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国企高管别墅违建 遭举报后找领导摆平

来源:南方都市报
原标题 [国企高管别墅违建 遭举报找领导摆平]
梅花山庄馨园联排别墅2901号和2902号,围蔽起来建违建。
梅花山庄馨园联排别墅2901号和2902号,围蔽起来建违建。

7月30日上午,2901号别墅的后花园,工人正在紧张地施工。
7月30日上午,2901号别墅的后花园,工人正在紧张地施工。

  [简介]

  张永平 1953年生。高级工程师。曾任山东曲阜市副市长;电子部20所所长助理、副所长;现任深圳桑达电子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

  杨继仁 曾经任罗湖区文联主席、现任罗湖区文联名誉主席,中国作协会员,一级作家。

  国企高管、桑达电子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张永平(厅级干部),与他的邻居罗湖区文联原主席、国家一级作家杨继仁,双双被龙华新区民治街道梅花山庄馨园的居民投诉在联排别墅里联合搞违建,居民多次投诉仍无法阻止。

  南都记者调查发现,张永平因父母年迈,为方便他们生活而在后花园加建,遭到邻居杨继仁等小区业主的反对,张请来杨的上级罗湖区某领导,做通了杨的工作,随后两家一起加建。杨继仁只加建了一层后就作罢,而张永平则继续加建,准备盖三层,还打算建个电梯。

  民治街道执法队虽然表示已经查处,但违建仍在继续。

  加建电梯房 贴告示求谅解

  被投诉的别墅位于民治大道旁的梅花山庄馨园联排别墅区2901号和2902号。2901号的主人是国企桑达电子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张永平。公开资料显示,张永平曾任山东曲阜市副市长,电子部20所所长助理、副所长,厅级干部。2902号的主人则是罗湖区文联原主席杨继仁,中国作家协会会员、一级作家。

  7月26日下午,南都记者来到梅花山庄馨园联排别墅区,2901号和2902号位于别墅区的中间,两户挨在一起,两家的后花园一楼都已经用混凝土浇筑了一层,面积合在一起大约有40平方米,在2901号张家这一边,还留了个面积大约1平方米的方形空位。

  2901号张家别墅,整个后花园用排栅围了起来,排栅有三到四层楼那么高,四边的柱子钢筋已经立了起来,有三层楼高,后花园里面堆了很多建筑材料。在花园的墙上,张贴着一张落款为2901号张宅的告示。

  告示的内容为:“因家父母年逾九旬,都不能行走,一楼居住潮湿,准备安装家用电梯一部,以便老人健康快乐生活。施工在本家院内,施工中带来的噪音及不便,请大家包涵谅解……谢谢大家的成全。”

  现场负责施工的张师傅表示,因为2901号业主张永平的单位下面有做房地产的公司,所以之前已经派人过来看过,由于后花园靠近房间的地方有两个排水池,还有一个化粪池,所以电梯房只能往外移,加上通道在屋子的另外一边,所以就必须将整个后花园都盖起来。张师傅表示,2901号和2902号每户加盖的面积一层在15平方米左右,2901号需要加盖三层,除了放置一个电梯和走道,其他地方就作为阳台用。

  小区业主 私下反对加建

  记者向小区居民询问关于这两家后花园施工情况的时候,大家都显得有所顾虑,对于两户人家的身份,很多人都清楚。

  “一个据说是做过副市长,现在还是国企桑达集团的董事长,也算是厅级干部了,还有一个是区文联主席,级别也不低,两个都可以算是公职人员,既然带头搞违建,你说大家会怎么看。”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居民摇摇头说。据其介绍,张家和杨家的后花园是在6月份开始施工的,当时传出来的消息是两家都要把后花园加盖到4层楼那么高,小区里议论纷纷。

  据该居民介绍,很多居民私底下都表示反对,但公开说出来的人少,因为几乎每户业主的身份大家都知道,能住在这个别墅区的基本上非官则富,大家都不想去得罪人。几年前,有些人在后花园简单修改过,当时管得还不严,这几年来小区里基本都没有人敢再改扩建之类了。小区建筑风格也基本保持一致,都觉得挺好的,前后各有花园,后面还有车库,通风采光也都很好,如今张家和杨家要在后花园加建,馨园是别墅区,势必影响整个小区的景观。

  “难道为了父母过得好一点,就可以干违法的事吗?何况都是有名望的人。”该居民质疑道,而且今天你说为了父母生活好一点,加盖后装电梯,那明天我家里人多,住不下去,那我是不是可以加盖几层呢?

