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湖南一女童食用火腿肠后疑似肉毒杆菌中毒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长沙8月15日电(记者 帅才)湖南省儿童医院近日收治了一名疑似肉毒杆菌中毒的8岁女童,经医院紧急从兰州空运抗毒药品抢救,目前症状已稍缓。专家提醒,肉毒杆菌在厌氧环境下能分泌肉毒毒素,引起特殊的神经中毒症状,致残率、致死率极高,婴幼由于肠道发育不成熟,尤其需引起高度注意。

  据了解,8月11日下午,8岁女童涵涵(化名)和妈妈从株洲醴陵当地的游泳馆回家后,不久就出现了精神不好、浑身乏力的情况。8月12日下午,涵涵被送到湖南省儿童医院救治时,已经出现呼吸肌麻痹的现象。院方马上给她上了呼吸机。据医院危重病医学二科主任卢秀兰教授介绍,涵涵与她妈妈几乎是同时起病,同样症状,经询问母女二人均在游泳后食用了路边摊贩卖的热狗。

  湖南省儿童医院专家紧急会诊认为,涵涵的症状高度疑似肉毒杆菌中毒,建议使用多价抗肉毒毒素。但经多方询问,湖南省卫生厅、省疾控及长沙各大医院均无此药储备。后经湖南省卫生厅应急办与国家卫生计生委、工信部等多部门联合,13日下午,从甘肃兰州紧急空运至长沙的抗肉毒杆菌毒素血清成功注入患儿体内。目前,涵涵除了不能自主呼吸,不能说话外,意识已转为清醒。

  据专家介绍,肉毒杆菌是一种生长在常温、低酸和缺氧环境中的革兰氏阳性细菌,在不正确加工、包装、储存的罐装食品或真空包装食品里都能生长。对酸的抵抗力特别强,胃酸溶液24小时内不能将其破坏,故可被胃肠道吸收,损害健康。

  专家介绍,肉毒杆菌本身并不致病,但在厌氧环境下,它在繁殖过程中能分泌剧毒的肉毒毒素,这种毒素是目前发现的最强生物毒素,不到1微克就能致人死亡。吸收这种毒素后,神经系统将遭到破坏,出现恶心、呕吐、头晕、呼吸困难和肌肉乏力等症状。

  另据了解,肉毒毒素常见于腐败肉制品、特别是腌肉和香肠中。肉毒毒素毒性虽然强烈,但并不耐高温。专家提醒,在食用腌制肉类食品前,最好彻底加热;加工后的食品应迅速冷却并低温储存;平时自己加工食品时更要注意卫生,不要接触死亡动物。

  作者:帅才
news.sohu.com false 新华网 https://news.xinhuanet.com/local/2013-08/15/c_116960109.htm report 969 新华网长沙8月15日电(记者帅才)湖南省儿童医院近日收治了一名疑似肉毒杆菌中毒的8岁女童,经医院紧急从兰州空运抗毒药品抢救,目前症状已稍缓。专家提醒,肉毒杆菌在
(责任编辑:UN629) 原标题:湖南一女童食用火腿肠后疑似肉毒杆菌中毒 专家提醒腌制肉类需高温消毒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