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新闻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25吨粗甲苯泄漏 污染区半年内勿取水饮(图)

来源:南方都市报
污染后的水体上,浮着一层难以溶解的粗甲苯。
污染后的水体上,浮着一层难以溶解的粗甲苯。

  南都讯 7月5日凌晨2时许,广惠高速惠东段白花出口往汕头方向约1.5公里处,一辆装载约27吨粗甲苯的槽罐车追尾一辆装载水泥管桩的重型货车,造成槽罐车罐体右侧破裂,槽罐车上有25吨粗甲苯泄漏并流入基本农田保护区内用于灌溉的小溪。事发后,惠州市投入力量紧急阻截小溪抽取受污溪水,当天政府已为附近村庄接通了专门的供水管道,目前人畜饮水无虞。

  无独有偶,去年3月5日凌晨1时20分左右,同一路段相距不远的青山口隧道前,一辆槽罐车被一辆集装箱车追尾,造成槽罐车装载的27吨二甲苯全部泄漏,旁边的小溪受到污染。

  两次化学物品泄漏之后,当地老百姓均有所恐慌。受访的众多专家表示,甲苯直接摄入的确会对人体造成伤害,但由于这种物质比较容易挥发,会短时造成空气污染,甲苯难溶于水因此对水质有影响,甲苯吸附在土壤中也会造成土壤受污。因此专家们建议,受到甲苯污染的区域,短时内不应该取水饮用,受污的农作物也应避免食用。

  25吨粗甲苯泄入小溪

  距离广惠高速白花出口往凌坑方向约1 .5公里处,住在路基下几十米开外的菜农谭女士称,5日凌晨2时左右,酣睡中的她突然听到“砰”的一声巨响,她和家人起初以为又是寻常的汽车爆胎。后来高速路上不断传来愈发浓烈的刺激性气味,他们才看到高速路上有两辆大型货车追尾。很快,多辆消防车鸣笛呼啸而至,其他车辆源源不断前来救援。虽然气味刺鼻难忍,但由于劳作疲惫,谭女士一家随后又回到卧室继续睡觉。

  消防部门介绍,当天凌晨2时14分左右,接报后消防部门15分钟内赶抵现场救援。事故原因是一辆由东莞开往汕头卸货的槽罐车在超车时,追尾前方运载电线杆的货车,导致槽罐车前部靠近副驾驶部位的槽罐发生挤压破裂,粗甲苯液体沿着路边排水沟流入山塘和小溪,槽罐车上的驾驶员和副驾及前方的大货司机无人被困,他们自行下车报警。

  事发后,市、县两级部门立即启动应急预案投入救援和污染清除。消防部门称,当天共有7台消防车从惠州的各个方向火速赶往救援,率先到达的惠东消防大队立即对道路进行了双边封堵,并划定重危区、中危区、轻微区和安全区,对现场已泄漏的粗甲苯进行泡沫覆盖、水枪稀释和沙土填埋。由于泄漏量太大,急速挥发的气体,加上长时间的连续作战,官兵不同程度出现头晕头痛、眼花等症状。至当天上午11时许救援结束,两辆事故车被拖离现场。

  事发当天中午南都记者实地走访,看到闻了一整夜粗甲苯的谭女士一家有人出现头晕和全身无力症状。本次事故泄漏的粗甲苯直接流进了白花镇长山村旁的小溪,这条小溪正好是周边2000多亩基本农田保护区的灌溉水源。绵延三公里左右的小溪水质呈褐色,泄漏物所到之处鱼虾翻肚,空气中有强烈刺鼻性气味。

  事发次日,记者再赴现场,看到环保部门正组织四五十人的专业除污队伍,对受污山塘和小溪进行四段截流,并用抽水机抽走污水装进罐车拉往大亚湾进行处理。现场总指挥黄得周介绍,经过一天多化学处理和抽取,周边水质粗甲苯含量下降了3倍以上,污染程度已经得到控制。

  昨日,黄得周称因下了几场雨,阵雨为重复抽取污水和冲刷小溪带来了便利,除污工作进展顺利,抽水量预计在1000吨以上,可能还需要10天左右的工作日方能结束清理工作。

  27吨二甲苯泄漏现场冒白烟

  2012年3月5日凌晨1时20分左右,广惠高速惠东段青山隧道口前,一辆车牌号为粤B J8811的集装箱车,追尾一辆车牌号为赣F61659的槽罐车,造成槽罐车装载的27吨二甲苯全部泄漏。

  本次事故现场位于广惠高速青山隧道口外,距离今年7月5日发生泄漏的地点仅有6公里左右。当日凌晨,南都记者驱车深入靠近事发地两公里之后,即可闻到夜色中弥漫的白色气体。靠近后看到,集装箱车车头生硬地顶在了槽罐车的屁股上,槽罐车的装卸管道被撞击破裂,破裂处二甲苯汩汩流出。这些液体接触地面之后,很快蒸腾成白色雾状的气体四处漂浮,附近养猪户卢绍东猪栏里的猪嗷嗷狂嚎。

  发生泄漏的槽罐车也是从东莞出发前往汕尾,造成一名司机轻伤,消防部门对泄漏物进行稀释,至当天凌晨4时30分左右,槽罐车上装载的27吨二甲苯泄漏完毕,少部分沿着高速边坡渗进了高速路下方的溪流。

