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男子“冲动”犯罪 上海 “检察庭”不起诉

来源:人民网
检察庭正在听证。正中是检察官和人民监督员席位。
检察庭正在听证。正中是检察官和人民监督员席位。
检察庭正在听证,房间中间坐着的是犯罪嫌疑人。
检察庭正在听证,房间中间坐着的是犯罪嫌疑人。
侦查部门。
侦查部门。
  一个二三十平米的房间内,最内侧的墙正中挂着庄严的国徽,检察官席位居中,侦查人员、被害人及犯罪嫌疑人席位分列左右和正下方。坐在嫌疑人席位的是一个“冲动”伤人的青年男子朱全(化名),检察官对该案进行听证后,对犯罪嫌疑人作出不起诉的宣告。

  这就是上海市徐汇区人民检察院(以下简称“徐汇检察院”)为探索不诉权司法化而特设的“检察庭”,在上海市尚属首创。

  男子“冲动”犯罪 “检察庭”公开听证

  2012年8月24日晚,沈丽(化名)在饭店就餐时,因相邻餐桌声音太吵,与朱全发生争执,盛怒下的朱全一时冲动用拳击打沈丽脸部。经鉴定,沈丽双侧鼻骨骨折,左上额骨额突骨折,左眼眶内侧壁凹陷性骨折,均构成轻伤;左眼钝挫伤,构成轻微伤。

  2013年4月23日,朱全经公安机关通知,主动到公安机关接受调查,并如实供述了自己的罪行。7月2日,经上海市徐汇区凌云路街道人民调解委员会调解,犯罪嫌疑人朱全与受害者沈丽达成调解协议,赔偿沈丽人民币三万元。

  徐汇检察院经审查后认为,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第六十七条第一款的规定,犯罪以后自动投案,如实供述自己的罪行的,是自首。对于自首的犯罪分子,可以从轻或者减轻处罚。其中,犯罪较轻的,可以免除处罚。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刑事诉讼法》第一百七十三条第二款的规定,对于犯罪情节轻微,依照刑法规定不需要判处刑罚或者免除刑罚的,人民检察院可以作出不起诉决定。

  本案中,朱全犯罪情节轻微,有自首情节,可以免除处罚,并且双方当事人已达成和解协议,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刑事诉讼法》第一百七十三条第二款的规定,检察机关认为可以考虑对其作出相对不起诉决定。遂召开“检察庭”公开对本案进行听证。

  据本案徐汇检察院副院长张永勤介绍,由于目前“检察庭”公开听证的制度尚在探索阶段,所谓的“公开”是指通过检察机关了解的嫌疑人或被害人情况,通知犯罪嫌疑人、公安机关参加,案件双方当事人所在的街道、社区工作人员,前来参与听证活动,是有组织有选择的公开。

  公安机关陈述案件事实 嫌疑人悔罪

  听证过程中,检察官讯问了嫌疑人朱全的户口所在地、在上海本地的住所地址以及工作情况,公安机关陈述了朱全故意伤害致人轻伤的案件事实,和相关证据。被害人沈丽当日由于身在外地,不能到现场参与听证。检察机关表示,被害人沈丽对犯罪嫌疑人朱全是否谅解等相关意愿,将作为检方是否对朱全“不予起诉”的参考条件。

  对于公安机关介绍的案情和列举的相关证据,嫌疑人朱全均予认可,并说明已向被害人沈丽做出经济赔偿和表达了歉意,朱全当庭表示“我当时一时冲动犯下了错,十分后悔,以后一定不再喝酒闹事,一定老老实实,安分守己……”。整个听证过程中,朱全始终低着头,对自己的犯罪情节供认不讳。

  “检察庭”宣告不起诉决定 检察官“训诫”嫌疑人

  在听证会后,检察官综合案件相关情况,当日宣告对朱全作出不起诉决定。

  但是,在宣告后,检察官向朱全宣读了“训诫词”:……你的行为不仅损害了他人的身体健康,更触犯了刑法。鉴于你是初犯并系自首,案发后也认识到自身的错误,赔偿被害人损失并获得其谅解,有一定的悔罪表现,本院综合考虑本案犯罪事实、情节及对社会的危害程度,认定你的犯罪情节轻微,结合宽严相济的刑事政策,依法对你作出不起诉决定。朱全,理性、和谐的社会环境需要社会公众一同营造,每一个社会人,在放松自己享受生活的同时,也要照顾别人的情绪,希望你能珍惜检察机关对你宽宥处理的机会,反省过错,吸取教训,在社会交往中尊重他人,学会自律和自控,理智平和地解决问题,做一名遵纪守法的好公民……

  徐汇检察相对不起诉案件听证宣告常态化

  新刑诉法实施以来,徐汇检察院针对相对不起诉、绝对不起诉和附条件不起诉三类案件,专门设立“检察庭”开展不起诉决定的听证和宣告程序,充分保证案件各方的合法权益,维护司法公平、公正。

  “公开审查可以更加直接地听取案件当事人和人民群众的意见,使人民群众通过参与司法过程,亲身体验司法的公正性。”上海市检察院相关负责人介绍说,今年上半年,上海各级检察院已对14人不起诉案件公开听证,并予以公开宣告。

  (文中涉案当事人和嫌疑人均为化名)
news.sohu.com false 人民网 https://legal.people.com.cn/n/2013/0911/c42510-22885354.html report 3137 检察庭正在听证。正中是检察官和人民监督员席位。检察庭正在听证,房间中间坐着的是犯罪嫌疑人。侦查部门。一个二三十平米的房间内,最内侧的墙正中挂着庄严的国徽,检察官
(责任编辑:UN638) 原标题:男子“冲动”犯罪 上海 “检察庭”公开听证宣告不起诉(组图)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