  邻居强烈反对 屡次投诉违建

  张永平表示,加建最大的阻力是自己隔壁2902号住户杨继仁的激烈反对,并持续三个月不停向有关部门投诉张家涉嫌违建的行为。

  “我这个邻居性格比较怪,他很反对,怎么说都不行。”张永平说。

  “我是一直都反对的,后来实在没有办法了,才同意他建的。”杨继仁说。杨继仁曾任罗湖区文联主席,妻子在建委工作。自从知道张家要在后花园加建电梯房,他一直都极力反对,张家一加建,电梯房要盖到三楼那么高,两家挨在一起,必定会影响他家房子的采光、通风等。杨继仁表示,他也知道张永平是个孝子,加建电梯房也是为了年迈的父母。但是,小区里不止他一个人反对,还有其他业主也都反对张家加建。

  为此,小区管理处还开过两次协调会,本来还邀请了其他邻居一起参加的,但有些人虽然私底下说反对,却不肯去参加协调会,两次都是杨继仁单独去参加。管理处刘主任表示,2901号业主在今年2月26日提交申请书,申请安装电梯,但遭到部分业主反对,他们组织了两次协调会,征询业主的意见,主要是张永平家的邻居反对加建,但两次都只有老杨和老张两个人来参加,老杨是坚决不同意的。

  找领导说情 让邻居网开一面

  面对邻居的强烈反对,张永平就开始找人做工作。

  “我当时就很气愤地对宣传部的领导说,你们公权力怎么来干涉私权了,每年市委市政府、区委区政府花那么多人力、物力和财力去搞违建的拆除,现在你们怎么就让我支持张家搞(违建)呢,我说你们把我这话传给区领导。”杨继仁告诉记者,因为他的反对,所以张家迟迟也不敢建。一个多月前,杨继仁接到罗湖区某部门一位领导的电话,说张永平找了区领导,该区领导让其给他打电话,让他网开一面,让张家加盖电梯房。

  其间,杨继仁收到张永平的两封信,虽然是隔壁邻居,但那两封信并不是直接送到他家里来的,而是张永平叫了两个人,找到他儿子上班的地方,说四川来了两个老乡,给他带了两封信,然后让儿子转交给他的。“关键是我儿子并不跟我住一起,有自己的房子,他们都能找得到他上班的地方。”杨继仁说。

  而信的内容主要是讲了张永平父母的一些情况,说让他做个好事,配合一下,不过信里面有一句话让杨继仁一直觉得不是滋味,张永平在信里说“不要播下仇恨”,“如果因为我的反对没建成,而他父母又有个三长两短的话,那他会不会怀恨我呢?”杨继仁说,两家是邻居,低头不见抬头见,不想把关系搞得太僵了,所以他最后才同意建。

  张永平不回避自己曾托人找关系说情,“市里也找过一些领导,基本上都对我父母这个情况比较同情。前阵子我还把我户口本和身份证复印件都交到执法队那里去了,整个梅花山庄里面也有好多违建,这个怎么说呢,民不告官不究嘛。”

  张永平还表示,自己也给张继仁写过两封信,还找了杨继仁的上级领导罗湖区某领导做工作,“后来他(某领导)看到我父母这个情况,就答应我去做工作。”在该领导介入之后,杨继仁的态度开始转变,但老杨也提出了自己的条件。

  杨家妥协 两家一起搞违建

  后来,张永平把邻居杨继仁工作也做通了,但是杨继仁提出要求,“他就说,你加(建)我不支持也不反对,但我也要跟着加一点,但出了事要我负责任。”于是两家别墅的违建当着众人的面就开工建起来了。但这个位置前后都有路,一点点动静都逃不过小区众业主的眼睛。张永平自己也得到消息,“上周就听说有人又投诉了。”

  “不让他搞人家反对,让他搞两个人一起动静更大了。”张永平说。

  杨继仁表示,因为张家加盖后几乎要将整个后花园都用上,他也建议张永平只加装个电梯就可以了,但是张永平不听,那样对他房子的影响很大,采光、通风都受影响,如果以后自己不住想卖,估计也要掉价几十万元,所以他就说,如果张家要建的话,他也跟着在后花园加两层。但是刚建了一层,他就发现不好,加建的这一层把自己一楼靠近后花园的房间的采光等全挡住了,一楼将越来越潮湿,估计都不能住人了,而因为加建,搞得车库都没办法用,车子只能停在外面,后来他就不再建了。而张家的违建则仍在继续建设。

