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综合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自主品牌前路漫漫 专家称“公车采购”助力不大

来源:中国新闻网
原标题 [自主品牌前路漫漫 专家称“公车采购”助力不大(图)]
红旗 H7
红旗 H7

  中新网7月8日电 近日,一汽红旗H7开进外交部,成为我国外交部长的贴身座驾,红旗以自主品牌官车身份,沉寂了20多年后终于踏上了复出之路。消息称,目前有千余辆红旗H7已经入库北京,准备分配各部委机关。早在去年11月,国家工信部发布《党政机关公务用车选用车型目录管理细则》中选定的车型均来自于自主品牌,多数人认为这给自主品牌汽车发展带来很大的机遇,但是也有专家并不完全认同这个观点。

  专家:自主品牌进“名单”不重要

  汽车行业评论员张志勇在接受中新网汽车频道采访时谈到,自主品牌进公务用车并不是去年才开始,我国在建国初期公务用车基本上是红旗、长江、上海等自主品牌,由于我们的生产技术落后,随着市场经济体制践行而逐渐淡出市场。如今看来,政府采购自主品牌作为公务用车仅起到私人消费市场引导作用,并且只是国家扶持自主品牌的政策方向,相比发展百年的欧美日品牌实力悬殊还很大,提升自主品牌的竞争力还得企业做出好产品。

  此前多数媒体对自主品牌进入公务用车采购名录持乐观评价,不过业内专家苏晖在接受中新网汽车频道采访时谈到:自主品牌进入采购名单对其销量目前影响并不大,首先近期国务院严格控制政府机关的“三公支出”;其次国务院防止大气污染的国十条对重污染地区实施限行限购政策,并且预计年底扩展更多地区,部分地区首先对公务用车管理进行约束,就北京地区来说,今年新增公务用车数量几乎为零,全国市场来看,目前采购的自主品牌公务用车数量占整体销量的比例很小,所以几乎影响不大。

  苦练内功是必经之路

  有数据显示,限购政策在包括北京在内的几个城市实施以来,消费者更倾向于合资品牌,来之不易的购车指标让很多消费者觉得购车就要“一步到位“,限购政策实施城市的自主品牌汽车经销商大部分陷入困境。但张志勇指出,这几个城市限购政策实施之前自主品牌只占到汽车总体销量的10%,从全国整体市场来看微不足道,反而随着中国城镇化建设发展,二三线城市对自主品牌的需求量却增加,自主品牌的全国范围整体销量并未减少。

  张志勇谈到:“未来施行限购的城市还会增加,很可能蔓延到二三线城市,自主品牌坚守阵地的唯一的出路就是提升产品的品质,毕竟我们国家汽车工业起步较晚,相比欧美百年大品牌差距还很大,加倍苦练内功是我们自主车企走向未来必经的一个过程,并且这个过程很难熬“。

  自主品牌出口尚不看好

  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发布数据显示,去年整车出口突破100万辆,达到105.61万辆,比上年同期增长29.7%,目前来看呈上升趋势,苏晖指出:“我国自主品牌汽车的市场主要集中在南美、亚非拉等发展中国家,这些地区价格低廉的汽车很畅销,我国的自主品牌汽车短期内备受欢迎。但是我们的企业不但不能让眼前的数字麻痹,而且还要防止我们的汽车工业"大跃进"似的发展,而导致"爬的高,摔的狠"的结果”。

  “相比大众、丰田一样的国际品牌我们的优势很少,当下企业注重的方向应该是提高产品自身的品质和品位,把产品做实打好基础最重要。“

  另数据显示,我国汽车产品出口在世界汽车产品贸易中占比不足2%,同时只占我国汽车产量的3%左右,自主品牌的海外拓展空间依然很大,目前国内各自主品牌企业投入大量资金和人才引进,努力提升生产管理和技术研发水平,寻求自身产品差异化的解决方案,为国际化进军做准备。

  “限购“、”出口“对自主品牌汽车是一个很大的考验,即使是公务车采购也并未缓解其压力。起步晚、技术落后等诸多因素成为我国汽车工业发展的阻力,面对日益兴起的汽车消费市场,不仅是小型车、紧凑型车,像红旗一样的高档豪华级别自主品牌车未来也要登上舞台,自主品牌车企打”翻身仗“的时代来临。(中新网汽车频道)
news.sohu.com false 中国新闻网 https://finance.chinanews.com/auto/2013/07-09/5018246.shtml report 2027 红旗H7中新网7月8日电近日,一汽红旗H7开进外交部,成为我国外交部长的贴身座驾,红旗以自主品牌官车身份,沉寂了20多年后终于踏上了复出之路。消息称,目前有千余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