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新闻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蚊子确实“喜欢”深色衣服(组图)

来源:大众网-齐鲁晚报
本报实验员王慧玲(左一)正在进行实验。本报记者 戴伟 摄
本报实验员王慧玲(左一)正在进行实验。本报记者 戴伟 摄
浅色衣服上落的蚊子较少。本报记者 戴伟 摄
浅色衣服上落的蚊子较少。本报记者 戴伟 摄
深色衣服上落的蚊子密密麻麻。本报记者 戴伟 摄
深色衣服上落的蚊子密密麻麻。本报记者 戴伟 摄

  本报记者 赵伟 实习生 任丽媛

  炎炎夏日,蚊蝇惹人烦。蚊子喜欢叮咬什么样的人?日前,网上传言“穿深色衣服比浅色衣服更容易惹蚊子”。传言是真的吗?近日,记者与市民实验员王慧玲来到济南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病媒生物防治所,分别对深色衣服和浅色衣服进行了实验。

  实验一:浅色衣服三分钟吸引蚊子30只左右

  在病媒生物防治所的养蚊箱中,装满了蚊子,这些蚊子不携带有害病菌、不传播疾病。在侧面有一个入口,方便实验员伸入手臂。为了实验更加准确,记者将深色和浅色衣服分别找了两件。首先实验浅色衣服会吸引多少蚊子。

  养蚊箱上的入口只能伸入一只手臂。实验员王慧玲先用白色衣服包住了左手臂,然后伸入养蚊箱中,伸入的手臂长约20厘米。三分钟后,在白色衣服包住的手臂上,停落了一些蚊子,记者粗略一数,约有28只蚊子。“穿这个衣服,蚊子还不算很多。”王女士称。

  随后,王女士用黄色的衣服包住手臂,与上次一样,在养蚊箱中伸入手臂长约20厘米,同样过了三分钟。这一次在黄色衣服包住的手臂上,有30多只蚊子。在浅色衣服的实验中,王女士用黄色衣服包住的手臂吸引的蚊子数量与白色衣服相近。

  实验二:深色衣服短短几秒吸引蚊子20多只

  深色衣服上停落的蚊子会不会更多呢?记者选择实验的深色衣服颜色是深红色和黑色。

  实验员王女士先用深红色衣服包住手臂。手臂深入养蚊箱20厘米左右,短短几秒钟,伸进去的手臂上就有20多只蚊子驻足。“一下子就落了这么多蚊子,比浅色衣服上落的蚊子多好多。”王女士贴近观察后说道。过了三分钟,伸进去的手臂上已全是蚊子,记者粗略一数,停落的蚊子有80多只。

  为了实验有对比性,王女士又用黑色衣服包住了手臂,伸入养蚊箱中,衣服上也马上停落了许多只蚊子。过了三分钟,记者粗略一数,在黑色衣服包住的手臂上,停落了60多只蚊子。

  根据实验,在同一个养蚊箱中,相同的实验时间、伸入的衣服面积大体相同情况下,深色衣服比浅色衣服上停落的蚊子数要多一倍多。

  实验揭秘:蚊子最喜欢弱光,深色更易招蚊子

  病媒生物防治所所长辛正说:“这个实验还不是最精确的,因为衣服的材质、面积还不是非常严格一致,对蚊子的吸引程度也不同。但总体来说,深色衣服确实比浅色衣服更容易吸引蚊子。”

  为什么深色衣服更容易吸引蚊子?据与本栏目联合主办本次实验的央视二套《是真的吗》栏目专家介绍,蚊子最喜欢弱光,全暗或强光它都不喜欢。深色衣服反射的光线较弱,浅色衣服反射的光线较强,所以深色比浅色更易招蚊子。

  此外,深色衣服吸热后人体的温度会升高,人更容易出汗,也会更容易散发出气味,从而引来蚊子。而浅色衣服反射光线后热量低,人体上的气味不易散发,蚊子自带的化学感受器就探测不到了。

  实验室支招:防蚊子叮咬,有水的地方可以养些鱼

  就实验结果来说,夏季穿衣服时,可以选择颜色较浅的衣服。对于喜欢出汗的人,要勤洗澡,可以减少人体分泌的汗味,蚊虫也不容易叮咬。除此之外,还有许多方法可以防蚊子叮咬。

  辛正称,从预防来说,应该从环境治理方面做起。环境治理主要是指处理蚊子的滋生地,无论家中、工作场所还是公共环境,要注意清除积水,不给蚊子幼虫繁殖创造一个人为的“安乐窝”。家里养花养草的,应检查盆盆罐罐、地漏、下水道、花盆等有积水处,有盖子的盖上,能换水的勤换水。“在小区里的池塘等较大点的水域,可以养鱼,鱼可以吃掉蚊子的幼虫。”

  此外,市民还可以将花露水、风油精、清凉油的瓶(盒)盖打开,放在上风口;也可将风油精、清凉油直接喷洒涂抹在身上,防蚊虫叮咬很有效。在夜晚睡觉时,可以用蚊帐将蚊子隔绝在外。还可以在卧室内摆放一两盆盛开的夜来香、茉莉花、米兰、薄荷或玫瑰等,蚊子因不堪忍受它们的气味也会躲避。来源齐鲁晚报)
news.sohu.com false 大众网-齐鲁晚报 https://sjb.qlwb.com.cn/qlwb/content/20130709/ArticelC12002FM.htm report 3153 本报实验员王慧玲(左一)正在进行实验。本报记者戴伟摄浅色衣服上落的蚊子较少。本报记者戴伟摄深色衣服上落的蚊子密密麻麻。本报记者戴伟摄本报记者赵伟实习生任丽媛炎炎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