  说法

  张永平:加建电梯房 想方便老人生活

  在2901号张家别墅楼梯下阴暗的一楼卧房,南都记者看到了张永平87岁的老母亲。老人家白发苍苍,坐在窗边的一张轮椅上望外张望,她耳朵已经不太灵敏。记者几句问候,都需要张永平大声重复她才能听到。

  张宅内部陈设略显杂乱,地上摆放着一些来访者看望老人病情而送来的香蕉、牛奶等物品,电器和家具均是普通材质。一名30岁左右的女保姆负责做饭和照顾老人。

  “她(指保姆)一个人根本照顾不过来,所以我得每天多数时间在家里忙。”张永平说,自己女儿在国外工作,儿子在香港读博士,家里事务只能靠自己一个人应付。

  今年初,张永平93岁的老父亲脑梗塞的老毛病又发作入院,他就开始天天围着老人转。而87岁的母亲又基本无法行走,只能住在一楼的房间,上不到二楼的厨房和餐厅。“今年除夕我和我儿子连轮椅给抬上(2楼)来,才一起吃的年夜饭。”张永平说。

  过年后,在他心里出现多次的建电梯念头开始变成行动。张永平说,“开始我就知道,商品房加电梯肯定不合法,我也想得到有关部门的支持。”于是他开始争取邻居们和执法部门的支持,此前也有朋友建议他另外买一套有电梯的房子,但张永平认为不现实,“哪有那么多钱,现在这个房子还按揭了80万元呢”,至今觉得有点无奈:“咱这个也不是增加住房面积,也不是增加营业面积,就是想方便老人生活,能住到三楼,晒晒太阳。”

  现状

  执法队:已经叫停违建VS居民:一直就没停过

  不愿透露姓名的居民告诉记者,自从张家后花园的围墙开始推倒,搭起排栅,就不断有居民向民治街道执法队投诉,但是每次投诉,执法队的车子过来看看,做做样子就走了,根本就没有用。

  7月26日,记者来到民治街道执法队,执法队负责人表示,早前他们执法队的车到小区巡查的时候,发现馨园2901的后花园堆放了很多建筑材料,后来巡查发现已经搭起了排栅,工人应该是利用晚上的时间偷偷建的。7月10日,他们找到了业主张先生,经查,2901号涉嫌未取得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擅自进行建设,于是执法队向其下达了停止违法行为通知书。

  民治街道执法队冯队长表示,张永平到办公室找过他,希望执法队能通融一下,让他加建,但他明确拒绝了。冯队长还表示,如果没有合法手续,肯定不会让他建起来。“这个我可以保证,”冯队长说。

  7月30日上午,记者再次来到馨园,发现2901号别墅的后花园有4名工人正在紧张施工,见到有人拍照,工人并不慌张,依然在那里忙乎。不愿意透露姓名的居民告诉记者,其实这几天没下雨,一直都有施工,而且都是在白天明目张胆干。

  施工队负责人张先生表示,他们都是白天的时候才施工的,晚上不开工,因为怕影响到其他居民休息而引来投诉。

  业主张永平表示,如果不下雨,最快一个月就能建好。

  你们公权力怎么来干涉私权了,每年市委市政府、区委区政府花那么多人力、物力和财力去搞违建的拆除,现在你们怎么就让我支持张家搞(违建)呢。

  杨继仁一开始很反对张家搞违建,后来更大的领导打招呼,他才改变主意,自己也搞起了违建

  市里也找过一些领导,基本上都对我父母这个情况比较同情。前阵子我还把我户口本和身份证复印件都交到执法队那里去了,整个梅花山庄里面也有好多违建,这个怎么说呢,民不告官不究嘛。

  张永平并不回避自己曾托人找关系说情

  04-05版采写:南都记者 陈思福 李晓敏 摄影:南都记者 陈文才
news.sohu.com false 南方都市报 https://epaper.oeeee.com/H/html/2013-08/07/content_1910183.htm report 6203 梅花山庄馨园联排别墅2901号和2902号,围蔽起来建违建。7月30日上午,2901号别墅的后花园,工人正在紧张地施工。[简介]张永平1953年生。高级工程师。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