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新闻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爱心歇脚点让城市有温度

来源:大众网-齐鲁晚报
  毛旭松

  最近的天气是越来越热,即便是海滨城市烟台,气温也是攀升到了30多摄氏度,让习惯了凉风习习的烟台市民很不适应。走在路上,不一会就汗流浃背,不少人直呼热得受不了。

  然而,城市里仍然有不少顶着烈日辛苦工作的人们。其中起早贪黑,出没于车流间捡拾垃圾的环卫工人非常辛苦。烈日炎炎,就是小年轻的什么都不干,在天阳底下晒上个把钟头都吃不消,何况是上了年纪,还要穿着工作服挥舞扫帚工作的环卫工人。

  默默无闻的环卫工很容易被步履匆匆的市民忽略,其实,正是环卫工人的辛勤付出,才换来了烟台这座美丽的卫生城市。他们夏天忍着酷热,挥汗如雨地工作;冬天冒着严寒,坚守岗位清理积雪很不容易。

  不论是严寒还是酷暑,齐鲁晚报会倡议“关爱环卫工,共建歇脚点”活动,为辛苦工作的环卫工提供一片休息的阴凉之地。挂上爱心牌,能让环卫工一眼就知道哪里能歇歇脚喝口水。对于商家来说,为环卫工提供一杯凉白开,一处阴凉地可能只是举手之劳,但对于生活在社会底层的环卫工来说,真是帮他们解决了工作中了一大难题。

  烟台的很多环卫工来自外地或者是乡下村庄,他们的收入不高,生活拮据,很难真正融入城市生活。他们早出晚归,辛苦地工作,卑微地生活,他们逛不起振华,不会进影院,基本上游离在城市生活边缘,他们只是在城市从事着一份工作,很难对烟台形成真正的归属感和认同感。

  当城市里店铺的大门为环卫工打开,当素不相识的陌生人递来一杯凉白开,实际上融化了环卫工人与城市的隔阂。小细节体现大关爱,爱心歇脚点从无到有,如今遍地开花,体现出烟台这座城市广阔的胸怀和淳朴的民风。

  一个爱心行动得到这么多人的呼应,再次印证了民间有大爱。这不是一座冷漠的城市,更不是一群冷漠的人。相反,每个人心中都涌动着爱的暖流,当像爱心歇脚点这样的倡议提出时,爱心有了渠道喷涌而出。当环卫工爱心歇脚点形成一种风气,必将推动政府部门通过更加科学有效的举措,从体制上关爱环卫工人。

  城市之大,不仅需要工程师、教授等人才,也需要环卫工、建筑工人等体力劳动者。每个人从事的工作天壤之别,收入也差别很大,但工作没有高低贵贱之分,没必要带上有色眼镜看待烈日下户外劳动者。一杯凉茶、一张歇脚的板凳、一句问候就能消除彼此间的防线,这让人们看到爱心和相互理解的强大传播力和感染力。

  最后,也要提醒下个别不太讲究的市民,请提高下素质,不要乱扔垃圾,给环卫工人本已辛勤的劳动减少些工作量。请多一份热爱对我们这些可爱的城市美容师。来源齐鲁晚报)
news.sohu.com false 大众网-齐鲁晚报 https://sjb.qlwb.com.cn/qlwb/content/20130704/ArticelJ10002FM.htm report 1199 毛旭松最近的天气是越来越热,即便是海滨城市烟台,气温也是攀升到了30多摄氏度,让习惯了凉风习习的烟台市民很不适应。走在路上,不一会就汗流浃背,不少人直呼热得受不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