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习近平中亚行 > 习近平中亚行消息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习近平“利益融合”之旅

来源:《南风窗》杂志
第1页 :升级中国-中亚合作模式

  习近平就任中国国家主席以来的第三次外交出访,范围涵盖大国、周边、新兴市场国家和发展中国家,是中国新一届政府全方位外交布局又一关键环节。在G20峰会的讲话中,习近平指出“利益融合是世界经济平衡增长的需要”。

  9月3日,中国国家主席抵达土库曼斯坦首都阿什哈巴德,这是习近平此次欧亚5国访问行程的第一站,随后他到访了圣彼得堡、阿斯塔纳、塔什干、比什凯克等城市。这是习近平就任国家主席以来第三次外交出访,范围涵盖大国、周边、新兴市场国家和发展中国家,堪称中国新一届政府全方位外交布局又一关键环节。

  习近平这次长达11天的外交出访,无论是对中亚四国的访问,还是出席第八次G20峰会和第13次上合组织峰会,都以推动国际合作为主轴,强调国家间的共同发展和利益融合。从习近平访问第一站的成果来看,中土两国除了达成新的能源合作项目外,还着手扩大在基建、电信、农业、卫生等各领域的合作。

  在G20峰会期间举行的金砖国家首脑非正式会晤中,习近平强调金砖国家要“凝聚共识、加强团结合作”。在中国大力推动下,总额达1000亿美元的金砖国家应急储备基金项目获得重大进展。在G20峰会的讲话中,习近平指出“利益融合是世界经济平衡增长的需要”,强调G20各成员应该加强政策协调与合作,处理好所采取的货币政策的外溢效应,维护国际金融市场稳定,对处于不同发展阶段的国家,应该照顾他们的利益,为实现世界经济强劲、可持续、平稳增长奠定基础。

  升级中国-中亚合作模式

  在习近平访问土库曼斯坦期间,中土双方决定将两国关系提升至战略伙伴关系水平,体现了土库曼斯坦在中国中亚外交中重要的地位和作用。

  途经中亚多国、全长1万公里的中国—中亚天然气管道的起点就位于土库曼斯坦境内,这条能源大动脉自2009年开通以来已经累计向中国输送天然气600亿立方米。

  能源虽然是中土合作的主要领域,但近年来两国的合作已经全面铺开。在中土两国领导人的倡议下,双方启动了机制性的合作平台“中土合作委员会”,并分别在2010年和2012年举行了两次会议,推动两国在经贸、投资、金融、文化、高科技、安全执法等各领域的合作。

  “中土是真正意义上的战略伙伴。”习近平在与土库曼斯坦总统别尔德穆哈梅多夫会晤时这样评价两国关系。别尔德穆哈梅多夫表示,土方在涉及中方核心利益和重大关切问题上坚定支持中方,两国合作有助于土方发挥资源优势,实现经济多元化。

  上海社科院上合组织研究中心主任潘光在接受《南风窗》采访时说:“尽管土库曼斯坦不是上合组织成员国,但某种程度上它的重要性比某些上合组织成员国还要大。从安全角度说,土库曼斯坦在中亚国家中相对来说比较稳定。除了能源之外,中土之间将来还会在安全、经济、文化等方面有更大的合作空间。”

  哈萨克斯坦总统纳扎尔巴耶夫今年4月曾到访中国,习近平访哈将是两国元首不到半年内第二次会面,这样的外交安排也体现出中哈两国关系的重要性和成熟度。潘光表示,哈萨克斯坦独立以来跟中国的关系一直很好,纳扎尔巴耶夫总统与江泽民、胡锦涛等前中国国家领导人都有很好的私人关系,习近平访问哈萨克斯坦也是对这种关系的继承和发展。

  潘光分析称,哈萨克斯坦的重要性主要体现在能源和安全两方面。“在中国的能源战略中,哈萨克斯坦的重要性非常关键,2006年开通的哈中石油管道,年输送石油将近2000万吨,如今俄罗斯也通过这条管道向中国输送石油。在进一步加强安全合作、边界管控、打击‘三股势力’方面,哈萨克斯坦会将发挥更加重要的作用。”

  哈萨克斯坦是中亚五国中面积最大、经济实力最强的国家,也是中亚五国中唯一跟中国建立全面战略伙伴关系的国家。此外,哈萨克斯坦还是“亚洲相互协作与信任措施会议”(简称“亚信会议”)的发起国,该组织是目前唯一涵盖全亚洲大陆的致力于在亚洲建立有效、可接受的安全保障机制的平台。习近平在出访前接受媒体采访时就表示,中哈肩负着维护地区和世界和平、发展、稳定的重任。

  潘光认为,习近平此访挑选哈萨克斯坦作为发表中国中亚外交政策的地方是非常合适的,因为哈萨克斯坦在中亚国家里最有代表性。明年5月“亚信会议”将在上海举行,两国领导人这次会面可能也会商讨如何共同推进“亚信进程”。

  乌兹别克斯坦是习近平此行访问的第三个中亚国家。潘光认为,乌兹别克斯坦可能在能源方面不如土库曼斯坦和哈萨克斯坦,与中国又没有共同边界,但是它在战略方面的重要性非常突出。“乌兹别克斯坦是中亚第一人口大国,在打击中亚‘三股势力’方面最坚决。上合组织有两个常设机构秘书处和反恐机构,秘书处在北京,反恐的执行机构就设在乌兹别克斯坦的塔什干。”

  吉尔吉斯斯坦与中国有着长达1100公里的边界,吉国内的稳定与否对中国新疆地区有着重要的影响。中国与中亚国家在安全、反恐方面的合作,起始于2002年与吉尔吉斯斯坦之间的双边联合军事演习。习近平在出访前表示:“访问期间,我将同阿坦巴耶夫总统举行正式会谈,共同规划两国关系未来发展,并作出重大决定。”

news.sohu.com false 《南风窗》杂志 https://www.nfcmag.com/article/4258.html report 5175 升级中国-中亚合作模式习近平就任中国国家主席以来的第三次外交出访,范围涵盖大国、周边、新兴市场国家和发展中国家,是中国新一届政府全方位外交布局又一关键环节。在G
(责任编辑:UN607) 原标题:习近平“利益融合”之旅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