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新闻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没事别招惹这些老毒物(组图)

来源:南方都市报
绿科普
绿科普
绿科普
绿科普
绿科普
绿科普
绿科普

  绿色

  低碳

  生活

  绿提示

  近日,广州、东莞再现恙虫伤人的病例。中山是否也有类似病例?昨天,中山市中医院急诊科主任缪英年介绍,在中山,被恙虫咬伤的病例并不集中,多为散发病例,该院大概平均每个月一两例。市疾控中心提醒,中山已进入汛期,近期降雨较多,给恙螨的孳生提供了良好的自然条件。

  缪英年介绍,中山中医院前几天就遇到一个市民被恙虫咬伤肚皮的病例:50多岁的男性,来自周边镇区。相关照片显示,病人被咬之后,会出现一小圈红晕,慢慢形成焦痂,但伤口并不大,形成焦痂后也不到小孩的小指般大小。“是在不觉间被咬的,被咬前去过菜地、野外,并没有很特定的环境”。缪英年表示,一般来说,在夏秋季雨水比较多的季节,恙虫的出现比较活跃。这名患者经过三四天的治疗后康复出院了。

  据介绍,在中山地区,常见的咬伤人的虫类还有红火蚁、蜈蚣、蝎子等。被蜈蚣和蝎子咬到后,一般会出现局部红肿的症状,但经过及时敷药后,没有太大的危害性,不会引起生命危险。

  REE

  恙虫

  简介:肉眼是看不到的,属于虱虫的一种。在我国能传播疾病的恙螨有数十种。

  出没地:恙螨喜生活于温暖潮湿的地面浅表层。在野外多孳生于小溪、河沟两旁、沼泽、水塘、树林和耕地的边缘地带和草地。

  被咬症状:被恙虫咬到,最直接的表现就是发烧,或者焦痂、溃疡、皮疹。如果攻击到身体的重要器官,可能会引起生命危险。

  提醒:市民应搞好环境卫生、清除杂草,堵塞鼠洞和灭鼠;外出活动时,尤其是到树林或草地等野外活动,应扎紧衣裤口,避免在草地上坐卧。外露的皮肤,可适当涂擦驱避剂(如防蚊水)。

  蜱虫

  简介:广东的蜱虫为粒形硬蜱,属于优势蜱种,毒性较低,在广东各个地方特别是山区最为常见。

  出没地:蜱虫主要栖息在草地、树林等环境中。蜱常附着在人体的头皮、腰部、腋窝、腹股沟及脚踝下方等部位,还可寄生在家畜或宠物的体表。

  被咬症状:潜伏期1至2周,大多数患者为急性起病,持续高热,患者体温可达40摄氏度以上。

  提醒:去蜱虫出没区域活动前,可在暴露的皮肤和衣服上喷涂避蚊胺(D EET)等驱避剂进行防护;在蜱栖息地活动时或活动后,应仔细检查身体上有无蜱附着,如发现蜱附着在身体上,应立即用镊子等工具将蜱除去。

  红火蚁

  简介:火蚁的一种,是一种农业及医学害虫,源自南美洲。它在1930年代传入美国,并于2001年及2002年透过货柜箱及草皮从美国蔓延至澳大利亚及台湾,然后又透过家居垃圾从台湾再传入广东省吴川县,继而蔓延至省内其他城市及香港、澳门。

  出没地:野外、花圃、居家的天台

  被咬症状:被红火蚁蜇过后会产生剧烈疼痛,被叮咬的皮肤会出现水泡。敏感体质的人,被红火蚁叮咬或能导致过敏性休克甚至死亡。

  提醒:尽量避免搔抓患部,避免将脓泡弄破,以防伤口的继发感染。若多部位受伤或出现全身症状、或过敏时,必须马上去医院就诊。

  眼镜蛇

  简介:别名饭铲头,乌蛇。体黑,体型大,昂头颈部膨胀,属剧毒蛇种

  出没地:白天活动在平原,丘陵,山区,坟头。

  被咬症状:早期症状包括眼睑下垂,复视,吞咽困难,晕眩,呕吐继而逐渐出现呼吸肌麻痹。

  提醒:被眼镜蛇咬伤的一般医治办法为使用抗蛇毒血清,并可能需要做人工辅助通气(例如气管插管术)直到毒液降解,病人可以自主呼吸。如医治无效病人多于咬伤之后6- 12小时死亡。死因多为呼吸麻痹(例如膈肌麻痹)而窒息。

  银环蛇

  简介:俗称过基峡、白节黑、金钱白花蛇、银甲带、银包铁等。头椭圆形,全身体背有白环和黑环相间排列,白环较窄,尾细长,体长1米左右。分布在广东、广西、海南、贵州、云南等地。属剧毒蛇种,极易致死。

  出没地:喜在田边,池塘,水溪边活动。

  被咬症状:轻微中毒时身体局部产生麻痹现象,若是毒素作用于神经肌肉交接位置,则会阻绝神经传导路线,致使横纹肌无法正常收缩,导致呼吸麻痹,作用时间约40分钟至2小时,或长达24小时。

  提醒:及时到医院救治,可用神经性抗毒蛇血清治疗。

  竹叶青

  简介:别名青竹标。竹叶青蛇是蝮亚科的一种,属于竹叶青蛇属。又名青竹蛇,焦尾巴。竹叶青蛇是一种美丽的毒蛇!全身翠绿,眼睛多数为黄色,瞳孔呈垂直的一条线,有点象猫的眼睛,观赏价值极高。

  出没地:通体翠绿,常盘踞在溪边草木,山石,及缠绕在树枝上。

  被咬症状:竹叶青咬人时的排毒量小,平均每次排出毒液量约30毫克。其毒性以出血性改变为主,中毒者很少死亡。伤口有少量渗血,疼痛剧烈,呈烧灼样,局部红肿,可溃破,发展迅速。其典型特征为血性水泡较多见,且出现较早;一般较少出现全身症状。全身症状有恶心、头昏、腹胀痛。部分患者吐血、便血,严重的会导致中毒性休克。

  提醒:在福建、台湾、广东等省,竹叶青是造成毒蛇咬伤的主要蛇种,虽不致有生命危险,但咬伤的病例很多,故危害甚大。如果被咬伤,要及时到医院救治。

  采写/整理:南都记者

  黄文学 通讯员 陈子龙
news.sohu.com false 南方都市报 https://epaper.oeeee.com/L/html/2013-07/05/content_1889622.htm report 3778 绿科普绿色低碳生活绿提示近日,广州、东莞再现恙虫伤人的病例。中山是否也有类似病例?昨天,中山市中医院急诊科主任缪英年介绍,在中山,被恙虫咬伤的病例并不集中,多为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