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河南疑似精神病男子被劳教后失踪 家属称不知情

来源:大河网
失踪者王文明的身份证,今年6月其被郑州市齐礼阎劳教所提前释放后再无消息。
失踪者王文明的身份证,今年6月其被郑州市齐礼阎劳教所提前释放后再无消息。
王文明的劳动教养决定书
王文明的劳动教养决定书

  记者于扬实习生李玉坤文图

  阅读提示

  一年前,沈丘男子王文明离家出走,后因“偷自行车”,被该县警方送去劳教。辗转几地后,今年6月底,王文明被郑州市齐礼阎劳教所提前释放,但此后至今杳无音信。

  “俺孩子是个傻子啊(精神不正常),抓他的时候没人通知俺,放他出来时也没人通知俺去接,这可去哪找他啊?”昨日,王文明62岁的母亲杨秀荣坐在自家大门口痛哭流涕。

  失踪

  男子大早上光膀子跑出家门,从此没了消息

  母亲称其精神不正常,曾在县城光着身子替警察指挥交通

  沈丘县北杨集乡王赫庄是一个不起眼的普通村庄。2012年5月12日这天,村里丢了一个人:31岁的“傻子”王文明。

  那天一早,王文明的母亲杨秀荣刚刚起床打开自家大门,只穿着大裤衩的王文明便夺门而出,向外跑去。“文明,你别跑!”杨秀荣拖着病身追赶,结果没追上。

  王文明的出走并非第一次。即使家里把门锁住,这个精神不太正常的男子仍多次翻墙外出,但要么自己找到家门,要么被人送回。

  记者在王赫庄打听王文明家时,村民脱口而出:“你说的是傻子吧?”

  杨秀荣说,儿子生下来智商就不高,17年前丈夫去世对儿子刺激很大。去年事发前,家里给他找了个身体有残疾的女孩当媳妇,女方发现他精神有问题后回了娘家,他的精神进一步受到刺激,更加不正常。

  “那一回,他跑到槐店(沈丘县城)光着身子替警察指挥交通,后来派出所打电话通知俺把他领回来了。”杨秀荣说。

  与往常的出走不同,这一次却让杨秀荣出乎意料,苦等三四天,仍不见儿子的踪影。

  时时刻刻盼,日日夜夜寻。从附近十里八村,到方圆几十公里,只要听说哪里出现了乞丐或者傻子,杨秀荣总会第一时间赶过去辨认,但总是一次次空手而归。

  不过,因为儿子经常出走,杨秀荣一直盼着他回来,也没想过报警。

  转机

  一年后有人送信,称孩子在鹤壁市劳教所

  家人查询得知,孩子被沈丘一派出所送至项城市看守所,后又转至鹤壁市劳教所

  在几乎不抱希望、认定孩子已经“出事”的情况下,今年6月28日,杨秀荣家里突然来了个“送信儿人”。说是送信儿的,倒不如说是讨债的。

  杨秀荣说,来人说曾经在沈丘县城送给正在流浪的王文明一条裤子,里面装有300元钱。“那意思俺懂,是讨债来了。”

  在得知“王文明不在家、跑出去一年多”的消息后,来人一怔:“他没回来?”

  紧接着,来人说了实话:他刚从鹤壁市劳教所放出来,当时与王文明关在一起。来人还告知杨秀荣,王文明是由项城市看守所转至鹤壁的。

  好歹总算是有了消息。杨秀荣马不停蹄赶到项城市看守所,经查询,儿子是由沈丘县公安局河北派出所送来的。旋即,杨秀荣折回沈丘,找到河北派出所经办儿子案件的副所长赵天华和民警张伟。

  说法

  派出所称失踪男子因偷自行车被劳教一年

  杨秀荣认为儿子根本不知道啥叫偷,警方应当及时告知家属

  在沈丘县公安局河北派出所,杨秀荣得到的答复是,其子王文明于2012年7月15日凌晨,在县城某娱乐场所门口盗窃自行车一辆,被劳教一年。

  对于警方的说法,杨秀荣很不认同。“他是个傻子,根本就不知道啥叫偷,随便推个车就走,不一定又扔到了哪里。”杨说,王文明“偷车”既没送回家,又没变卖钱财,而且他还经常把家里的自行车往外骑,“不知道丢了多少辆”。

