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去年北京市部门三公经费增长 购置公车占大头

来源:北京晨报
原标题 [80家市级部门下月晒“三公”]

  昨天,在市十四届人大常委会第五次会议上,市财政局局长杨晓超作了《关于北京市2012年市级决算草案的报告》。报告显示,去年本市市级党政机关、全额拨款事业单位“三公”经费支出合计10.1亿元、行政经费支出合计144.5亿元,均比上一年有所增加。而80家市级部门更细化的“三公”支出,将在8月中下旬集中公开。报告还首次公布了国有资本收支情况,去年市级国有资本经营总收入68.5亿,总支出62.3亿元。

  关键词-三公经费

  “三公”经费增加 购置公车占大头

  2012年市级党政机关、全额拨款事业单位的“三公”经费支出合计10.1亿元,完成预算的90.2%。但与上年的8.64亿元相比,增加了1.46亿元。

  其中,因公出国(境)费用1.6亿元,与上年的1.58亿元基本持平。公务接待费0.9亿元,完成预算的100%,也与上年的0.95亿元基本持平。

  变化主要集中在公车购置上。公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用共计7.6亿元(购置费2.0亿元,运行维护费5.6亿元),完成预算的89.9%,主要是为缓解本市交通拥堵、改善大气环境,严格控制公车使用,公车运行维护费用进一步降低。比预算整体减少了8500万元。

  这一数字比上年的6.11亿元(购置费0.13亿元,运行维护费5.98亿元)有所增加,主要体现在新增车辆购置费用上。

  解读

  为何购车?压制多年 累计需求量大

  市财政局副局长韩杰表示,与预算相比,去年出国经费下降幅度较大,下降了14.3%。她介绍说,2012年各部门压缩了出国团组数87个,人次减少508人。

  对于为什么新增购车,韩杰解释说,2011年恰逢中央要求党政机关公务用车专项整治,基本暂停了公车购置。“本市从2008年奥运会开始连续多年压制购车,因此购车需求累计比较大。再加上去年有一些车辆正常报废更新,新购了840多辆公车”。不过韩杰解释说,即使算上这800多辆新车,本市的公务用车持有量仅有19491辆,比上一年还减少了62辆,“这主要是缘于部分单位公车报废后未做更新”。

  如何比较?

  “三公”经费比预算下降

  “决算应与年初预算作比较。”韩杰不主张与上年决算直接作比,“因为每一年工作任务有所不同。”从2011年起,本市才开始陆续公布“三公”经费和行政经费决算,“从整体上看,与预算相比都是下降趋势”。

  关键词-行政经费

  增加14亿缘于统计口径变化

  2012年市级行政单位(含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履行行政管理职责、维持机关运行开支的行政经费支出合计144.5亿元,比上年的129.9亿元也有所增加。

  韩杰解释说,与上年相比,2012年行政经费增加了约14亿元,涉及111家单位,主要是缘于统计口径的变化。

  “因为去年市级单位实行医保改革,2012年决算列入了‘个人补助支出’之中,即基本经费名目下的‘人员经费’中,而在2011年是放在‘项目经费’中。如果剔除这一因素,百余家单位同口径比较,行政经费还比上年下降了1个百分点”。

  关键词-市级政府性基金

  城乡社区事务支出最多

  2012年市级政府性基金总收入813.7亿元,其中政府性基金预算收入580.7亿元,完成预算的117.7%。市级政府性基金总支出586.3亿元,其中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538.6亿元,完成预算的96.8%。

  市级政府性基金支出中,最“大头”的是城乡社区事务,达426.2亿元。其次是教育,为45.2亿元。

  关键词-国有资本

  首次公开国有资本收支账单

  决算报告还首次公开了市级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收支情况。

  2012年市级国有资本经营总收入68.5亿元。其中,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收入60.3亿元,完成预算的150.5%。市级国有资本经营总支出62.3亿元,完成预算的129.1%。市级国有资本经营收支相抵,结转下年使用6.2亿元。

  收入主要来自三方面:企业上缴利润26.4亿元;股利股息“进账”0.5亿元;其他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收入达到33.4亿元。

  支出主要来自两方面:资本性支出59.2亿元,费用性支出2.9亿元。

  关键词-市级公共财政预算

  社保超额预算来自“7-21”储备

  2012年市级公共财政总收入2896.2亿元,其中公共财政预算收入1804.5亿元,完成预算的100.4%。市级公共财政总支出2849.9亿元,其中公共财政预算支出1657.8亿元。收支相抵,净结余46.3亿元。

  决算草案与今年年初人代会批准的2012年预算执行情况相比较,年度结余资金有所增加。

  教育、科技、社保和就业、环保节能、医疗卫生等13大项主要支出里,教育占的金额最多,为291.9亿元,完成预算的100.2%。其次是科技和社保就业,分别为159.1亿元和126.5亿元。其中,社保就业完成预算超额最多,为完成预算的112.4%,超额完成预算主要是增加“7-21”特大自然灾害市级救灾物资储备规模等。

news.sohu.com false 北京晨报 https://bjcb.morningpost.com.cn:6081/html/2013-07/26/content_237913.htm report 4322 昨天,在市十四届人大常委会第五次会议上,市财政局局长杨晓超作了《关于北京市2012年市级决算草案的报告》。报告显示,去年本市市级党政机关、全额拨款事业单位“三公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