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港澳台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台湾又发生钱鼠感染狂犬病首例 还咬伤一名妇人

来源:中国新闻网
原标题 [台湾又发生钱鼠感染狂犬病首例 还咬伤一名妇人(组图)]
遭钱鼠咬伤的妇人(坐者)前往医院就医,咬伤妇人的钱鼠已被验出狂犬病毒呈现阳性反应。(台湾《中国时报》图)
  遭钱鼠咬伤的妇人(坐者)前往医院就医,咬伤妇人的钱鼠已被验出狂犬病毒呈现阳性反应。(台湾《中国时报》图)

台湾又发生钱鼠感染狂犬病首例 还咬伤一名妇人

  中新网7月27日电 据台湾《中国时报》报道,继鼬獾感染狂犬病之后,台湾又发生钱鼠感染狂犬病首例,甚至还咬伤一名台东妇人。台“农委会主委”陈保基说,这恐怕比鼬獾感染狂犬病还严重,因为钱鼠数量全台至少百万只,猫狗也很容易追咬,若不慎传到猫狗身上,疫情恐不堪设想。

  接下来半年 疫情关键时刻

  世界卫生组织已将台湾列入狂犬病疫区,现在狂犬病病毒从鼬獾“跨”物种到钱鼠身上,势必引发更大风暴。台大兽医系费昌勇说,狂犬病在不同物种间出现是常态,接下来4个月到半年是重点,如果陆续出现相关狂犬病案例,就可能会大规模爆发狂犬病疫情,现阶段是“关键时刻”。

  台东市一名52岁妇人24日晚间在家中疑遭钱鼠咬伤,妇人认为钱鼠状况异常,将它送到台东县动物防疫所,要求协助化验。台东县农业处长吴庆荣指出,根据历史资料钱鼠没有带原过狂犬病病毒,前天因卑南乡利吉村李姓妇人遭家犬严重咬伤,因此连同妇人送的钱鼠与犬只两样检体,一同送检。

  昨天深夜检验结果出炉,家犬呈阴性反应,排除感染狂犬病疑虑;不过钱鼠却呈现阳性反应,这也是继鼬獾发现带狂犬病毒后,第二种发现带原的生物,而且是比鼬獾分布范围更广、在许多民宅都能发现的钱鼠,疫情有延烧的趋势。

  防疫所人员表示,妇人将钱鼠送到防疫所时已经死亡,根据妇人描述,钱鼠在自家客厅追着要咬她,她只能赶紧闪躲,并将钱鼠打死,她认为钱鼠状况很不正常,加上又是狂犬病疫情蔓延期间,因此隔天早上将钱鼠送到防疫所坚持送验。

  “比狗得狂犬病还严重”

  由于妇人伤口不足以感染,因此不需施打疫苗,昨天深夜妇人已经回家休息。

  “钱鼠得狂犬病比狗还严重”,陈保基表示,台湾老鼠到处都是,万一感染狂犬病咬到人,恐怕比鼬獾还严重。“农委会”将调整防疫政策,请“环保署”加强灭鼠周的执行。

  防检局局长张淑贤表示,昨天早上淡水家卫所接到接到“急件”,晚间检测结果为“丽沙病毒”的第三型,由于“丽沙病毒”有七种类型,尚不能完全断定就是狂犬病病毒,所以后天进一步做基因序列的比对,确切结果才会出炉,目前仅能称“疑似”为狂犬病。

  她指出,今天将紧急调配5000剂动物用疫苗送到台东市动防所,在台东县内免费替民众宠物施打疫苗,并配合环保局加强灭鼠。

  学者急示警 病毒全境扩散

  张淑贤说,南投水里一只家犬前天去叼了一个死掉的鼬獾,该鼬獾昨天送到家卫所检验也是阳性,由于这饲主饲养两只狗,因此狗都被送到动物防治所隔离当中,今天早上再决定如何处置。

  台大兽医系教授叶力森说,如果传染到钱鼠身上,代表扩散情况越来越大,病毒变异也越来越厉害,现在等于病毒情况全境扩散,已到达山区全面投狂犬病活毒疫苗的程度,如果“农委会”不赶快动作,导致疫情失控,“农委会”必须负责。
news.sohu.com false 中国新闻网 https://www.chinanews.com.cn/tw/2013/07-27/5091392.shtml report 1940 遭钱鼠咬伤的妇人(坐者)前往医院就医,咬伤妇人的钱鼠已被验出狂犬病毒呈现阳性反应。(台湾《中国时报》图)中新网7月27日电据台湾《中国时报》报道,继鼬獾感染狂犬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