  事发后,市领导陈奕威率先抵达现场,他告诉周边的李坑村群众二甲苯为低毒化学品,要求村干部动员村民查看事发地周边的沟渠,严禁泄漏出去的二甲苯着火燃烧。除了消防部门的救援,环保也派出工作组对事故现场周边进行监控检测,安监以及大亚湾中海油化工专业队等也投入紧急事故处理,有关专业队对泄漏物进行三道封堵,并开展收集处理。至当天上午9时左右,二甲苯泄漏事故得到完全控制,应急部门在对泄漏的二甲苯进行堵渠抽取之后,将10余车抽取的泄漏物运往大亚湾进行后期处理。

  答疑

  价值20万元粗甲苯清理费用或达200万

  从去年3月5日到今年7月5日,广惠高速白花段发生两次苯泄漏事件,因苯的刺鼻气味加上鱼虾死亡,每次事故都引发当地老百姓的惶恐。他们除了对饮水安全感到担忧之外,还忧虑苯这种化学物质对环境的影响。

  日前,专家、学者以及危险化学品处理单位均对南都记者表示,苯虽然是一种毒性化学物质,但它的泄漏可控,对环境的影响也会慢慢消除,正确认识苯这种物质之后就可避免它的危害。

  问:甲苯是一种什么样的物质?

  答:惠州学院化工系梁浩老师称,甲苯是一种碳氢化合物,它是重要的工业溶剂,甲苯容易挥发有粘性且不溶于水。二甲苯有3种类型,而粗甲苯则是未经提炼的二甲苯的混合物。另有学术论文研究表明,甲苯还是一种致癌物质。

  中海油化工高级工程师贺胜如此前受访时表示,工业用甲苯属易燃易爆化学品,多用于燃料、油漆等稀释剂以及印刷、橡胶、皮革工业的溶剂,属低毒类,对环境的影响有限,甲苯扩散到空间以后,一见光就发生光学反应,在空气里面绝大部分都已被清除掉。

  问:甲苯泄漏会对环境带来哪些影响?

  答:梁浩老师表示,甲苯泄漏主要会导致大气、水、土壤三种污染。甲苯泄漏后挥发到空气中,人和动物吸入或皮肤接触大量苯进入体内,会引起急性和慢性苯中毒,长期吸入会侵害人的神经系统,急性中毒会产生神经痉挛甚至昏迷、死亡。由于甲苯难溶于水,它还会对水质造成污染,如果有粘性的甲苯渗入土壤它会吸附在土壤中,对土壤造成污染。

  参与了白花镇两次甲苯泄漏事故清理的大亚湾航鹏环保服务有限公司总经理黄得周表示,在白花镇发生的这两次甲苯泄漏事故清污难度不算太大,最怕的是甲苯整体泄入大江大河,会使得整个大的水域都受到影响。假设白盆珠水库发生甲苯泄漏,那么整个水库的水都将被甲苯铺满湖面而受到污染,处理难度将十分大。

  问:受污染区域的食物能否食用?受污染环境何时恢复?

  答:黄得周表示,本次泄漏的粗甲苯基本上流进了沟渠,且均被除污队伍截断和抽取,污染的范围仅限于长约3公里的溪段。由于粗甲苯浮于水面易于挥发,不会对周边土壤和地下水产生严重影响,高出溪水的周边成熟农作物仍可食用。

  而惠州学院化工系的梁浩老师则认为,有甲苯残留物土壤上种植出的食物,人们应该避免食用。记者曾于日前走访了去年3月5日发生二甲苯泄漏的地点,看见泄漏物所经地草木葱茏。梁浩老师表示,植物遇有机物有可能长得更肥,但并不代表土壤中的残留物已经降解和挥发。另一名化工系老师金真则建议,受到甲苯污染的区域内,最好半年内不要取水饮用。

  惠东县环保部门称,目前环保部门正在不间断监测受污小溪的粗甲苯含量,受污区域内的溪流和土壤何时可以恢复使用,得等到泄漏物含量不超标之后方能确定。

  问:甲苯泄漏的清理难度和成本大不大?

  答:黄得周表示,本次粗甲苯泄漏因泄进了小溪,预计需要抽水千吨以上,最近几天阵雨对受污的小溪起到了很好的冲刷作用,十分有利于清理工作的开展。黄得周称,二甲苯的价格是一万元左右一吨,粗甲苯的价格是八九千元一吨,本次泄漏的粗甲苯价值20万元左右,清理成本可能高达200万元左右。

  问:市民遇到甲苯泄漏时应该怎么办?

  答:消防部门称,甲苯是一种易挥发扩撒易燃易爆有毒化学危险物品,市民遇到甲苯泄漏时应尽快疏散和远离,在泄漏区和扩撒区内应避免明火,以免引起燃烧和爆炸。

  采写/摄影:南都记者 罗煜明

  作者:罗煜明
news.sohu.com false 南方都市报 https://epaper.oeeee.com/J/html/2013-07/08/content_1890284.htm report 4045 污染后的水体上,浮着一层难以溶解的粗甲苯。南都讯7月5日凌晨2时许,广惠高速惠东段白花出口往汕头方向约1.5公里处,一辆装载约27吨粗甲苯的槽罐车追尾一辆装载水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