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97岁抗战老兵最大心愿:面向抗日纪念碑敬礼

来源:东北新闻网 作者:闻达
原标题 [沈阳:97岁老兵盼面向抗日纪念碑敬礼]
 

  日前,民政部答复人大代表有关议案时再次重申,将符合条件的原国民党抗战老兵纳入相应保障范围。

  昨日,住在沈阳的97岁老人蒋润苑拨通了沈阳晚报新闻热线96009:“我是中国远征军的一名老兵,听到这个消息,我很欣慰。”

  忆往昔 九旬老兵数度哽咽

  7月7日中午,在和平区常德街一处60多平方米的旧式民宅里,沈阳晚报、沈阳网记者见到了蒋润苑老人。

  1937年,“七七事变”爆发,全面抗战开始,无数中国人的命运因此改变。

  每年这一天,蒋润苑的情绪都难以平静,采访时,老人数度哽咽:“我作为一名普通的中国士兵,经历了八年抗战,我没做过什么轰轰烈烈的事情,但我没掉队,我问心无愧,但比起那些死在战场的战友,我差太多。”

  蒋润苑生于山东省广饶县一个贫苦农民家庭,成年后参加了东北军,并通过自学考入“黄埔军校17期”。抗战时,他曾担任中国远征军53军军部作战参谋,远赴滇缅抗日。

  赴滇缅 辽宁人九死一生

  1936年,在亲戚的帮助下,蒋润苑前往西安成为一名军人,随抗战转战各地。1943年,他所在的部队被编入中国远征军,远赴滇缅对日作战,蒋润苑也迎来了他一生中最艰难、悲壮的日子。

  在蒋老所在部队中,辽宁人占到三分之一,其他三分之二的人是来自黑龙江、吉林等省,以及后来南下时吸收的南方士兵。蒋老所在部队曾在攻破腾冲的战役中歼灭日军6000多人,当然,他们也为此付出了巨大的代价,许多辽宁人永远长眠在了那里。

  蒋润苑回忆,参加远征是从1943年正月初五开始,沿西南公路向云南方向进军。行军路上极其艰苦:山路崎岖、险峻,一座大山从山脚下绕18个圈才能盘到山顶。很多路段一边是峭壁,一边是深涧,不少汽车掉进山涧。当时补给非常困难,很多战士鞋穿坏了只能赤脚在山路上行走。

  诉遗憾 2年后才知母亲去世

  抗日经历的故事很多,提起那段艰难的岁月,蒋润苑总有一个遗憾。

  1939年,蒋润苑随部队驻扎在湖南津市,思乡心切,他给老家发了一封信,但兵荒马乱,两年后,他才收到回信。

  在回信里,老家人告诉他,母亲已经去世了。不能堂前尽孝,蒋润苑悲从中来,第二天买来黑布为母亲戴孝。他流着泪在日记里写道:“卧榻未侍,含殓未归,从来游子多遗恨;国仇未复,劬恩未报,自古忠孝难两全。”

  别硝烟 想参加抗日纪念活动

  抗日胜利后,蒋润苑随部队到了东北。1948年,蒋润苑离开了部队。新中国成立后,蒋润苑进入沈阳监狱系统工作。1978年,蒋润苑从公安局退休,安度晚年。

  对于自己过去的经历,蒋润苑很长一段时间不愿意提及,直到上世纪80年代,他才陆陆续续写一些回忆文章。前几年,蒋润苑和一些老战友还有联系,但这几年都联系不上了。“如果活到今天,也都90多岁,我们这些人,越来越少了。”蒋老感慨。

  前几天,儿子把民政部那条消息告诉给蒋润苑,他听完很激动,“还有很多生活在偏远地区的抗战老兵没有(更好的)待遇,这对他们来说是件好事。”

  但蒋老还有个遗憾,这么多年,他从没参加过任何一场抗日纪念活动,他希望有生之年,在身体允许的情况下,能对着纪念碑敬一个礼。

  这几年,经常有一些民间志愿者前往蒋老家中探望。“我真没想到,会有这么多年轻人还知道我们。”

  近日,民政部有关负责人指出,随着改革开放和经济社会发展,城乡养老、医疗、低保等社会保障制度逐步建立,原国民党抗战老兵与其他社会群众一样,享受了相应的社会保障,但仍有部分人员生活还比较困难。为此,民政部依托现有保障制度下发了通知。

  通知内容为,一是再次重申将符合条件的原国民党抗战老兵纳入相应保障范围,优先优惠进入敬老院、福利院;二是支持、鼓励、引导社会组织,通过社会捐助等适当形式,对其进行帮扶救助;三是建议当地党委、政府对他们在政治上、生活上予以关心和照顾。 据《人民日报》

  沈阳晚报、沈阳网主任记者 闻达

  摄影记者 孙海

news.sohu.com false 东北新闻网 https://liaoning.nen.com.cn/system/2013/07/08/010527946.shtml report 2400 日前,民政部答复人大代表有关议案时再次重申,将符合条件的原国民党抗战老兵纳入相应保障范围。昨日,住在沈阳的97岁老人蒋润苑拨通了沈阳晚报新闻热线96009:“我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