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多地高温 > 最新消息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湘江支流涓水河断流 汪洋在湖南考察抗旱(图)

原标题 [湘江支流涓水河断流(图)]
图/记者陈勇实习生胡巍
图/记者陈勇实习生胡巍

  来源:潇湘晨报

  [高温趋势]

  8月1日,湖南再次发布高温红色预警。省气象台预计,8月2日至3日,湘东南将有降雨,气温略有下降,但暑热尚无明显缓解迹象;4日起,省内气温再度抬升。

  [旱情发展]

  省防指通报,四水及湖区各主要控制站水位较去年同期偏低0.13-4.39米。湘江支流涓水河在湘潭县境内的68.1公里全线断流(上图),据记载,涓水河上次断流是在1963年。

  [抗旱救灾]

  7月31日至8月1日,国务院副总理、国家防汛抗旱总指挥汪洋到湖南指导抗旱救灾工作。他强调,要最大程度减轻灾害损失,把保证群众饮水安全放在抗旱工作首位。

  [专家提醒]

  在高温闷热的天气中要积极预防“热射病”,尤其是户外作业的工人、年老体弱者、患高血压等慢性病病人,以及儿童和孕妇等。

8月1日,湘潭县射埠镇兴旺索桥,一村民正骑着摩托车从桥上经过。因持续无雨,流经湘潭县境内的涓水河出现断流,河床大面积裸露。图/记者陈勇实习生胡巍
  8月1日,湘潭县射埠镇兴旺索桥,一村民正骑着摩托车从桥上经过。因持续无雨,流经湘潭县境内的涓水河出现断流,河床大面积裸露。图/记者陈勇实习生胡巍

8月1日,湘潭县射埠镇。涓水河出现断流,村民想办法引水。图/记者陈勇实习生胡巍
8月1日,湘潭县射埠镇。涓水河出现断流,村民想办法引水。图/记者陈勇实习生胡巍


  上次断流在50年前,湘潭县77条溪河已有41条断流;该县各乡镇抽取活水和地下水抗旱

  本报记者肖洋桂湘潭报道

  河床大面积裸露,几近干涸。村民筑坝截水灌溉,沿线自来水厂几乎无水可取。

  这里是涓水河,湘潭县第一大河流。湘潭县防汛抗旱指挥部办公室工作人员介绍,十多天前,开始有乡镇反映涓水河取水难,之后干旱不断蔓延,目前涓水河湘潭县境内全线68.1公里全部断流,至少是1963年以来最严重旱情。截至8月1日,包括涓水河在内,湘潭县全县77条溪河中有41条断流,晚稻未插近两万亩,绝收2万多亩,10550人出现临时饮水困难。

  来水剧减各河段都在拦截蓄水

  8月1日上午11点,记者来到涓水河锦石大桥,这里,河床大部分已经裸露,仅一两米宽水域可流通,流通部分的水域水很浅,仅够鸭子来回游动。一名养鸭的村民在河里来回走动,水深不到膝盖的一半。

  “我们不得不挖沟拦截蓄水,不然周边农田抽不到水。”桥下,湘潭县锦石乡水利站站长梁利民说,涓水河原本担负着该乡三千亩农田的灌溉重任,现在上游来水剧减,每个河段都在拦截,于是7月30日晚,该乡也连夜调来挖机,挖出一条小堤坝,将河水拦截汇聚起来,抽水灌溉周边农田。尽管如此,蓄水最深也仅没膝。现在,该乡不得不从水库调水进行灌溉。

  赵先群是湘潭县锦石乡锦石村村民,家住涓水河锦石大桥附近。她说,嫁到村里十多年了,从没见过涓水河断流过,现在河流一截一截的断流,家中的12米深井里,水最多只有1米深,为保证全家用水,必须每隔一两个小时就抽水。

  村里12岁的陈澳小朋友也觉察到了“异常”。他说,自己一米六的个头,6月份在河里洗澡时,水深到了下巴,现在穿着短裤可以在涓水河随意走动。干涸的河床,浑浊不流通的死水,已经完全不能吸引他到河里洗澡。

  自来水厂缺水源射埠镇限时供水

  梁利民说,相比之下,下游与该乡毗邻的射埠镇情况严重得多。射埠镇自来水厂负担该镇社区人口的日常用水,而水源就是涓水河。下午3点,记者在该水厂取水口发现,除用挖机在河床底挖出的一条渠道中有点水外,取水口上游两三公里内完全没水,水藻之类的植物全部枯死。

