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多地高温 > 最新消息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湖北兴山旱区断水近两月 土地已开裂秧苗还嫩绿

来源:中国新闻网
原标题 [湖北兴山旱区断水近两月 土地已开裂秧苗还嫩绿]
  中新社湖北兴山8月10日电 题:走进湖北兴山旱区:干渴的“粮仓”

  中新社记者 郭晓莹

  8月10日一早,湖北省兴山县黄粮镇一条崎岖的山路上,甘宁驾驶着小型抗旱运水车前往羊角尖贾家岭给村民送水。虽然只有3立方米,但却是当地13户村民的“救命水”。7月份以来,甘宁几乎每天都要这样为偏远地区的农户送水。

  羊角尖贾家岭是黄粮镇最偏远的地区之一,由于持续的高温干旱,这里已经断水近两个月了。

  “我在这里生活了37年,还从未经历过这么严重的旱灾。”村民李珍林说,两个月来,他们一家人只能依靠前几年挖的一口水井取水,顺着李珍林手指的方向,记者看到,那里杂草丛生,仅剩下一洼发黑的水潭。

  黄粮镇是兴山县的产粮大镇,被誉为“兴山粮仓”。但6月份以来,黄粮镇持续高温,近两个月无有效降雨。严重的旱情使全镇20多处饮水工程供水不足,集镇自来水厂每天进水量不足100立方米,共2000多人和4000多头牲畜饮水困难,粮食、蔬菜、烟叶等作物严重减产。

  沿着黄粮镇向东延伸的一条通村公路,记者看见,原本有22万立方米库容的金家坝水库,已经到达死水位,蓄水不足5万立方米,黑阴湾水库已经干涸。不仅如此,村民用来蓄水的大大小小的数十座堰塘要么干涸,要么仅剩下浑黄的泥水。玉米、高粱的穗、叶已经枯黄,烟叶也大面积泛黄,稻田内干涸的土地已经开裂,但秧苗却还嫩绿。

  “已经没有用了,这些秧苗已经抽穗,现在处于抽穗灌浆的关键期,没有水,就没有子实,没有吐穗的秧苗也不会吐了。”黄粮镇分管农业的副镇长赵剑波抚摸着秧苗,心疼地说。

  “全镇有水稻7000多亩,预计将减产30%左右。”黄粮镇镇长聂其红告诉记者,不仅是秧苗,回茬玉米基本绝收,如果干旱持续,烟叶、蔬菜等都将减产40%以上。

  不仅是黄粮镇,整个兴山县正经历着50多年来最严重的高温极端天气,月平均气温比历年同期偏高2.7摄氏度,降水比历年平均降雨量偏少125.6毫米,全县因旱损失七千余万元人民币,目前旱情仍在持续。

  “我们准备从高岚河向上提水,从青龙口向下引水,两项工程总投资近3亿元,可以彻底解决黄粮镇的缺水问题。其中提水工程已经动工,年底就可以完工。”听到赵剑波带来的消息,李珍林长长地吐了一口气,露出了笑容,熬过今年,明年就不会缺水了。

  湖北省防汛抗旱指挥部办公室最新统计,目前除神农架林区,湖北其他16市州的73个县市受旱农田1365.1万亩,有88.3万人饮水困难。
news.sohu.com false 中国新闻网 https://www.chinanews.com.cn/gn/2013/08-10/5147382.shtml report 1193 中新社湖北兴山8月10日电题:走进湖北兴山旱区:干渴的“粮仓”中新社记者郭晓莹8月10日一早,湖北省兴山县黄粮镇一条崎岖的山路上,甘宁驾驶着小型抗旱运水车前往羊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