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清华教授:强奸陪酒女比强奸良家妇女危害性小

来源:中国青年网
原标题 [清华教授评“李天一案”:强奸陪酒女也比强奸良家妇女危害性要小]
 

  7月16日下午,清华大学法学院教授易延友发表微博,评点“李天一案”。他在微博中写道“即便是强奸,强奸陪酒女也比强奸良家妇女危害性要小”。此外,他还认为李天一辩护律师要求大家遵守法律的声明并无不当。言论一出,旋即引发网民一片骂声。数小时内,微博转发数便已超过3万。当晚,易延友接受采访时表示,他不会删除争议微博。

  易延友的微博认证中注明他为“清华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清华大学法学院证据法研究中心主任”。此前他发表的微博多为对热门司法案件的评点。

  7月16日下午1点,他发表微博要“替李天一的辩护律师说几句”。微博中写明了他的3点看法:“1、无罪辩护是他的权利,引述海淀检察官的说法:让人做无罪辩护天塌不下来。2、未成年人受特殊保护,律师发声明要求大家遵守法律并无不当。3、强调被害人为陪酒女并不是说陪酒女就可以强奸而是说陪酒女同意性行为的可能性更大;另外,即便是强奸,强奸陪酒女也比强奸良家妇女危害性要小”。

  引发争议的言论主要是微博中最后的补充说明。“即便是强奸,强奸陪酒女也比强奸良家妇女危害性要小”迅速成为当日的争议语句。在该微博的两万余条评论中,大部分网友指责易延友言论不当“最后一句欠扁”,更有部分网民留言辱骂。

  随着众多微博名人的转发,战火逐渐升级。中国政法大学副院长何兵发表微博征询网民对“最后一句”的意见,并呼吁网民理性讨论。时评作家李承鹏则回应称,“这好比城管认为,殴打流动摊贩比侵入店家危害性要小……在中国有这种混账逻辑的人不少,他们带着歧视眼光先于法律判决了一次,还呼吁愤怒的人们要理性。”

  一片骂声中,易延友发表微博称,“看了一下评论,不堪入目。网络就是网络,不能奢望可以成为理性对话的公共平台。”

  当晚,记者电话联系易延友,他表示不会对此事做出回应,“我不回应,也不跟人辩论,我也不删帖,因为我认为我没有错。”

  不愿具名的法律界人士评点“强奸陪酒女也比强奸良家妇女危害性要小”时称,强奸罪设立的法理在于犯罪行为触犯社会对性的禁忌,这一点能引起社会恐慌,具有很大危害性,而强奸一位妓女则被认为普通人会相对觉得与正常生活无关,社会恐慌对应减弱。因此,现实中法官在强奸案量刑时很可能会因妓女减轻,“如果证据充足,就算是妓女,也是强奸。只是强迫的证据不足情况下,妓女的案子确认相对存在一定难度”。


news.sohu.com false 中国青年网 https://news.youth.cn/yl/201307/t20130717_3539213.htm report 2803    7月16日下午,清华大学法学院教授易延友发表微博,评点“李天一案”。他在微博中写道“即便是强奸,强奸陪酒女也比强奸良家妇女危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