  射埠镇政府目前最关心的,是如何先解决人饮安全问题。涓水河是射埠镇自来水厂唯一水源,射埠镇镇长肖建祥说,断流前,该水厂每天供该镇9000人口600吨水。十多天前,自来水厂开始减产,该镇调来挖掘机,从河道挖出一条沟渠汇集河水,可到7月27日,涓水河完全断流。7月30日,该镇开始分早中晚各一个小时限时供水,总供水量也缩减至150吨。当前水源是从下游一公里远的水潭中抽水而得,也不知道还能抽多久。

  限时供水后,当地居民用水紧张,家家户户用锅碗瓢盆接水。射埠镇谭华社区一餐饮店老板傅女士说,想了很多办法储水,受水压影响,店里二楼水龙头都拧不开水,不得不从一楼提水冲洗厕所。养鱼的水还得用来洗拖把,循环利用。

  原因分析高温比往年来得早来得猛

  根据湘潭县防汛抗旱指挥部的最新统计,截至8月1日,包括涓水河在内,湘潭县全县77条溪河中有41条河断流,全县水库实际蓄水只有7400万方,只占应蓄水的17%。

  “1963年的干旱也没有这么严重,那个时候涓水河里起码还有点水。”射埠镇雨华村73岁村民黄明杰回忆说。

  涓水河断流,到底是多少年一遇的干旱?湘潭县防汛抗旱指挥部一刘姓负责人翻开一本《湘潭县水利志》,该书记载了1840年以来该县境内水利事业大事要事,其中,明确记载涓水河断流的是1963年:“8月,自上年入冬以来,320天亢阳少雨,塘坝焦干,靳江少水,涓水断流。”

  为何会出现断流?该负责人分析,因天气原因,涓水河流域及上游都没有水,而涓水河沿线都要灌溉、喝水,各地肯定是想将水留为己用,于是途经的部分乡镇建坝蓄水,坝与坝之间自然会断流。

  今年湘潭上空的阳光到底有多猛?气象资料显示,7月湘潭大部达到中度高温热害,部分地区出现重度高温热害。湘潭市各地均不同程度出现干旱,其中湘乡、湘潭县大部及韶山为中旱,湘潭县南部部分重旱,湘潭县南部的茶恩寺、白石、石鼓、青山桥、花石、排头等乡镇为特旱。

  湘潭市气象台分析,高温干旱主因是,今年副热带高压较往年强度偏强,影响湘潭市的时间早。湘潭市气象台预计,未来7天,湘潭市仍会出现较大范围日最高气温超过37℃的天气,干旱将进一步发展。

  涓水河

  发源于衡阳市衡山县和湘潭县青山桥镇,经湘潭县花石镇、排头乡、锦石乡、射埠镇、梅林镇、易俗河镇,汇入湘江,在湘潭县境内全线68.1公里,是湘潭县第一大河流。

  [市州动态]

  桃源县:45座水库成“死库容”状态

  长期高温天气,桃源全县39个乡镇出现不同程度的旱情。截至7月30日,该县15条溪流断流,45座小型水库已处于死库容状态。

  通讯员唐志君彭静记者张祥

  衡阳:全市各级干部取消公休日

  目前,衡阳县、衡南县、衡山县、衡东县、耒阳市部分地区出现特大干旱。衡阳市委书记李亿龙要求,全市各级干部取消公休日,从市直县直单位抽调大部分干部到一线帮助抗旱。 记者赵晶实习生杨卓刘炳芳

  衡阳县板市乡:打一口井奖1000元

  据湖南卫视报道大旱之下,衡阳县板市乡政府出台政策:每打一口井就奖励1000元,鼓励村民积极打井抗旱。目前,该乡打了灌溉水井60余口,极大地缓解了旱情。

news.sohu.com true 搜狐 https://news.sohu.com/20130802/n383188055.shtml report 4478 图/记者陈勇实习生胡巍来源:潇湘晨报[高温趋势]8月1日,湖南再次发布高温红色预警。省气象台预计,8月2日至3日,湘东南将有降雨,气温略有下降,但暑热尚无明显缓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