  更重要的是,杨秀荣认为,王文明多次跑到沈丘县城被人送回,“县城里谁不知道他是个傻子啊”,在这种情况下,警方应当及时告知她。

  至于警方未通知家属的原因,王文明的大伯王永兆分析说,警方为了“凑任务,搞政绩”。

  在杨秀荣提供的一份编号为“周劳决字[2012]第0038号”的劳动教养决定书上,记者看到,王文明因盗窃自行车被劳教一年,时间从2012年8月5日至2013年8月4日。这份决定书的抬头为“周口市劳动教养管理委员会”,落款日期为2012年8月20日。

  意外

  家属被告知劳教所6月已放人

  失踪男子目前去了哪里,谁也说不清楚

  得知儿子的消息后,杨秀荣立即追问警方孩子关在哪儿,她想去看看。赵天华告诉她:王文明目前被关在漯河戒毒所。于是,杨秀荣便和赵天华一起赶赴漯河,但戒毒所人员告诉他们,王文明被送到了鹤壁市劳教所。

  线索暂时中断,杨秀荣只好返回沈丘。

  第二天,心急如焚的杨秀荣一大早又跑到河北派出所找到赵天华。“他对我说俺儿又从鹤壁转到郑州市齐礼阎劳教所了。”杨秀荣回忆,电话随即打到郑州,她被告知最终结果:王文明6月已被郑州市齐礼阎劳教所提前释放。目前去了哪里,谁也说不清楚。

  抓人不告知,放人更是没通知。杨秀荣气得浑身颤抖,她找到“更大的官儿”沈丘县公安局河北派出所所长毛前进。但莫名其妙的是,毛以个人名义给她300元钱。

  杨秀荣清楚地记得,毛所长在给过她钱后问了一句:“你以后还来找我事不来了?”杨答,这个钱算借的,以后有钱定还,“我儿子找不到,我还得找你,案子是你们所办的,你是正所长”。

  昨日下午,大河报记者致电郑州市齐礼阎劳教所了解情况,被一名不愿透露姓名的男子告知:“王文明是由鹤壁转过来的,正常减期提前释放了。”

  警方

  曾陪同家属寻人,失踪者“没那么傻”

  当初抓住失踪者后曾向户籍所在派出所作了通报

  昨日下午,大河报记者与沈丘县公安局河北派出所副所长赵天华取得了联系。

  他在电话中说,当时抓住王文明后,他们向其户籍所在地沈丘县北杨集乡派出所作了通报,“可能他们那边忙,把这事忘了,没给人家(家属)说”。

  对于抓人时,知不知道王文明精神不正常一事,赵天华称,知道他精神可能有障碍,但没那么傻。

  至于被辗转多地一事,赵天华说,去年底河南省第二大劳教基地漯河市戒毒所与劳教所分离,一部分人员分流到鹤壁,一部分人员分流到郑州。王文明先被分流到鹤壁,后去了郑州。

  “(所长)给她300元钱,是看她家庭困难,帮助她一点。”赵天华说,杨秀荣提出要去郑州看孩子,就给了她300元钱当路费。“平常她来所里,赶到饭点,俺都帮她买饭,走的时候给她一二十块钱。”赵天华说,他们也经常帮助杨秀荣,“开车去漯河找他孩子,路费都是俺这边出的”。

  赵天华说,他们公安网上有王文明的记录,一旦他在郑州或者其他地方再被警方抓住,网上会有显示,“到时俺给他家里说一声”。

  王文明到底在哪?目前仍是个谜。杨秀荣担心的是,“他一个傻子,从郑州那边放出来谁也不认识他,要是在街上流浪还有个找头,要是出个啥事可咋办啊……”

  “俺只要能找回孩子,其他啥责任都不追究了……”杨秀荣喃喃地说。

news.sohu.com false 大河网 https://news.dahe.cn/2013/08-08/102343863.html report 4005 失踪者王文明的身份证,今年6月其被郑州市齐礼阎劳教所提前释放后再无消息。王文明的劳动教养决定书记者于扬实习生李玉坤文图阅读提示一年前,沈丘男子王文明离家出走,后
(责任编辑:news8) 原标题:沈丘疑似精神病男子被劳教后失踪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