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综合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舌尖边的“地球绿飘带”——“三北”防护林护佑民生

来源:国家林业局
  横贯我国东北、华北、西北的“三北”防护林,拥有多个中国生态建设“之最”的光环:启动最早,是全国第一个大型生态林业工程;持续时间最长,从1978年到2050年跨越两个世纪、持续73年;地理跨度最大,横穿我国北方13个省(市、区),被称为绿色长城和地球绿飘带。

  “三北”之最多,似乎与寻常百姓生活相距甚远。但透过日前在甘肃省平凉市召开的国家“三北”工程统筹生态林业民生林业现场会,可以看出:“三北”防护林虽远在北方山峦叠嶂之中,却已飞入寻常百姓家,就在你的舌尖边。

  绿色屏障保护东北“大粮仓”

  民以食为天。“三北”往与粮食安全息息相关,与百姓的饭碗息息相关。

  我国东北三省号称粮仓。统计显示,2012年,全国近五分之一的粮食产自东北地区,是我国最大的粮食生产基地和商品粮供应基地。

  据国家林业局统计,我国东北平原农田林网化程度达到72%。辽宁、吉林、黑龙江三省森林面积分别森林覆盖率由工程建设前的11.1%、5.5%、4.3%增加到现在的37.71%、32.22%、21%。

  国家林业局副局长张永利在甘肃省平凉市召开的“三北”工程统筹生态林业民生林业现场会上,细说“三北”工程与百姓饮食间的血肉联系。

  他说,持续35年的“三北”工程,使东北地区基本建成了以农田防护林为框架,多林种、多树种、网带片、乔灌草相结合的区域性防护林体系,成为保护东北“大粮仓”的绿色屏障。东北粮食亩均产量由工程实施前的100公斤提高到300多公斤。

  全国近半苹果产自“绿飘带”

  “An apple a day,keeps the doctor away。”一则西谚道出了人们对水果的青睐。

  实际上,“三北”工程也与人们钟爱的水果息息相关。

  自上世纪90年代以来,“三北”工程经历了一次华丽转身:更加注重发展既能保护生态、又有经济功效的生态经济兼用型树种。

  据国家林业局统计,近些年来,我国黄土高原、新疆绿洲、燕山山地等地区结合“三北”工程,建成了面积达400多万公顷的三大特色林果产业带,年产干鲜果品3600多万吨,约占全国产量的三分之一。

  特别是在地处黄土高原的渭河、汾河、泾河流域,苹果种植面积已达到150多万公顷,年产果品1200多万吨,接近全国产量的二分之一。

  张永利说,随着我国改革开放的不断深化和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逐步建立,三北工程原有的“行政命令加烧饼”的建设模式受到严峻挑战,工程建设原动力不足的问题越来越突出。建设“生态经济型防护林体系”,是“三北”工程建设指导思想的又一次大的飞跃。

  母亲河一年少“吃”泥沙3亿吨

  九曲黄河是中华民族的母亲河。不过,在“三北”工程建设之初,黄河流经的西北、华北部分地区,风沙危害、水土流失十分严重。流沙吞噬农田、牧场、村镇,掩埋公路、铁路、水利设施,场面触目惊心,惨不忍睹。

  国家林业局的历史资料显示,当时黄土高原年流失水土资源5亿多吨,相当于每年在水土流失区刮去1厘米厚的表土,致使黄河泥沙俱下,多处形成“悬河”。

  历经35年的持续发力,“三北”地区近50%的水土流失面积得到不同程度治理,水土流失面积减少2万多平方公里,年入黄河泥沙减少3亿吨左右。水土流失面积和土壤侵蚀模数实现双下降,工程区的水土流失程度明显减轻。

  从“沙逼人退”到“人逼沙退”

  身在北方的人们,都不同程度饱受沙尘天气之害。而“三北”工程的一大目标,就是防风治沙、治理荒漠化。

  张永利说,经过持续35年的“三北”防护林体系工程建设,我国实现了由“沙逼人退”向“人逼沙退”的历史性转变。东北、华北、西北地区的27.8万平方公里的沙化土地得到治理。借助造林治沙的成果,我国累计在沙区新辟农田牧场1534万公顷。

  国家林业局的统计显示,“三北”工程通过35年的持续建设,工程区森林覆盖率由1977年的5.05%提高到目前的12.4%。

  同时,“三北”防护林在有效遏制沙化土地扩展趋势的生态建设中,累计营造防风固沙林561万多公顷,使27.8万平方公里的沙化土地得到治理,有1000多万公顷严重沙化、盐碱化的草原、牧场得到保护和恢复,在沙区新辟农田牧场1534万公顷。陕西、甘肃、宁夏、青海、内蒙古、陕西、河北、黑龙江等8个省、自治区的沙化土地面积持续减少,缩减面积占全国的85.3%。

  据换算,“三北”防护林35年来累计治理的沙化土地,相当于北京市国土面积的16.9倍;沙区新辟农田牧场的面积相当于北京市国土面积的9.34倍。

  我国沙尘暴三大策源地之一的甘肃省民勤县,曾多次遭受黑风暴侵袭,自1953年有气象观测记录以来,年均发生沙尘暴26.7次。而自2000年以来,当地沙尘暴发生次数降低,年均发生沙尘暴13次。甘肃省林业厅“三北”局局长马立鹏说,风沙口多种一棵树,人们少吃一粒沙。集腋成裘、滴水穿石,“三北”工程不仅对国家意义重大,也与每个人利益攸关。(记者 张钦)
news.sohu.com false 国家林业局 https://www.forestry.gov.cn/main/72/content-627230.html report 2366 横贯我国东北、华北、西北的“三北”防护林,拥有多个中国生态建设“之最”的光环:启动最早,是全国第一个大型生态林业工程;持续时间最长,从1978年到2050年跨越
(责任编辑:UN629) 原标题:舌尖边的“地球绿飘带”——“三北”防护林护佑民生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