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深圳推医师多点执业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原标题 [深圳推医师多点执业]
  过去要求医生执业地点不超过三个,现在没有数量限制,无须再经过医疗机构和第一注册地批准,同时,深圳医疗机构要制定相应政策确保落实。

  这是深圳进一步推进医师多点自由执业的创新要点,意在“取消政府审批,使医生多点执业成为医生自主行为”。

  昨日,深圳市卫生与计划生育委员会(下称“深圳卫计委”)医政处处长廖庆伟对《第一财经日报》记者说,已经将《深圳市医师多点自由执业实施细则》(下称《细则》)报送广东省卫生厅批示,且“审批应该会很快,没问题”。

  深圳2010年试点相关政策以来,申请多点执业的医师只有170人,整个广东省16万多名注册医师,仅有3800多人申请。深圳此次报送《细则》是为了在现行框架下进一步为医师多点执业排除审批障碍,促进医师资源流动。

  22日,深圳的《细则》获得了前来视察工作的国家卫计委主任李斌的赞许。李斌表示,要在国家层面出台相应细则,进一步推动医师多点自由执业。7月29日,国家卫计委将在深圳召开进一步推动医师多点自由执业的研讨会。

  在广东省卫生厅副厅长廖新波看来,医师多点执业是一种市场化的手段,可以有效解决医疗资源缺乏的问题,甚至能够“倒逼中国的政策和社会对医生价值的尊重”。

  深圳一家三甲公立医院的医生对本报记者说,医生对多点执业的需求肯定是有的,有的医生有一定能力,但可能所在医院人才太多,没有多大机会,他可以申请多点执业,到中小医院去开刀。

  深圳《细则》目的是尽量给医师“松绑”。廖庆伟解释说,如果一个在A医院的医生想到B医院执业,只要和所在地医院的科室沟通好,B医院愿意接受,并签好协议,在指定网站完成备案就可以根据两个医院的排班来多点执业了。备案是为了利用信息化工具,能够追溯医生究竟去了哪里,有利于监管,也有利于医生自身责任心的加强。

  而医院和医生之间利益关系的协调才是医师多点自由执业的关键。上述公立医院医生说,“最重要的问题是,中国内地每家医院都是竞争的关系,医院会千方百计留住病人,如果好医生都去其他医院执业,病人也流失了怎么办?每个医生的工作量都很大,到其他医院执业,和原来医院如何定薪酬?在晋升方面,到其他医院行医的人肯定不如把精力百分百投入到本院工作的医生”。

  深圳的《细则》并未对医生和医院的利益关系做出规定。廖庆伟说,这是医院层面的事儿。政府不会干预那么细,这是医院根据自身情况制定的,但我们要求深圳医疗机构制定内部医生管理规章制度来确保落实,并要求公立医院不能限制医生多点执业。

  这也是廖新波的担心所在,“医院可以从其他方面限制医生。因为医生还不是社会人,还是由医院控制。医生不经医院同意,也不敢大胆地向前走。”

  深圳的《细则》至少迈出了一步。廖庆伟说,改革后会进行系统评估,评估后也会进行相应调整,同时医生的薪酬制度、医师培养机制等都在做相应的配套改革。

  上述公立医院医生说,按照目前的情况,只有名医有条件转换到更多医院去执业,他们不用考虑在本医院的晋升问题,和医院沟通方面也更有话语权,尤其是老中医多点执业会更加便利。
news.sohu.com false 第一财经日报 https://epaper.yicai.com:81/site1/html/2013-07/24/content_184047.htm report 1496 过去要求医生执业地点不超过三个,现在没有数量限制,无须再经过医疗机构和第一注册地批准,同时,深圳医疗机构要制定相应政策确保落实。这是深圳进一步推进医师多点自由执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