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陕西渭南环保局为企业污染辩解 罚款疑成保护费

来源:华商网
原标题 [渭南环保局为企业污染辩解 罚款疑成“保护费” ]

  中国日报网商业频道7月11日报道 本网6月25日以《金钼股份环境违法遭处罚 反称新市长“找事”要赞助》为题,报道了金钼股份尾矿处理库废水直排、环境违法等相关问题,引发公众广泛关注。

  但离奇的是,当地陕西省渭南市环保局竟为企业“背书”,称经6月26日调查核实,金钼股份环境违法“整改基本落实到位”,而就金钼股份尾矿库废水直排导致污染现象,其解释是历史遗留问题,尾矿库目前正在“改扩建”,改扩建完成后废水问题才会完全解决。

  问题是,金钼尾矿库扩建项目究竟何时完成?企业已经排放了的废水又如何处理?对此,环保局拒绝回应。

  尾矿库无环评手续 官方称金钼主动治污

  6月28日,陕西省渭南市环保局官网刊发的“核查结果”显示,报道中提到的金钼股份尾矿库为金堆城钼业公司栗西沟尾矿库,“它是该企业的一个环境保护工程项目,尾矿渣储存于尾矿库,废水回收利用。该尾矿库于1979年建设,1983年建成投入运行。因当时有关环评的法律没有颁布,所以该库早期无环评文件。”

  按官方说法,是金钼股份主动提出对尾矿库废水渗漏问题进行处理的2006年根据生产需要,金钼股份公司报批了“栗西沟尾矿库延长服务项目的环境影响报告书”,并主动提出了解决办法改扩建尾矿库项目。

  事实上,报告书承认了金钼股份尾矿库的污染问题,“初期排洪坝下渗滤水直接排入栗西河,造成栗西河氟化物超标”,也明确了处理措施,“在本次改扩建中,必须对渗水收集于收集池,对渗漏进行堵漏治理。初期坝下渗水全部返回尾矿库,不得排放渗水”。

  陕西省渭南市环保局声称,目前,该扩建项目正在实施当中,尾矿输送系统、回水系统、泄洪系统等一些工程已到位,“待该项目全部建成后,所排渗滤废水问题将予以全部解决”。

  问题是,从2006年金钼股份对栗西沟尾矿库进行现状评价并决心改扩建至今,已长达7年时间,尾矿库扩建项目究竟何时完成?企业已经排放了的废水又如何处理?

  就此,中国日报网商业频道记者致电陕西省渭南市环保局宣传科科长杜朝栋,杜科长最初表示“向相关部门核实后给予回复”,但一直未有回音。此后中国日报网商业频道记者多次拨打杜科长电话,其均不予接听。

  金钼股份改口称“不知道”市长要赞助

  陕西省渭南市环保局官网刊发的“核查结果”还显示,对新市长要“赞助”一事,经过对该公司矿冶分公司总经理薛云新、宣传部部长雷建军、矿冶分公司安环室主任侯万来等三人进行调查询问,他们均表示,“新市长没来过,我们更不知道有关此事”。

  事实上,在中国日报网商业频道的报道中明确提到,透露“市长找事要赞助”的是金钼股份宣传部门的一名乔姓干事,陕西省渭南市环保局找了多人核实,为何单单不找乔干事?

  对此,陕西省渭南市环保局宣传科科长杜朝栋拒绝回应。

  一位环保系统内部人士指出,陕西省渭南市环保局是变相的“不作为”,背后是“以罚代管”的尴尬境地。“一些执法部门把收取罚款作为执法目的,手中的执法权俨然沦为了敛财工具罚款成了收‘保护费’,监管体系就不自觉地充当了‘保护伞’。”

  也有业内人士认为,陕西省渭南市环保局可能有难言的“苦衷”。“像金钼股份这种超大型企业,环保部门很有可能‘管不了,罚不动’。其背后既存在着地方政府盲目追求经济发展的冲动,又有地方财政税收的现实需求。”

news.sohu.com false 华商网 https://news.hsw.cn/system/2013/07/12/051709285.shtml report 1691 中国日报网商业频道7月11日报道本网6月25日以《金钼股份环境违法遭处罚反称新市长“找事”要赞助》为题,报道了金钼股份尾矿处理库废水直排、环境违法等相关问题,引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