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民周刊》 > 最新文章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足协:迷雾掩盖多少猫腻?

来源:新民周刊 作者:伟 伦
原标题 [足协:迷雾掩盖多少猫腻?]

  足协:迷雾掩盖多少猫腻?

  监管只是告诉了人们什么不该做,什么不能做,却并没有指出未来应该怎么做。在种种利益的驱使下,有些人还会冒天下之大不韪偷偷地踩踏禁区。

  撰稿|伟 伦

  日前,有消息称:体育总局将剥离足协,彻底放权中国足协管理中国足球,实现真正的“管办分离”。可是,仅仅过了两天,足协就以极少见的高效率“辟谣”:“未发布过这一消息”。

  这也难怪,如果中国足协真正实现了“管办分离”,那将会涉及到中国足球各种顽疾。不管“管办分离”是真是假,有一点是肯定的:“6·15国足惨败事件”后,足协必须寻找“替罪羊”,必须尽快扔掉卡马乔这个天价的“烫手山芋”。

  不过,这位堪称中国足球史上最烂的国字号洋帅并不买账,不仅通过新华社记者抖出谈判破裂,还公开扬言要闹上国际法庭。卡马乔可以不对国足负责,但要对自己的钱袋子负责。中国足协似乎还很“淡定”:对于对方的一切选择,中国足协表示尊重。可是众人皆知,足协已经变成了热锅上的蚂蚁……

  迷雾重重,“内奸”浮出?

  近日,中国足协可真没闲着。

  “6·15国足惨败”后的舆论谴责犹如又一场足球界强震,足协原本想对卡马乔强硬,但显然卡马乔并不吃这一套。于是他们不仅要忙于“安抚”卡马乔,同时还得“操心”如何打好东亚杯四强赛这所谓的“翻身仗”。正当身心俱疲时,又传出足协要“独立”的消息,真的让人恐慌。

  日前,一家颇有影响力的专业媒体披露消息:体育总局准备放权,让中国足协独立出去,取消足球管理中心,转而成立足球局。非行政化的中国足协将负责足球运动在中国的发展,而“足球局”将通过法律规定对中国足协进行管理,行使建议权、指导权、监督权和审计权。

  随之而来的是足协立刻辟谣,完全不同于以往的作风,速度之快令人惊讶。不过,对此很多人都不屑一顾,有人更是在网上直接吐槽:和选帅、换帅一样,中国足协更像是一个傀儡角色,现在出来辟谣一点说服力都没有!

  看上去,现在的一切好像都是总局和足协惹的祸:要不是上面“包办婚姻”,当初非让国足“改嫁”卡马乔,总局和足协会至于像现在被骂得这么惨吗?如果“独立”多好,要是早能给予自由恋爱的权利,总局和足协今天还用背卡马乔这个黑锅吗?可细一想想,又觉得有些不对,总局表面在酝酿足协独立,而在独立的背后,却多多少少有寻找新的“替罪羊”之意。

  要知道,“6·15国足惨败”所造成的负面影响,已经远远超出了体育界,波及到了全社会,不仅连累足球管理层颜面无存,甚至卡马乔的“由来”也涉嫌其中,被国家高层直接问责。

  自从卡马乔下课消息传出后,违约金怎么赔、赔多少、由谁赔的消息层出不穷,可直到西班牙教头的律师宣布违约金谈判破裂,中国足协始终岿然不动。为什么不说话?是有苦难说吧:不懂行的人在管足球,因此不能说,没法说,也不让说。

  其实,卡马乔早已不适合继续执教中国队,连他自己也深知这一点,但这层窗户纸之所以等了那么久才被捅破,原因无外乎一个“钱”字。有人说能用钱解决的问题都不是问题,但中国足协由于众所周知的水平问题,面临的最大问题就是缺钱。当初中国足协遇到出手阔绰的万达集团,于是请来了卡马乔这尊天价大佛。

  从万达老板王健林近日的解释来看,万达只是向中国足协推荐了几个候选人,最终选择权还在足协。也就是说最后选择卡马乔,还是中国足协拍的板。于是,不管足协有没有委屈,都无需再解释了,因为送走卡马乔的违约金,足协还得厚着脸皮找王老板要。

  有人戏称:有钱男子汉,没钱汉子难。没钱的中国足协只能沉默。只有沉默,或者说只有将黑锅背到底,才能获得高层领导,获得万达集团,甚至是媒体与球迷的同情,才能尽快送走卡马乔这尊“贵佛”。

  据最新消息,卡马乔的律师哈维尔宣称将向国际足联申诉,但记者向国际足联求证,新闻官表示确实收到来自卡马乔的申诉。如果合同中真的没有任何与国足成绩挂钩的解约条款,那么这个合同一旦走上法律途径,中国足协毫无胜算。国际足联不是谁家开的,它唯一遵守的就是法律和契约精神。

