治,留在家中”的观念。

  强奸外国记者,这是被埃及当局默认的吸引全球眼光的事情,这能更有效地把埃及想表达的想法传递出去。

  当埃及独裁者被推翻的时候,穆斯林兄弟会把独裁者与西方的思想观念,如男女平等相联系,以此来激发民众的愤怒,他们还将NGO(非政府组织)带来的积极影响赶出埃及,代之以当街对女性的羞辱和攻击。

  军方本身也对女性进行性侵,艾塔哈维(美国知名的埃及裔专栏作家)遭当地警员性侵、殴打、蒙住眼睛,打到她左手臂和右手骨折,得用石膏固定。萨米拉·易卜拉欣等7名埃及女子宣称,她们一年前因举行抗议活动被逮捕后,被军方强制实施了“处女检查”,检查时间长达5分钟,由一名男性军医执行。编译/覃黎娜

news.sohu.com true 搜狐 https://news.sohu.com/20130704/n380643400.shtml report 3672 7月2日,在埃及开罗解放广场,绿色激光投影在一座建筑上打出“离开”标语。图/新华社来源:潇湘晨报今年6月30日,埃及再次爆发大规模游行示威。这一天正是埃及总统穆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