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校友揭秘陈小鲁发文革道歉信原因

作者:李立

  来源:成都全搜索网

  成都全搜索新闻网(记者 李立)8月21日报道 今日上午,一篇自诉对北京八中老领导和老师们进行道歉的“文革道歉信”广为流传,落款人为陈小鲁。下午早些时候,北京八中老三届同学会秘书处秘书长(陈小鲁任会长)黄坚向成都全搜索新闻网记者证实,道歉信确为陈小鲁所发,不过最开始是通过邮件回复黄坚本人,黄坚受其委托将该道歉信贴于该会博客上。

  成都全搜索新闻网记者对黄坚进行了采访。

  成都全搜索新闻网:道歉信是陈小鲁发的吗?

  黄坚:是的,不过这并不是一份公开道歉信。陈小鲁的初衷,是在我们北京八中同学会内部向当时的校领导道歉,我们十月份打算开同学会,请来尚健在的老师和校领导,这个道歉是针对同学会的。

  成都全搜索新闻网:道歉信为什么在这个时候发出来?

  黄坚:陈小鲁的道歉起源于我贴出的几张照片,照片记录了1966年,北京八中“文革”初期校领导(校长、书记、主任)被当做黑帮批斗和劳改时不堪回首的屈辱时刻。作为老三届学生,我感觉这段时间民间要求反思文革的呼声很高,不久前我也收到朋友寄来的北京育才中学一位著名作家的文章,文章总结:如果我们现在不道歉就来不及了。对此我感触很深,所以选择毛泽东第一次接见红卫兵的8月18号将照片贴出来,这个日子是一个文革标志。我想在这一天真诚地向老师们道歉。同时,我也用邮件转发了一份给陈小鲁,不久就收到他这封道歉信,算是对我发出照片的一个回应。

  成都全搜索新闻网:照片怎么得来的?

  黄坚:从同学家里翻拍的,当时有些同学拍了些照片,留到了现在。发出照片当天很多同学给我打电话,包括陈小鲁在内都感到震惊和不堪回首。

  成都全搜索新闻网:为什么陈小鲁觉得自己有责任?

  黄坚:他觉得自己在学校造反运动中是校革委会主任,算是个领导,自己没能阻止学校领导、老师受到迫害,自己有责任。虽然现在道歉有些迟,但他想代表大家站出来反思文革,希望这种事不要再发生。

  当然,他道歉并不代表他打过人,当时他没打过人,就像我发照片时写的,虽然当时不是所有的学生都认为他们就是黑帮就该劳改就该挨揍,但是我们全都无可挽救的成为“文革”的坚决拥护者。所以我们要反省文革。话说回来,在当时那种混乱的情况下,八中各班有各班的事,斗黑帮运动最开始是斗校领导,后来就连老师也无一幸免,学生打老师,他也阻止不了。他敢去阻止吗?

  成都全搜索新闻网:道歉信中,陈小鲁询问同学是否愿意让他做代表道歉,同学们同意吗?

  黄坚:北京八中老三届的学生有1000多人,现在我们联系上的有700多人,这700多人大部分是认可陈小鲁代表大家向老师们道歉的,有少部分人反对,但这是极少数。陈小鲁站出来道歉,就像当年德国战败后,德国总理下跪向犹太人道歉,总理没迫害过犹太人,但当年被迫害的人需要一份道歉,社会需要当事人道歉给予精神抚慰,现在已经没办法指认当时的打人者,陈小鲁高姿态站出来,我们是认可的。当年为了整教育界的走资派,学生被鼓动出来斗黑帮,斗校领导、老师。现在是时候对这些事进行反思了,我们不能让文革回潮。现在有些言论就是因为我们没有好好反思文革才出现的。

  成都全搜索新闻网:你指哪些言论?

  黄坚:我在博客上发出那组照片后,有人留言说,现在的校长和小学生开房,老师强奸幼女,这些人就应该打死。这就是文革的回潮。任何时代都有好老师和坏老师,即便遇到了坏老师,也不应该由学生把老师扭送游街,现代文明有法律,评判是司法机关的事。文革当时就没了法律,包括国家主席都没有法律保护,更何况一个老师,一个学生。我一个同学,上完初中说下学期不用上高中了,高兴得屁颠屁颠地批斗老师,后来上山下乡才追悔莫及。所以作为文革的亲历者,我不希望看到文革回潮,不希望年轻人做出同样的事,解决问题不能靠泄愤、暴力等非法手段。所以我就要在8月18号这天发文革照片,我们要道歉,从我做起,反省文革。

  成都全搜索新闻网:这件事本来是内部事件,现在公开化了。

  黄坚:我们现在如果不道歉,就太晚了,为了让社会反省文革,正视它。

  陈小鲁简历:

  1968年加入中国人民解放军,历任战士、班长、排长、副指导员、团政治处副主任、主任。1979年起历任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参谋部二部参谋、中华人民共和国驻英国大使馆国防副武官、北京国际战略问题研究学会副秘书长、亚龙湾开发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标准国际投资管理公司董事长。2001年4月起,陈小鲁任博时公司独立董事。陈小鲁是陈毅之子,粟裕将军的女婿。妻子粟惠宁,在北京的总装备部工作。

  附陈小鲁道歉信原文:

  感谢这位同学保存了这些珍贵的照片,感谢黄坚在8月18日将这些照片公布于众,那是一段不堪回首,但要终身面对的日子。我作为当时八中学生领袖和校革委会主任,对校领导和一些老师、同学被批斗,被劳改负有直接责任。在运动初期我积极造反,组织批斗过校领导,后来作为校革委会主任,又没有勇气制止违反人道主义的迫害行为,因为害怕被人说成老保,说成反对文革,那是个令人恐惧的年代。

  今天我想借网络向他们表达我真诚的道歉,八中老三届同学会正在安排一次与老校领导和老师的聚会,我希望能代表曾经伤害过老校领导、老师和同学的老三届校友向他们郑重道歉,不知道校友们是否授权我做这样一个道歉?目前社会上出现了一股为文革翻案的思潮,我认为如何解读文革是个人的自由,但是违反宪法,侵犯人权的非人道主义行为不应该以任何形式在中国重演!否则谈不上人民幸福,民族富强和中国梦!

  我的正式道歉太迟了,但是为了灵魂的净化,为了社会的进步,为了民族的未来,必须做这样道歉,没有反思,谈何进步!

  陈小鲁

news.sohu.com true 搜狐 https://news.sohu.com/20130821/n384743948.shtml report 2951 来源:成都全搜索网成都全搜索新闻网(记者李立)8月21日报道今日上午,一篇自诉对北京八中老领导和老师们进行道歉的“文革道歉信”广为流传,落款人为陈小鲁。下午早些
(责任编辑:UN638) 原标题:北京八中校友证实陈小鲁发文革道歉信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