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最牛志愿者”诈骗被捕 自认有错但不至于犯罪

来源:四川在线-华西都市报
原标题 [褪去了“最” 陈岩认为不至于“罪”]
“最牛志愿者”陈岩:自己肯定有错,但不至于犯罪
“最牛志愿者”陈岩:自己肯定有错,但不至于犯罪

  《诈骗亲戚,“最牛志愿者”陈岩被捕》追踪

  华西都市报:隔着德阳市看守所探访室的木桌,陈岩安静坐下,听着对面的律师蒲虎一字一句复述陈岩母亲的嘱托。当听到母亲称“养了你这个娃,如果我没有了,还要你端灵”时,陈岩打断了蒲虎的叙述,随后十指交叉点了点头:“不说了吧。”

  被网友称为的最牛志愿者、30多个省部级以上荣誉,是他曾获得过的;被网友爆料是骗子还吸食毒品、因涉嫌诈骗被批捕、在看守所中等待检察机关调查,是他的现状。前日下午,在面对批捕后首次前来探访者蒲虎,他称:“我本不打算请律师,该承担的自己担。”

  但他最后还是同意让四川广力律师事务所蒲虎成为他的代理律师。“是做无罪辩护还是轻罪辩护,要视之后的调查情况而定。”蒲虎说。作为目前唯一接触到陈岩的探视者,他向华西都市报记者透露了陈岩与其母亲“隔空对话”的细节。

  薄薄两页纸

  案情简单但足以褪掉“最牛”光环

  从5月28日陈岩被捕起,蒲虎就一直在关注此事。“从最牛志愿者到犯罪嫌疑人,陈岩身份的转变让我很意外。”蒲虎说,根据此前媒体报道和网络上的反应,他感觉对陈岩的评价太过极端化,“有人说是连环骗子,还有人说他吸毒养情妇。这些事情拿得准吗?他到底犯了什么错,应该以事实为基准来下结论。”

  带着疑问,他在上周六到了陈岩父母家中,做了一次探访。“我见到他的母亲和继父,了解了陈岩此前的经历,加上此前搜集的相关资料,感觉陈岩的事情并不像外界传的那么严重,有辩护的空间。”

  获得陈岩父母的委托,蒲虎翻看了案件卷宗和起诉意见书:“起诉意见书只有薄薄的两页,只涉及一起涉嫌诈骗行为,案情相对简单,但足以把陈岩的光环都褪掉。”

  不想请律师

  “我是一个男子汉,死都不会怕”

  前日下午,蒲虎以代理律师的身份,进入德阳市看守所。发现两个多月来首次探视自己的蒲虎是律师后,陈岩的第一句话就让蒲虎很意外。“我并没有请律师的打算。”陈岩说,该来的终究会自己承担,“我是一个男子汉,死都不会怕。”

  随后,陈岩向蒲虎袒露了心声——从5年前的地震救灾经历让自己变为志愿者名人,到出名后心态的失衡,以及对涉嫌诈骗远房亲戚12万元一事的细节。在他详细而繁琐的叙述中,蒲虎捕捉到了其中的一些态度。“陈岩反复强调自己是受人之托花钱办事,而最后没有解决编制的原因很复杂,与出钱者女儿女婿的文凭、工作态度以及用人单位的机制有关。自己肯定有错,但不至于犯罪。”

  请不起律师?

  律师称“估计他们付不起代理费”

  探视结束前,陈岩终于同意蒲虎为自己辩护。“根据其家里的实际情况,我估计他们付不起律师费,因此决定免费做法律援助。”

  “一方面,陈岩坚持认为自己拿钱后在为人办事,但侦查机关也有起诉证据。”蒲虎称,由于自己现阶段仅仅翻看了案件卷宗和起诉意见书,对于案件细节的调查还没有开始,因此很多决定不能轻易做出。

  就涉嫌罪名本身而言,蒲虎认为诈骗罪是指“以非法占有为目的,用虚构事实或者隐瞒真相的方法,骗取数额较大的公私财物的行为”。“此案最大的争议,就在于陈岩到底有没有虚构事实或隐瞒真相。最终采取无罪辩护还是轻罪辩护,这一点较为关键。”

  家人

  含泪打断母亲传话

  母亲托律师告诉陈岩:如我不在,还是你来端灵

  2009年5月12日,陈岩迎娶了妻子彭露,但两人最终分开。对前妻,陈岩表达了自己的在乎:“我老婆就是因为自己的虚荣和迷失而离开,现在我希望她好。”

  蒲虎此行还有一个目的,即为陈岩母亲周大娘传话。“周大娘说,这个娃是她养的,如果自己没有了,还是要他(陈岩)端灵。”蒲虎说,听到这句话,陈岩眼睛包着泪,打断了蒲虎的转达:“不说了,不说了。”

  不过蒲虎还是坚持转达完周大娘的所有话:“你母亲还说,如果真的犯罪了,在里面听党和政府的,好好改造。”陈岩点了点头,不再说话。

  华西都市报记者李鑫

news.sohu.com false 四川在线-华西都市报 https://www.wccdaily.com.cn/shtml/hxdsb/20130814/137692.shtml report 2348 “最牛志愿者”陈岩:自己肯定有错,但不至于犯罪《诈骗亲戚,“最牛志愿者”陈岩被捕》追踪华西都市报:隔着德阳市看守所探访室的木桌,陈岩安静坐下,听着对面的律师蒲虎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