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综合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中国纪录片粗放型生产状态仍十分明显

来源:新华网
原标题 [中国纪录片粗放型生产状态仍十分明显]

  新华网郑州7月23日电(新华社记者王烁)纪录片仿佛一本本“国家相册”,伴随着社会经济的发展而不断成长,成为烙印在几代中国人心灵深处的集体记忆。然而,随着社会的发展,人们对观看影视节目类型也产生了不同的层次要求,中国影视领域逐步呈现出以电影电视、综艺娱乐和新闻为三大支柱的竞争格局。而内容相对严肃、文化积累深厚的纪录片却受到了冷落,制作和播出逐渐被边缘化。

  近日,中国纪录片制作联盟和中国纪录片播出联盟在河南郑州成立,中国纪录片行业正在调整中寻找发展方向,一个新的联盟时代即将到来。

  酝酿新的行业版图

  盘点2012年的中国纪录片作品,我们看到许多令人欣喜的亮点:2012年4月14日,中央电视台综合频道《魅力纪录》开播;5月14日,《舌尖上的中国》在《魅力纪录》与纪录频道播出后迅速走红,穿透社会网络神经,制造了一场最有影响力的传媒事件,纪录片走出专业圈子,成为全社会的公众话题。一大批精品大片相继亮相:《春晚》《超级工程》《china 瓷》《故宫100》《体育的力量》《货币》……

  2010年以来,央视纪录频道两次亮相戛纳电影节,中国纪录片的国际话语权和市场地位已经显著提升。

  由此,中国纪录片的社会生态与媒介生态也在迅速改变:原来在公众眼中曲高和寡的形象开始变得时尚、流行;原来行业眼中只有文化没有市场的形象开始变得追逐资本、活力十足。纪录片以其跨时空、跨文化的品质逐步成为传媒市场的潜力股。

  产业前景不容乐观

  尽管中国纪录片市场化已经启动,纪录片市场却并不成熟,粗放型生产状态仍然十分明显,缺乏有效的统一策划,各方面资源还无法得到有效整合。此外,市场化也让一些问题日益凸显:纪录片运营模式急需创新,精品尤其是品牌纪录片数量急需提升,人才供给不足。

  《2013年中国纪录片发展研究报告》披露的一组数据令人深思:2012年我国出品的电影纪录片15部,在主流院线市场有票房纪录的国产纪录电影共有14部,真正规模化放映的有6部,其中仅2部影片属于当年作品,其余均为往年出品的旧片。在14部纪录电影中,仅《索马里真相》票房收入超过百万元(143万元),票房榜第二名即落入票房10万元以内的区间,仅5部票房过万。

  这与中国故事片年度产量500多部极不协调,与美国年度141部、法国年度平均80部相比也差距较大。纪录片商业化产业前景并不容乐观。

  转变观念寻求发展

  中央电视台纪录频道总监刘文指出,纪录片的生产周期长,投入成本高,创作难度大,所以一些大片仅仅靠电视台自身很难形成规模,也满足不了越来越多栏目、频道的播出要求,这就需要通过社会化生产、市场化运作来形成纪录片产业的产业链。中国纪录片制作联盟的成立就是顺应了这一时代背景要求。

  中央电视台纪录频道副总监周艳说,中国纪录片制作联盟将会搭建起一个全新的合作平台,为制作机构提供更便捷的制作委托模式、更畅通的传播渠道以及节目版权买卖、国际节展、高端人才培训等合作模式,以推动中国纪录片健康和快速地发展。

  此外,业内人士也指出,纪录片产业的核心元素是品牌,唯有品牌才是纪录片市场的核心竞争力。《舌尖上的中国》开创了一个成功的品牌案例,其影响力将在一定的周期里得到延续和发展。建立一套以品牌纪录片生产为核心的制度与方法,是中国纪录片产业发展的必由之路。

  新的市场环境下,中国纪录片产业的发展还将面临很多新的机遇和挑战。网络视频播出平台如雨后春笋般冒出,3D技术掀起新一轮试听狂潮,中国民间企业、文化基金会开始积极介入,这些都为中国纪录片今后的发展带来了新鲜的力量和生机。

  如何使中国纪录片从小众走向大众,在新一轮的竞争中占领市场,还需要中国纪录片人不断的努力。

  作者:王烁

news.sohu.com false 新华网 https://news.xinhuanet.com/politics/2013-07/23/c_116651678.htm report 1801 新华网郑州7月23日电(新华社记者王烁)纪录片仿佛一本本“国家相册”,伴随着社会经济的发展而不断成长,成为烙印在几代中国人心灵深处的集体记忆。然而,随着社会的发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