  中国足球一直在学习西方,但是这种学习不应该只是聘外教、请外援,或者送几个孩子出国深造,对于中国足协来说,首先要学学人家的法律意识和契约精神。一开始如儿戏般签订了一份对卡马乔毫无约束力的荒唐合同,这是无知者对诚信和责任的漠视。即便卡马乔最终不上诉于国际足联,即便一切只是向中国足协施压的手段,未来的解约赔款谈判对中国足协来讲依然是一场硬仗。

  往最好的方向想,中国足协最终通过谈判挽回了一些利益,但从与卡马乔签约那天起,中国足协在这个法律世界里已经不战而败。

  让所有人震惊的是,卡马乔的个人年薪超过了过往中国国家队所有洋帅的总和,是带领中国队杀进韩日世界杯的米卢年薪的13倍。然而,这个样的天价主帅,在他的执教期间,却创造了一系列最耻辱的纪录,比如0∶8不敌巴西,创造了国足在国际A级比赛最大输球比分纪录;1∶5不敌泰国,创造国足输给不入流球队最大比分纪录;2013年3月,中国足球以世界第109的排位创造了历史最低排名纪录。

  人们怪不得会追问:中国足协当初为什么会签下卡马乔?是谁代理了这宗生意?又是谁点头同意卡马乔在合同中提出的种种近乎苛刻的条件?为什么合同中丝毫没有对卡马乔任何成绩上的要求?为什么合同规定足协无权提前解聘主教练,否则就要巨额赔款?为什么队伍被打得溃不成军、狼狈不堪,成为一盘散沙的时候,卡马乔还会这么“牛逼”?显然其中一定存在着某种不可告人的秘密。

  更蹊跷的是,当初对中国足协和中国足球并不了解的卡马乔,为何会对中国足协当时的处境一清二楚,从而获得了绝对的主动权?有人不禁要问:中国足球是否出现了“内奸”?

  前不久,长年跟随国足的资深记者、“搜狐体育”的专职足球记者徐江终于在微博中曝出惊人猛料:“敬告那些媒体掮客们,卡马乔下课对你们是好事,很多事情,我们考虑到同行的脸面,不愿意什么都对外说。你们敢不敢说说足协支出那60万欧元代理费是谁要走的?敢不敢说说,谁跟足协领导撒谎说自己只是个西班牙球迷,其实是个有专业报背景的媒体人士?敢不敢说说在西班牙卡马乔见面时翻译的名字?吓死你!”

  在徐江曝料后不久,原《体坛周报》著名意甲足球板块专职记者董希源立即跟贴:“其实真实情况比你说的还龌龊一些……但你说了我不敢说的,佩服。”

  随后,徐江回复道:“好多事情,你我也都比较清楚,但没证据。这是为什么,我们一直不点滨岩的名字,但田超和谢晨这些实际办事的小鱼,我们敢直接点名,因为他们是具体办事人……”

  由此看来,足协签卡马乔的事情没那么简单,泄露足协情报的中间人得到的60万欧元的中介代理好处费,看来应该不是空穴来风,虚假消息。但,是谁和谁从足协方面谁的手中拿走了60万欧元?是哪些人私分了这60万欧元?可令人遗憾的是,直到今天,中国足协甚至更高一层的领导都不敢追问,这其中又隐藏着什么更加不可告人的秘密?

  为此有人质疑,如此“黑幕”,比此前公安部重拳出击的震惊中外的足坛之黑有过之而无不及,足协等相关方面为什么不进行深入调查呢?有关方面会司法介入吗?面对让人看不懂的与卡马乔签下的这份“马关条约”,如果进行问责的话,除了中国足协,是否还有人需要承担责任呢?

  于是乎,在这般迷雾重重的复杂大背景下,我们看到了“足协独立”的消息。足协不是说上面干预太多,没办法“实现自己的理想”吗?那好,总局说以后足协可以自主决定自己的所有事情,而言外之意是所有的责任也要你负。一旦“名义上”给了足协全部权力,再出问题足协就必须担责。

  由此可见,相关方面表面上酝酿“足协独立”,也许只不过是在寻找“替罪羊”的角色罢了!毕竟,“6·15国足惨败事件”如果要追问到底的话,相信足协和总局都脱不了干系。

[1] [2] [下一页]
news.sohu.com true 新民周刊 https://news.sohu.com/20130719/n382060970.shtml report 8116 迷雾重重,“内奸”浮出?足协:迷雾掩盖多少猫腻?监管只是告诉了人们什么不该做,什么不能做,却并没有指出未来应该怎么做。在种种利益的驱使下,有些人还会冒天下之大不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